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冬季主动脉夹层易“爆炸” 专家教你如何远离“夺命杀手”
更新时间:2020-1-14 8:42:52    来源:焦作晚报
  冬季高发的心血管疾病中,主动脉夹层致死率极高,被称为“人体炸弹”。焦煤中央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邱福轩提醒,冬季主动脉夹层高发,有高血压控制不良病史的患者,一旦发生剧烈胸痛,胸背肩部隐痛、撕裂样疼痛,应即刻前往具备相关手术能力的医院就医,避免造成灾难性后果。

  邱福轩介绍,主动脉是从心脏出发的一根主干道,又粗又厚实,其血管壁分为内、中、外三层,其中外膜最薄。正常情况下,三层膜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如果血管内膜长期受到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就会变脆、变薄,最终被流动的血液撑破。内膜被撑破后,血液就会流入到内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球,这就是主动脉夹层。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就像不停给轮胎打气会爆胎一样,血管外膜破裂,瞬间大出血,将造成失血休克死亡。一般而言,发病24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一周内,死亡率高达70%;一个月内死亡率高达90%。

  为啥冬季主动脉夹层易“爆炸”?对此,邱福轩解释,受冷空气的刺激,冬季血管急剧收缩,血压持续增高,受损的血管内膜很容易被高压的血液撑破。北方冬季高发主动脉夹层,几乎是一个规律。因为冬季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咳嗽会导致血压迅速升高,高血压是诱发主动脉夹层最为重要的危险因素,70%~8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有高血压病史。这些患者有时候上厕所一用力,也会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发生。

  “主动脉夹层其典型症状为突发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剧烈胸背部、腰部、腹部疼痛,呈撕裂样,患者往往不能忍受,易与其他疾病混淆。”邱福轩说,“下午5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时段。近年来,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多集中在45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其中男性占四分之三,但是主动脉夹层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上出现了许多二三十岁的患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邱福轩建议,远离主动脉夹层,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戒烟戒酒。吸烟和饮酒有助于推动主动脉夹层的发生。有研究发现,主动脉夹层患者中分别有40.3%和25.7%的人有长期吸烟和饮酒史。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提到,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而动脉粥样硬化恰恰增加了主动脉夹层的风险。二是控制好血压。人长期在高压下会崩溃,血管也一样。高血压是导致主动脉夹层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压患者在诱发因素,如干重活、蹲位站起,情绪激动、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时,血压增加更明显,更易导致动脉内膜撕裂形成夹层。本身如果有高血压的人,需要服用降压药或者改善生活方式的,一定要遵医嘱坚持。三是遇事别激动。不要小看心情和压力对血管的影响。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心病科主任医师陈丽云曾发文表示,当人们遇到过量或突如其来的情绪压力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肾上腺素及其他化学物质,进入血液循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四是早点睡。《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指出,高血压患者失眠后,次日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可见睡眠好能养生,良好的睡眠有助于血压稳定。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