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专家指出:口腔健康不可忽视
更新时间:2019-9-17 10:29:48    来源:焦作晚报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焦煤中央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金泽高指出,口腔是人体最易患病器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饮食结构改变、食糖量增加,患龋病和牙周病的人群不断增多。口腔不发病时,很少有人能真正长期做好口腔清洁与日常维护工作。因此,让民众认识到口腔健康才能全身健康,从而重视口腔健康,这十分必要。

  金泽高表示,中国人历来很重视吃,讲究饮食营养,但对于负责吃的重要器官——牙齿的健康却不甚重视。当前,牙周炎已被医学界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可见,保持口腔健康卫生多么重要。

  金泽高说,保持口腔健康,要学会正确刷牙,而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刷牙是错误的。为此,他专门列举了六大常见的刷牙错误:一是冷水刷牙。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二是刷牙太使劲。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三是横着刷牙。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采用横向刷牙的形式,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横向刷牙不仅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还可能导致牙齿颈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四是刷牙时间太短。很多人以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但其实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据研究,每次刷牙3分钟,可以有效除去牙菌斑。五是起床就刷牙。98%的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后吃早餐。这样的结果是,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分并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六是牙刷选择错误。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头太大,在口腔内执行任务会不够灵活,可以选择牙刷头小点的软毛刷要定期更换牙刷,可以减少口腔细菌的传播。

  “为了让人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中国口腔医学会发布了一套标准刷牙法,即巴氏刷牙法。”金泽高说,“巴氏刷牙法共分5步,第一步刷门牙外侧:刷毛应与牙齿、牙龈呈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第二步刷门牙内侧:同样呈45度角,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第四步刷牙齿内侧面: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第五步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一些人,只刷外面不刷里面,实际上牙齿里外都要刷到。”

  除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外,金泽高还建议市民使用牙线等工具辅助清洁。“很多口腔细菌隐藏在牙齿之间,所以不少人群的龋齿发生在两齿之间,因为这个位置不容易清洁,而使用牙线能够除去的菌斑比不使用牙线多30%。”金泽高解释。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