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执行风暴”中的铁骨与柔情
——记解放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海燕
更新时间:2019-6-20 15:18:46    来源:焦作日报

 

  宋海燕在工作。         

记者 赵改玲 摄

 

  主人公座右铭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这是高尔基散文《海燕》里的语句。在破解“执行难”的征途上,同样有“阴云密布”“狂风呼啸”在考验着执行法官。解放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海燕,就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样,坚韧不拔,迎难而上,在破解“执行难”的征途上勇往直前。

  去年9月份的一天,在上海某小区,宋海燕敲开一家房门。“这个人你认识吗?”宋海燕拿着一名被执行人的照片问这家的女主人。

  “不认识!”对方不客气地说。

  “那墙上婚纱照里的人不就是他吗?”宋海燕依然冷静。

  “不是他!”对方回答得很干脆,并冲上前将婚纱照取下来丢在地上。

  “看看,孩子还在场,你的行为像个母亲吗?”宋海燕严厉的语气中不失柔情。

  最终,在宋海燕步步为营的追问下,这名妇女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她的老公、被执行人终于露面。在宋海燕的努力下,一桩大额标的执行案圆满了结。

  这就是宋海燕,为了破解“执行难”,为了找到被执行人,她不惧千山万水,不畏千辛万苦,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啃下“硬骨头”。

  因判决生效后某公司欠款1000万元不还,申请执行人平某于2017年5月初向解放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标的巨大,一拿到卷宗,宋海燕就打起十二分精神,作好打硬仗的准备,将卷宗翻阅了数十遍,边看边记录,并很快找到强制执行突破口——财产线索。她统筹安排,分派几路人马赶往陕西、北京、山东等地查封、冻结、扣划某公司财产,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为申请执行人追回钱款1000多万元。

  雷厉风行,不失柔情,是不少人对宋海燕的印象。

  宋海燕的同事张斌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冬天,为找到被执行人王某可供执行的财产,宋海燕等人依法去中站区某小区王某的家中搜查。

  刚进屋,宋海燕看到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在床上熟睡,便让大家安静下来,并让孩子的母亲将孩子抱到另一个房间睡觉。把孩子安排妥当后,宋海燕与干警们才开始搜查。“是我错了,你们为我孩子着想,我应该配合你们的工作。”看到这一幕,王某动情地说。

  今年40岁的宋海燕,进入解放区法院工作已有17个年头了。在该院副院长成玮眼里,这十几年,宋海燕已从一名勤快开朗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执行部门的“领头雁”。

  学习,是宋海燕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的法宝。刚调到执行局工作时,为尽快熟悉新业务,她每天都学习到0时以后,光学习笔记就记了十几本。听说外地法院建设的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作用很大,她前往外地法院取经,回来后基于解放区法院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开发了在线自动推送功能,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案件执行情况,真正做到执行公开、阳光执行。

  宋海燕勇于担当,敢于向涉公职被执行人“亮剑”。去年6月29日,最高法新闻局、最高法执行局与河南省高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对解放区法院的执行活动进行直播。当日,宋海燕带领执行干警将两名涉公职被执行人从其办公场所强制带回法院,开了全市法院向涉公职被执行人“亮剑”的先河。

  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宋海燕无悔的付出。她24小时不关手机,几乎天天都是工作日,大年三十也经常在工作中度过。

  肩上有担当,心中有柔情。她说,为了法律的尊严,为了让老百姓满意,她愿意拼尽全力。

   记者手记

  在孩子眼里,她是“妈妈超人”;在同事眼里,她是“拼命三郎”;在百姓眼里,她是女汉子。宋海燕自带女法官的气场。

   忙是她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接受采访的时候,她有些心不在焉,数次脱离采访进入办案节奏,那种醉心于工作的状态,格外动人。

  工作着是美丽的。宋海燕在工作中的拼劲儿,让她看上去像极了高尔基笔下的海燕:美丽、勇敢、不知疲倦。

(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