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市第五人民医院与郑大二附院合作开展静脉曲张射频闭合术
更新时间:2019-4-24 17:51:01    来源:焦作日报

                          余海彬(左一)在为患者检查,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科医生现场学习。 记者 朱颖江 摄

        4月21日8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二附院)介入科主任余海彬准时来到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科,为我市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进行诊治。据了解,今年3月初,市第五人民医院与郑大二附院成为医联体合作医院后,一起开展静脉曲张射频闭合术,目前已有10位患者受益。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瘀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静脉迂曲、扩张。静脉曲张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其中下肢静脉曲张最为常见。余海彬说,下肢股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等原因都可以导致下肢静脉迂曲、扩张,其中大多数静脉曲张是由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造成的。

        据介绍,大隐静脉位于下肢内侧的浅表静脉,自足部至大腿根部,再到下肢深静脉中,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此病,年龄在30~70岁。病变的浅静脉表现为伸长、扩张和蜿蜒屈曲,多发生于长时间从事站立工作和体力劳动的人群,如教师、服务员、外科医生等。

        余海彬说,以前,医生多采用静脉剥脱术或保守治疗静脉曲张,无论是保守治疗还是静脉剥脱术,在实施过程中都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随着射频技术的成熟,他带领科室医生进行研究,将射频技术用于静脉曲张的治疗中,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目前,郑大二附院介入科已利用这项技术为上千位患者解除了病痛。

        静脉曲张射频闭合术与传统手术不同,通过静脉腔内进行射频闭合,不需要切除病变静脉,只是在原位闭合病变静脉,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术中,医生在超声引导下,将射频消融导管经皮肤穿刺口(约2毫米)导入病变静脉,导管将热能传递至静脉壁,使血管壁变性、挛缩,致静脉腔皱缩,最终使血管纤维化永久闭塞。射频热能的穿透力仅为1毫米,少量热能虽能向深层组织传导,但衰减迅速,因此对周围组织的热损失很小。病变静脉闭塞后,下肢血液即改变路径,经其他健康静脉回流至心脏。这项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局部麻醉,手术切口小,治疗可以在门诊进行。

        今年3月,市第五人民医院与郑大二附院成为医联体合作医院后,余海彬每周日都会到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科坐诊,并指导外二科医生掌握射频闭合术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当天8时,余海彬冒雨从郑州赶到焦作,当他出现在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科时,等候在这里的患者很激动。“刚才还担心天气不好,专家不来焦作了,看到专家准时到医院,心里总算踏实了。”患者陈先生说。

        当天,余海彬先为2位术后患者进行复查,又为预约的患者进行检查,确定手术时间。10时许,余海彬为2位提前预约手术的患者实施了手术。17时,余海彬返回郑州。

        “只要对患者有利,我们做医生的辛苦点没有什么。”余海彬说,两家医院开展合作后,每周从郑州赶到焦作坐诊、手术,虽然很辛苦,但他也从中收获很多,通过对复杂病例的诊治,进一步完善了技术。同时,通过与基层医院医生交流,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提升基层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通过医联体合作,科室医生的技术得到了提高,患者看病也更方便了。”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葛志江说,这项技术通过超声检查,精确标记患者病变部位,使医生能够更好地制订手术方案,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缩短手术时间,具有恢复快、痛苦小、疗效确切等优点,患者术后不需要住院,1~2天恢复正常生活,5~7天后可以参加体育锻炼。同时,患肢病变部位的切口只有1~2毫米,满足患者体表少疤甚至无疤的需求。

        葛志江说,由于专家到该科坐诊的时间有限,因此患者就诊需要提前预约。

(记者 朱颖江)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