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天山脚下援疆情
——记市人民医院援疆医生白云鹤
更新时间:2020-1-15 9:31:41    来源:焦作日报

  

 

  白云鹤(右一)在为红星医院年轻医生讲解临床知识。

(市人民医院提供)



   “我的人回来了,可是心却永远留在了天山脚下,那里是我终生回味的地方。”

  ——白云鹤记

  前几天,刚刚结束了一年半的医疗援疆任务,从天上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回来的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白云鹤,又计划着利用春节假期重返天山,再去品味那些给他精神支撑、令他终生难忘的天山雪莲和戈壁胡杨。他不为别的,只为心中的一句话“一路援疆行、一世援疆情”,还有临别时红星医院的同事早早就为他预定的那一张回疆的飞机票。

  兴奋后的孤寂

  2018年8月,受医院党委重托,白云鹤随着中期轮换的河南省第九批援疆队员一路奔波,来到了位于东疆天山南麓的哈密市,在这里,他看到了以前只在诗人笔下描写的雪山、戈壁、羊群和雄健洒脱的牧马人。但是,当他还没有从诗人浪漫的情怀中走出来,就感受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新疆——晚上睡觉没关好窗户,第二天床上的灰尘将他的身体印记完全拓印下来;每天晚上冲澡的习惯不能再坚持了,因为天气干燥,脸上和腿上的皮肤开始皴裂起皮;一次就近的下乡义诊,竟然在不见人烟的戈壁荒漠中乘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如果说气候的恶劣和身体的辛劳还能忍受的话,孤寂就成了白云鹤刚刚入疆时挥之不去的“伴侣”,地广人稀的城市,每到晚上连个人影都不见,他也只能将该想的、能想的人和事都想了很多遍之后,默默在煎熬中梦回故乡。

  白云鹤心痛了一次,那是刚入疆一个多月时,70岁的老父亲生病住院了,他想请假回家看看,却无法开口,只能每天一个电话的询问病情,只能每天闲暇时默默地祈祷祝福。

  白云鹤哭了一次,那是一次坐诊时,一个腿部受伤的6岁小女孩由爸爸领着找他看病,孩子清澈的眼神触动了他心中的那一分柔软。“我也有两个女儿,一个比她大一点,一个比她小一点。”摸着孩子粉嫩的小脸,原本欣喜地想与孩子和年轻的父亲攀谈两句,只是不知怎的,话未说完,七尺高的汉子鼻子一酸,眼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冷静中的担当

  经历了入疆时最初的兴奋和寂寞,很快,白云鹤开始冷静地从更深的层面观察所处的环境、从更高的角度思考这一次的医疗援疆任务。

  红星医院是一个三甲医院,虽然医疗设备不落后,可是医护人员的临床经验不足,科室内部管理也不完善。“我不能白白来一趟,总要留下点什么。”白云鹤想。于是,他开始有意地在日常的查房中、手术中、周会上帮扶年轻医生,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对方。因此,他成了科室里所有年轻医生心中亦师亦友的老大哥。

   哈密市人口有60多万,地域面积辽阔。由于人口基数小,疑难病患者的比例也小,这就导致当地医生没有更多的手术实践经验,很多新技术也无法开展。白云鹤利用自身掌握的新技术,先后在当地率先推广了后外侧入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开展了首例高位截骨保膝术等一系列高难度关节外科手术,为红星医院关节骨科新技术的发展推开了一扇窗。为此,《哈密开发报》、哈密电视台都给予了专题报道。

  美丽的天山横亘哈密市全境,翻越天山可能是许多人一生的梦想。但是,为了给那些相距遥远,散落在广袤戈壁、荒漠草原上的团场和村庄送医送药,一年半的时间里,白云鹤先后十几次跨越天山,地势险要的巴里坤镇、戈壁深处的淖毛湖农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付出后的收获

  一年半的时间,天山的雪莲见证了白云鹤的泪水,戈壁的胡杨浸染了白云鹤的汗水。但是,在5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后,白云鹤说:“我更多的是收获。”

  哈密市境内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每一次外出义诊,因为语言不通,看到不同民族的老乡只能用期盼的眼光、感激的表情、粗糙的双手表达内心的感动时,本身也是回族的白云鹤收获了一分“深沉”。“只有真正地融入新疆的多民族大家庭后,才能领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白云鹤说。

  红星医院也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单位,这里的医疗援疆队员绝大多数都是来自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在日常工作中,白云鹤总是虚心地向他们请教,用他们身上那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来不断激励自己。就在这样的长期合作中,在单位原本也是业务中坚的白云鹤收获了一分“谦恭”。“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白云鹤说。

  新疆的多民族特征,让当地人普遍具有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大漠草原更是造就了当地人的豪迈和耿直,正是由于红星医院同事们那略显粗放的热情,驱走了白云鹤刚入疆时心中的那一片“荒漠”,让他收获了一分“感动”。“临别的送行宴上,一米八多的年轻小伙子抱着我哭,他们都是我的兄弟。”白云鹤说。

  由于成绩突出,2019年12月份,白云鹤先后被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评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优秀共产党员”“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授予“优秀援疆人才”。白云鹤收获了诸多荣誉,他却说:“我只是焦作市人民医院一名普通的医生,只是焦作市一名普通的援疆队员,更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只是干了一些我应该干的事情。”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上,雪莲做到了;

  不是每一棵树都能生长在戈壁上,胡杨做到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加入到援疆的队伍中,白云鹤做到了。

(记者 孙阎河)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