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郭璐静:
做稽查先锋 为舌尖安全把关

更新时间:2019-4-15 10:10:09    来源:焦作晚报

     

                                      上图 郭璐静(右)在对便利店售卖的商品进行检查。

     

                                    左图 郭璐静的座右铭。记者 李 锴 摄

        “诚实做人,用心工作。”对冲锋在食品、药品稽查一线的山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队队长、食品科科长郭璐静来说,从2012年12月在原山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任职以来,她便将这句话立于案头,勉励、警醒自己,要成为食药稽查战线上的一把尖刀,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严惩不贷,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多年来,汗水伴着泪水,荆棘伴着鲜花,这份神圣的事业陪伴她走过了苦乐与共、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作为山阳区第二届“最美山阳人”最年轻的当选者,她的工作有苦涩、有劳累,更有委屈,但她始终坚守底线、不徇私情、秉公执法、不惧威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一面。

       稽查一线 不遗漏任何细节

       4月12日上午,记者见到郭璐静时,她正在和同事收拾物品,准备开展当天的检查行动。记者随同郭璐静实地查看了辖区一家幼儿园的食堂环境卫生和设备卫生,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餐具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贮存、制作加工、食品留样以及备餐送餐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并查阅了食材验收台账等相关资料。

       “幼儿园、学校食堂担负着辖区幼儿和中小学生的餐饮安全,是我们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郭璐静说。他们对校园食堂的违法行为实行绝对的“零容忍”,发现问题严惩不贷。检查中,她不忘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强化他们的食品安全责任,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紧接着,郭璐静一行又来到一家便利店,对店里销售的水果、肉类、副食品、速冻食品等进行全面检查,提醒他们在进货时一定要查看包装上有无认证标志,是否标注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并指出其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一上午,郭璐静和同事们对辖区数家单位进行了检查。谈到累不累时,郭璐静笑着说:“都习惯了,少的时候要跑三四家,多的时候要跑十几家,谁让我们任务重、责任大,一点儿闪失都不能有。”的确,郭璐静每天完成既定的巡查任务后才能收工,回去后还要将一天的工作整理归档,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但1987年出生的郭璐静对此没有因身为女性而退缩,更没有让她产生丝毫倦怠。相反,她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柔,配以“女汉子”的执着与坚韧,战斗在食药稽查的一线。

       秉公执法 不惧怕任何威胁

       7年来,郭璐静在40多度的高温下稽查过,在零下30度的冷库里执法过,对她而言最难面对的还是人。作为一线稽查人员,免不了接触说情与威胁,面对这些问题,郭璐静说,是身上的制服给予她警醒和勇气。

       “由于我们在执法中杜绝说情,常常被人称成不近人情,但职责要求我们不能因物质利益影响执法,更不能索取物质利益,哪怕是一瓶水。”郭璐静说。面对一线监管对象,她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牟利。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会遇到有熟人说情的情况,每次她都严词拒绝,并通过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达到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的目的。正所谓,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郭璐静时刻告诫自己,她的权利是老百姓赋予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正是由于郭璐静在执法时不徇私情,以至于常常遭遇暴力抗法甚至恐吓威胁。在郭璐静参与查处的案件中,她清楚地记得,2015年山阳区一家企业涉嫌生产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当时她带队现场执法。企业负责人态度蛮横、拒不整改,她直接下达了立案通知书,并对该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该企业负责人因此对郭璐静怀恨在心。

       “有一天晚上我加班挺晚的,刚到家停好车,那家企业负责人突然从车后现身,威胁我再不撤销对他企业下达的立案通知书就让我不得安生。”郭璐静说。此前对方就每天打电话威胁,还用她的孩子相要挟。但她没有退缩,还是理直气壮地告诉对方自己是秉公执法,谁都不可能在她这里“讲价”。正气凛然的话语震慑了对方,郭璐静也因有理有据的工作作风让对方认识到了错误。那次事件后,对方和郭璐静成了朋友,经常向她请教企业该如何规范经营。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保障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不放过任何一条举报线索、任何一处隐患问题、任何一个不合格产品。”郭璐静说。回顾多年的工作,有辛酸也有成绩,面临新的困难和调整,郭璐静表示,她会一如既往,力争做到“有线必追、有疑必查、有患必改、有错必究、有案必结”,严打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不管食品还是药品,没有安全,都将化为损害健康的毒药。通过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正是有了像郭璐静一样战斗在食药稽查一线的一群人,风里来雨里去,在岗位上坚守底线、默默付出,才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

       虽然他们秉承着“食药安全大于天”的责任,但记者想说的是,食品药品安全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食药监管不能仅仅依靠相关部门从源头上严防死堵,商家们也要对食药安全负责,让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食药安全环境。

       冲锋在前 能应对任何挑战

       严谨的工作态度、甜美的笑容是郭璐静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郭璐静刚参加工作时,经常能看到她翻阅资料、向老同事虚心请教的身影。”采访中,郭璐静的主管领导樊淑君给予郭璐静极高的评价,“学得进理论、讲得出政策、管得了企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在随后的交流中,记者得知,郭璐静不是食药监管的行内人。从事工作前,她所学的专业是财务管理。作为“门外汉”,郭璐静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尽快适应食药监管工作,她认真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熟悉到熟悉,她通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虚心请教,成了法律功底扎实、办案技能丰富、协调沟通能力强的“多面手”。

       2014年,单位新成立了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这一年她怀孕了。但她无暇顾及孕妇的身份,从对业务的零认知到能用理论指导实践,带领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边学习边实践,最终在产假前建立起了完整的监管档案。2015年,药品监管划入她的管辖,当时她临危受命,边学边干,勇敢面对药品经营单位的质疑,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便化解了所有被监管单位的抵触情绪。2016年,机构改革让郭璐静来到食品稽查队,面对山阳区18家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58所学院、幼儿园,她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便走访一遍,而且把每一个细节都摸得通透。2017年,食品稽查队兼并了食品科,这令郭璐静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而且这一年,我市全面拉开了南水北调绿化带拆迁、城中村征迁改造和“四城联创”,面对接踵而来的各类工作,郭璐静临时工作及时处置,常规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不少成绩。

(记者 李 锴)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