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疫情之下
高考学生及家长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更新时间:2020-3-24 8:35:54    来源:焦作晚报
   眼下距离高考仅有两个多月,但是疫情之下,学校却迟迟不能开学。随着高考临近,不少高考学生及家长都产生了一定的心理问题,如焦虑、烦躁、亲子关系恶劣等。这两个群体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身心健康,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呢?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精神病院副院长、心理专家杨秀双。

  杨秀双指出,高考学生出现考前紧张、焦虑、恐惧、失眠、心悸等心理生理问题,特别是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属于正常心理和生理反应,应秉承接纳的态度,适度的焦虑、恐惧有助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杨秀双介绍,目前,绝大多数高考学生及家长的情绪主要表现在焦虑。焦虑情绪主要源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的确,疫情对于高考学生的学习产生不小的冲击,学生在家和在学校里学习肯定不一样,但目前延迟开学,不是一个省一个市的问题,与其着急,还不如放平心态。根据认知疗法理论,造成焦虑不安情绪的真正原因并非事实本身,而是人们对于这些现实事件的认知。凡事都有两面性,既要看到“影”的一面,还要看到“光”的一。比如,网课能够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可反复观看,直到完全消化,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弥补之前没有太多时间顾及的科目。同时,在家学习还能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毕竟身体是最重要的。明确目标,制订计划,积极行动,从容应对。焦虑并不能带来什么积极结果,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在接纳现实的基础上思考应对策略。所有学生对今年的高考都有不确定性,谁能在接纳这个现实的基础上开始行动,谁就抢占了先机。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按照上学期间作息规律,保证每天蛋白质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澡;坚持锻炼身体,每天40~6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4次。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地学习,按时完成作业。遇到问题可通过网络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并且注意提高信息判断能力。注意维护自己的人际支持系统,利用电话、网络与同学、朋友、老师保持联系,当自己情绪波动时,可向他们或家长倾诉,也可以为有压力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情感支持。一般而言,孩子的焦虑大多来自父母、老师、同学以及给自己制定的高标准。所以,让孩子讲出自己的想法,接纳他们的情绪尤为重要。

  杨秀双表示,当下,不少家长也因疫情长时间待在家中,注意力集中在孩子学习上,他们期望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学习,当孩子看电视或看手机时,就会紧张、担心、坐立不安,不停在孩子面前唠叨。甚至对孩子进行责骂,有的威胁孩子要把网络断掉、把手机没收,有的家长直接把手机摔了,在家中经常会与孩子吵架。而家长出现的愤怒情绪会影响到孩子,使孩子出现心理应激反应。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家长一定要调整心态,运用正确的对策来处理:第一,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整洁、抗干扰的学习环境。第二,适当参与孩子的备考后勤工作。第三,关注孩子备考过程中的情绪,高效陪伴和引导,主动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要尽力克制情绪,少一些唠叨和指责,多一些高效陪伴和引导,跟孩子站在同一战线,这样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第四,做好孩子升学规划的引路人,给予孩子持续奋斗的心理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保护好孩子不受感染、做好备考工作外,家长还应该培养孩子心系当下、了解时事,将抗疫中的所见所闻化为心中力量,指引前进的方向。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