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专家指出:夏天吃大蒜可预防肠胃疾病
更新时间:2019-7-23 10:23:10    来源:焦作晚报
  三伏天,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近日,焦煤中央医院主任医师是明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夏季为了保证胃肠道的健康,不妨适当吃点大蒜,这不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还能杀菌解毒,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据是明启介绍,大蒜是细菌的强力杀手,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可以用来预防细菌性痢疾等疾病。许多试验表明,大蒜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对于肠道内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的抑制作用尤为显著,所以大蒜在民间有“天然抗菌素”之称。古代也有大蒜疗病的记载,如《圣济总录》用大蒜两头、鸡蛋两枚炒食,可治慢性痢疾。此外,大蒜还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大蒜中含有多种硫化物、氨基酸以及锗、钙、铁、钾、镁、硒、锌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大蒜除了有营养价值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是明启表示,黄瓜、空心菜、苦瓜、茄子、菠菜都是夏天常吃的蔬菜,这些清一色的寒凉之品,佐以温性的大蒜,既可以杀菌,又能避免寒凉食物损伤脾胃,一举两得。另外,夏天吃肉怕油腻,加一些蒜,可以解腻提鲜。

  “据最新研究得知,经常吃生大蒜,还可预防胃癌,原因是胃癌的发生与胃内存在的幽门螺杆菌(简称HP)密切相关,大蒜有抑制和杀灭HP的作用。大蒜含丰富的硒,人体有足够的硒可降低肿瘤发生。”是明启说,“另外,患高脂血症时,经常吃生大蒜,对升高的胆固醇有一定的降低作用,故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脑血管病。”

  是明启提醒,大蒜最好要生吃,因为煮熟后大蒜的活性物质和有效成分大多被破坏。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吃大蒜对身体颇有裨益,但生吃过多也不利于健康。《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过多生食大蒜会使有机组织在强烈刺激下受到损坏,引起急性胃炎,并对心脏病、肾炎等疾病产生副作用,时间长了还会引起维生素B2缺乏症,形成口角炎、舌炎等皮肤病。因此,生食大蒜需要注意以下六点:一是不可空腹生食或食后喝过热的汤、茶;二是应隔日少食,每次以2~3瓣为限,肝、肾、膀胱有疾者,在治疗期间应免食;三是心脏病和习惯性便秘者应注意少食,不可与蜂蜜同食;四是要捣碎吃,因蒜头的鳞茎中含有蒜氨酸和蒜酶成分,这两种成分在鳞茎中是独立存在的,把蒜捣烂后有助于这两种物质互相接触,并在蒜酶的作用下,使蒜氨酸得到分解,从而生成有挥发性、杀菌力强的蒜辣素;五是有眼疾的患者不要吃大蒜,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疾的人平时最好少吃;六是生食大蒜后,口里会有特殊的臭味,其实这是因为蒜瓣被嚼碎以后,蒜细胞中特定酶的活化作用,将蒜碱分解为具有特殊臭味的蒜素,消除口中的蒜臭简单有效的办法是嚼茶叶,然后再用浓茶水漱口。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