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我国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
更新时间:2019-7-5 9:39: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亿人,这一庞大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到底如何?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明两年在全国实施的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将深入“摸底”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基层及时识别老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能力。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覆盖全国每个省份,选取了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作为试点。项目内容包括开展国家和省级的两级培训、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等。

  记者了解到,上述各项目点将对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评估时将充分尊重老年人个人意愿。其中,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可实施心理干预,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早期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建议其就医检查。

  专家指出,我国老龄化进程与城镇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流动老人和留守老人规模不断增加,使得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面对生活、身体状况和社会关系的变化,如患上慢病,伴侣或老友去世等,很容易滋生心理问题,却往往不知道、或不愿意寻求帮助。

  王海东坦言,当前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经过调查,国家卫健委决定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一是要深入“摸底”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状况和需求;二是希望把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起来,能够识别老年人早期的心理问题,进行必要的干预和处理;三是希望通过宣传教育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为引导社会组织加入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搭建平台。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医学科主任张许来建议,老人要理智看待、积极适应身体和环境的变化,多发展个人爱好,年轻老人可尝试回归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此外,社会应丰富老年人公共服务供给,鼓励亲情陪伴,多管齐下,方可实现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目标。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