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市第五人民医院专家提醒
夏季,心血管病患者要注意补水

更新时间:2019-6-12 9:56:42    来源:焦作日报
  

  张利俊和同事李秀芳正在查房。

记者 朱颖江 摄

  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冬季是大家公认的最易发病的季节。殊不知,夏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对此,市第五人民医院内三科主治医师张利俊说,夏季温度高,人们大量出汗后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身体的血液就会变得黏稠,导致血管堵塞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天气越热,发病的概率也就越高。因此,心血管病患者在夏季不仅要注意防暑降温、劳逸结合,还要注意及时补水,以便平安度过夏天。

  近20天,收治5名突发心梗患者

  6月9日,张先生正在工作时突然感到胸口发闷,来不及叫人便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被同事送到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该院内三科主任杨静为张先生检查后,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后经全力抢救,张先生最终转危为安。

  张先生今年才45岁,怎么会突然发生意外呢?据介绍,张先生发病的那天,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他在送货过程中大量出汗,因为怕耽误工作,没有喝水也没有休息,从而导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张利俊介绍,从5月26日至今,该科收治了5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均因抢救及时而脱离生命危险。这5名患者在发病前,都出现过胸疼、胸闷、胸部发沉等症状,但都没有引起重视。根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每年的6~8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一个高峰。

  高温天气可诱发心肌梗死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呢?张利俊说,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多伴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心脏主要的血管出现问题,外界的某些诱因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脱落,血液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

  生活中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很多,如过劳、情绪激动、暴饮暴食等。除了这些被人们所熟悉的常见因素外,天气过冷、过热也很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夏季,当温度高于32摄氏度,湿度在70%~80%时,人体体温调节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高温下,人体每天至少要排1000毫升的汗水。为了防止中暑,人体血液循环要比平时高5倍,血液循环负荷增加,水分补充不足时,血液会变得黏稠,导致血容量不足,此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血管就会导致心肌梗死。

  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也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夏季室外温度较高,当人体进入空调房或大量喝冰镇饮料、洗冷水澡、游泳时,剧烈的温度变化易诱发冠状动脉反射性痉挛,血管收缩,心肌供血减少,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坏死。

  勤补水保护心血管

  “夏季勤补水是保护心血管免受伤害的好办法。”张利俊说,心血管病患者要想平安度过夏天,首先要学会喝水,其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非常容易出汗,因此要及时补水,稀释血液,增加血容量。天气越热越要多喝水,不要总是等到渴了再去喝水,人一天最低饮水量要达到2000毫升至3000毫升。

  张利俊建议,夏季室外温度过高,大家避免在阳光直射的时候外出,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长期待在空调房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可以选择晚上出来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保持身体细胞活力,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记者 朱颖江)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