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用爱为孩子们的人生奠基
——记市实验幼儿园教师齐迎霞
更新时间:2019-7-22 10:12:59    来源:焦作日报
   

  主人公座右铭

  因为喜欢孩子,她成了一名幼儿教师。27年来,因为心中有爱,她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齐妈妈、家长信任的齐老师、同事尊敬的齐专家。她就是河南省名师、市实验幼儿园教师齐迎霞。

  1992年从郑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之后,齐迎霞成了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之后的27年,她用润物细无声的爱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呵护孩子们的童真和好奇,启迪孩子们的智慧。

  在许多家长和同事眼中,齐迎霞是一个特别神奇的人。

  汤艳霞的两个儿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班主任都是齐迎霞。老大性格恬静,比较依恋父母,刚入园的时候哭得特别厉害,头几天在幼儿园甚至不吃不喝。汤艳霞担心儿子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非常焦虑。齐迎霞对她说:有时候孩子需要等。过了一段时间,汤艳霞的老大变了,一到幼儿园就扑到齐老师怀里,特别开心。汤艳霞的二儿子去年入园,他好动,但每次孩子淘气,齐迎霞总是轻声细语地说:“老师最喜欢你了!”让孩子感受到真切的爱。“我把老二送到幼儿园的时候,他10岁的哥哥就说弟弟会被幼儿园‘辞退’,但是在齐老师教育下,老二不仅没有被‘辞退’,反而越来越乖、越来越聪明。”汤艳霞说,“不知道齐老师是怎么做到的。”

  张俊的孩子入园前一点儿青菜也不愿吃,哪怕吃到嘴里的饭菜里有一点点葱花,他也要把葱花抠出来。去年孩子一入园,齐迎霞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她主动和张俊沟通,希望家长配合纠正孩子挑食的毛病。“我们知道孩子不吃青菜,但是3年来,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张俊说。过了大约一个星期,张俊的孩子开始主动吃青菜了,还说“吃青菜的孩子最棒”。是齐迎霞的耐心和鼓励,让孩子发生了转变。张俊说,就凭这一点,她一家都感激齐老师。

  还有一次,一名家长登记药品写的是“咳喘灵喝15毫升”,齐迎霞凭经验感觉不对,及时打电话给家长再次确认,结果是家长看错说明书了(7岁以上儿童一次喝15毫升)。

  齐迎霞的本领,家长佩服,同事也佩服。

  张燕曾和齐迎霞搭班4年,她觉得齐迎霞有一种魔力。“只要齐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说话的语速、语调马上就会变得易于孩子们接受,孩子们也愿意听她的话。”去年,为了帮孩子们排练节目,齐迎霞嗓子哑了,在排练现场有孩子提醒同伴:“我们好好练,不让齐老师说太多话。”在现场看到三四岁的孩子关心老师,张燕很受感动。她说,那一刻,我羡慕齐老师,佩服齐老师的高尚师德和工作方法。

  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玲玲说:“在我们园里,不论是业务能力还是敬业精神,齐老师都是标杆,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据她讲,很多次在老师们的课改研讨活动中,大家在讨论某个方案陷入僵局时,齐迎霞轻描淡写的三两句话,就能让方案变得既便于操作,孩子们又喜欢玩。在优质课评比中,齐迎霞的课,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深受孩子们欢迎。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齐迎霞不断学习最前沿的幼教理论,吸取营养,反哺教学。她深信“幼儿有着无限可能”。她在大班开展的“我是小主人”“今天我值日”等系列主题生活活动,不仅促进了幼儿良好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还让孩子们初步树立了服务意识,逐渐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受到业内一致好评。2013年,她参与的教研课题《美术活动中运用废旧材料对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研究》获市一等奖;2015年,她撰写的论文《“三味书屋”里的故事》获省一等奖;2016年,她参与研究的课题《在绘本阅读中发展幼儿自主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获省二等奖;2017年,她撰写的论文《创设自然环境实现自然育人》获省二等奖。2018年,她被评为河南省名师。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齐迎霞对孩子深深的爱、对工作精益求精。很多家长记得,在孩子入园之前,齐迎霞的工作已经开始了,她会拍摄小视频让孩子提前熟悉幼儿园、熟悉其他小朋友的名字,让孩子熟悉幼儿园里马桶抽水的声音,并对孩子说不要怕。很多老师曾看到,她抱着弱小的孩子照顾其他孩子,一次又一次蹲下又站起之后,用手揉揉酸痛的腰。很多家长记得,孩子到幼儿园的时候,齐老师总是弯腰抱起孩子,孩子脸上立刻就有了笑容。很多老师曾看到,齐老师耐心地把一个个孩子交到家长手中时,她自己的女儿坐在角落里写作业。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11年7月,齐迎霞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个人要负担起一个家,还要对幼儿园里的孩子倾注满腔热情……

  齐迎霞说,从事幼师行业,是因为喜欢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一起;能够坚持做下去,是因为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家长的信任;愿意把工作做好,是因为知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应当尽力。”齐迎霞说。

  记者手记

  幼儿教育是距离一个人成才成功最远的教育,以至于人们在谈论杰出人物时,很少提及他在幼儿园受到的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事幼教的人都是无名英雄,从事幼教是公认的良心活。采访中,齐迎霞多次提到自己一直在“静待花开”,但真正能“静”下来,坚持27年用心培育花蕾,是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的。我们常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而幼儿教育是一个人一生所受教育的开端,应当是基石的基石。因此,我们的幼教事业理应受到全社会更多的重视,像齐迎霞这样全身心投入幼教事业的好老师,也应该受到更多的尊敬。

(记者 丁 垒)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