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当心,秋季人体易上火
更新时间:2019-9-17 10:28:10    来源:焦作日报
  入秋以来,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上火。对此,市中医院中医硕士刘婷表示,引发上火的因素很多,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

  刘婷指出,上火是民间俗语,它既不是某种病的名字,也不是什么专业的医学术语,而是一个很泛的统称。上火常见症状包括口腔溃疡、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牙龈肿痛、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口臭、长青春痘、心跳加快、颜面潮红、全身燥热、心绪不宁、食欲下降、小便发黄、大便秘结,还有些人的嘴唇、口角甚至脸部起疱疹,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

  为什么秋季天气转凉了,还容易上火呢?刘婷解释,虽然秋季外界的气候骤然变凉,而人体内的热量还停留在夏季时的位置,多数人又不注意祛火,导致外凉内热这种不平衡的状态出现。按伤寒论的观点,人体的大多数病都是一个平衡失调的问题。人体火气较旺,势必会引起干咳、喉咙肿痛等疾病的发生。另外,秋季进补不当,也会引起上火。

  刘婷表示,除了季节因素外,引发上火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情绪波动,受凉,嗜烟酒,过食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以及缺少睡眠等都会引起上火。

  刘婷建议,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定时定量进餐,不为赶时间放弃一顿,也不为一席佳肴而暴饮暴食。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第三,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清火也很有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情绪受到刺激而上火。每天坚持按摩太冲穴等穴位,也能起到降火作用。

  在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和熬夜,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如果上火症状比较明显,一周以上还没有好转,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