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世界过敏疾病日
专家指出:过敏性疾病危害大,及时就医是关键

更新时间:2019-7-2 10:38:41    来源:焦作晚报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觉得过敏不是什么大事,痒一痒、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严重的过敏可以导致休克甚至死亡。7月8日,是世界过敏疾病日。焦煤中央医院皮肤科主任裴广德提醒,由于缺乏对过敏性疾病的认知,“不把过敏当病治”的过敏患者非常普遍。其实,过敏疾病危害大,耽误治疗时机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引起生命危险。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指当人遇到抗原物质或者半抗原物质后,引起的异常强烈反应。过敏性疾病世界发病率为15%~30%,而且正以每年大于1%的速度增加,以儿童患者的发病率上升最为明显。”裴广德说,“很多人以为过敏不是病,其实过敏是复杂的免疫系统疾病,且容易并发其他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皮肤病等,严重时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和生命危险,人们对此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

  裴广德解释,造成过敏的原因一般有以下两种:一是外因——过敏原。过敏原通常是指不是自身体内的东西,如食物(牛奶、海鲜等)、吸入物(柳絮、花粉等)、微生物(真菌、尘螨等)、药物、冷空气等;二是过敏体质是指某类人群的免疫系统存在缺陷,其免疫系统异于常人,所以容易做出“不辨敌友、无端攻击”的行为,从而导致过敏的发生。

  那么,我们该如何初步判断是否患有过敏性疾病呢?裴广德表示,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皮疹或者皮肤瘙痒症,应警惕皮肤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清晨醒来,常发生不明原因的鼻塞、连续打喷嚏且有流清鼻涕的现象,平时喜欢挖鼻、揉眼,应当注意是否患了过敏性鼻炎或者过敏性结膜炎;当半夜或清晨起床时,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气喘,尤其是季节交替时,这些症状更是频繁出现,这时就要注意是否患了过敏性咳嗽或者是过敏性哮喘。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过敏性疾病呢?裴广德表示,引起过敏性疾病原因的复杂性,决定了过敏性疾病的病因查找是一个缓慢、复杂的过程,需要患者主动参与、认真观察。根据不同的过敏原因,应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对于接触式过敏原过敏的人群,就要切断对相关物质的接触,不穿对皮肤有刺激的化学纤维制品等;对于食入式过敏原过敏的人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调整饮食;对吸入式过敏原过敏的人群,花粉过敏者有条件可移离生活环境,花粉期尽量避免外出;对于尘螨过敏的人群,打扫卫生时要戴口罩等;自身原因造成过敏的人群,要学会释放心情,调整心态。此外,必要的情况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控制症状的药物治疗。

  裴广德提醒,夏季衣服穿得少,裸露的皮肤与空气和日光接触多,极易引发过敏。首先,在太阳下暴晒常常会令娇嫩的皮肤“不堪重负”。因此,夏季是皮肤极易发生过敏的季节,强烈的紫外线、汗液等,都可能成为防不胜防的过敏原,暴晒后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现象,就是因紫外线引发过敏的典型症状。对此,裴广德建议市民,尽量避免在阳光过于强烈的时段出门,其他时段出门时,要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或穿防晒衣,也可涂抹防晒霜。

  其次,高温闷热的桑拿天,人们喜欢躲在空调房里避暑。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很多人会频繁打喷嚏,这是因为受冷空气刺激所致。而冷风也会带动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搅动起来,致使人吸入这些过敏原后而发病,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对此,裴广德建议市民,将空调温度调高,并定时开窗,每隔1个小时走出空调房活动一下。

  第三,夏季螨虫容易滋生,是其高发季节。在所有的过敏原里,尘螨应该说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过敏原,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慢性咳嗽、荨麻疹等常见过敏性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控制尘螨至关重要。对此,裴广德建议市民,定期清洗空调,经常更换枕巾和被套,保持室内通风。一般而言,阳光下暴晒、热水擦洗等,对于螨虫都是致命的。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