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送医行善助团结 草原牧区绽芳华
——记新疆福海县退休医生毛里夏里甫·哈帕
更新时间:2019-9-11 15:19: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阿勒泰草原,承载了哈萨克族医生毛里夏里甫·哈帕的青春芳华。近30年间,送诊牧区,服务群众,他走遍新疆福海县的每一个自然村,熟悉每一顶毡房。

    直至现在,虽然已退休多年,他仍然执着地在乡村救死扶伤、帮扶乡村教育和维护民族团结,深受各族群众爱戴。

   (小标题)牧民逐水草而居,他逐水草而医……

  “快来吃饭,不然一会儿凉了!”妻子的叮嘱从院子传来,毛里夏里甫顿了下笔尖,又继续书写药方,并安慰坐在对面的患者不要因咨询时间过长而不好意思。

    今年65岁的毛里夏里甫身体不比从前,才经历手术,刚康复就在家中坐诊,他说他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

  毛里夏里甫的初心源自1971年的一场送别。有天晚上他刚接生完一名新生儿,抡着酸痛的胳膊走在回家路上。夜已深,牧区的静谧被碎步声打破,几十个上了年纪的牧民抹着泪追上来,执意要送毛里夏里甫返程。听说他明天要出远门到乌鲁木齐求学,大家担心他再不会回到草原。

  不期而至的送别让年轻的毛里夏里甫感到吃惊:自己打小跟着父亲糊口的“饭碗”,原来在乡亲们心中分量这么重!他当即向大家承诺:回来!瞬间,人群中响起欢呼声和掌声。

  几年后,学成归来的毛里夏里甫背起父亲的药箱,开始骑马巡诊。牧人们逐水草而居,他便逐水草而医。其后近20载春秋,毛里夏里甫用实际行动恪守着一份初心。

  药箱会旧、骏马已老,好在苦日子随着时光也渐渐泛黄。一座座牧区医院拔地而起,全民健康体检普及到草原各个角落,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很多牧民告别远山游牧定居乡镇,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远离贫困、病痛……

  毛里夏里甫在组织的安排下,进入福海县阿尔达乡卫生院工作,直至2006年退休。

         (小标题)“孩子们一定要过得比我们好!”

  “毛爷爷!毛爷爷!”一进福海县阿尔达乡的校园,孩子们一眼便能认出毛里夏里甫,抢着热情问候。由于乡里人多地少,村民们在外长期打工的多,这里的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毛里夏里甫把关爱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分内事。每逢新学期开学、六一儿童节等日子,他都要去学校看望孩子,送去礼物和问候。在孩子们心中温暖存在的老人,现在受聘为学校的名誉校长。

    其实,毛里夏里甫对孩子们的关心早有“记录”。

  1993年,在福海县阿尔达乡举办的一场教育募捐活动上,当报数员高声喊出:“毛里夏里甫!8000元!”犹如平地一声雷,在场的人们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单是因为8000元的“巨款”,还因为捐款人家境并不富裕。

  这次募捐活动所筹得的钱让阿尔达乡有了第一所中学,彻底改变了孩子们每天要跑七八公里路上学的状况。虽然因为捐款毛里夏里甫不得不省吃俭用,但他倍感欣慰:“我们小时候日子苦、上学难,石头上、松树下、毡房里,哪有明亮的教室好!教育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孩子们一定要过得比我们好!”

  几十年来,毛里夏里甫为福海县的教育事业捐款逾50万元,先后资助446名贫困失学孩子重返学校,3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也见证了学校平房变楼房、土锅炉变地暖的变化,哪怕室外零下40℃,孩子也能在温暖的教室里安心读书……

  (小标题)维护民族团结的“园丁”

  “善良再小累积多了也会伟大”,说到民族团结,毛里夏里甫常常会想起父亲的这句告诫。当年牧区遭遇洪水,父亲救下一名汉族孩子,把口粮紧着他吃,还把毛里夏里甫的衣服让给他……从小受到父亲影响,毛里夏里甫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结交了许多各族朋友,谁家有红白喜事都会邀请他,见到谁有困难他一定会拉一把。

  71岁的吴忠森是毛里夏里甫的至交,二人曾在为乡小学义务维修桌椅板凳和火墙时相识。多年前,老人的大儿子在木板厂工作时遭到意外电击被送进医院,住院需要3000元押金,难住了日子拮据的吴家。正在村里诊病的毛里夏里甫听说后,二话不说,立即解囊相助。后来,儿子伤情稳定出院了,吴忠森满怀感激从亲戚家借了3000元去还钱,毛里夏里甫却说什么都不要,“孩子养病用钱要紧,不要看低我这个朋友!”

  不仅如此,在行医问诊过程中,毛里夏里甫近年来为各族患者减免的医疗费用超过20万元,自己还垫付了5万多元。经他救助的不仅有福海本地人,还有周边富蕴县、哈巴河县等地的患者。他家挂满两间屋子的锦旗,见证了医者仁心。

  “在多民族聚居的新疆不仅要与人为善,还要发挥所长,用心维护民族团结。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多年来,毛里夏里甫一有空便去牧区、学校这样宣讲,他希望用自身的经历感染更多年轻人维护民族团结,珍惜和谐环境。

    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今年8月,毛里夏里甫被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在阿勒泰草原,毛里夏里甫的大女儿接棒父亲,在乡镇卫生院服务各族群众;被他的事迹激励,有不少单位、个人也主动投身帮扶乡村医疗、教育事业的行动中。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