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世界骨质疏松日 专家指出,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关键
更新时间:2019-10-15 10:32:07    来源:焦作晚报
  生活中,有的老年人没有怎么受到外力的影响,便骨折了。很多人以为“人老了,骨头就酥了”是自然现象,其实这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骨质疏松症尤其青睐老年人,素有老人健康的“隐形杀手”之称。尽管如此,与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危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人对此了解甚少、误区颇多。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一区主任陈长青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年轻时开始,而健康生活方式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关键。

  陈长青介绍,人体骨骼是动态的器官,身体会不停制造新的骨组织,而旧的骨组织会被分解及取代。通常在35岁前后,人体骨量达到峰值。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若不及时储备骨量、补充钙质,骨骼质量将会变差,进而引发骨质疏松、骨折等一系列骨骼健康问题。因此,预防骨质疏松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去年,国家卫健委发布首个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50岁以上男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6.0%,女性患病率则达32.1%,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是达51.6%。”陈长青说,“除了年龄、性别(女性更容易发生)、遗传等因素以外,不健康生活方式是骨质疏松症高发的主要原因。不平衡膳食、静坐生活方式、日照过少、吸烟、饮酒、药物使用等因素不仅影响基础的骨量积累水平,也导致中老年后的骨量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

  那么,哪些人群应该特别关注自己的骨骼健康,尽早对骨质疏松进行防治呢?陈长青表示,绝经期后的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此外,不良饮食习惯如酗酒、咖啡因摄入过多,也会使人体缺钙,导致骨质疏松。这几类人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测试,及时监测自己的骨质健康状况。

  陈长青指出,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当前,我国正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其中,骨骼健康是“三减三健”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造就健康骨骼,则需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骨质疏松的发生密切联系。二是从35岁开始重视钙与维生素D的摄入。老年后积极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坚持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可预防或减轻骨质疏松。三是均衡饮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嗜烟、酗酒、过量摄入咖啡因和高磷饮料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病危险。四是适量运动。人在运动中,肌肉的活动会不停地刺激骨组织,使骨骼更强壮。运动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这样骨质疏松症就不容易发生。五是增加日光照射。对老年人来说,经常晒太阳对防治骨质疏松是非常必要的。大量的维生素D依赖皮肤接受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后合成,经常接受阳光照射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非常关键。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应有20分钟日照。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