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吴洪勇:为野生动物 撑起爱的保护伞
更新时间:2019-8-28 10:39:38    来源:焦作晚报



  


  今年45岁的吴洪勇是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副站长,与野生动物有许多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人工饲养繁殖珍稀野生动物方面取得突破,成功繁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已主持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天鹅、鹰、鸮等野生动物80余种、千余只……

  他不仅是怀川大地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还见证和推动了我市野生动物救护和生态文明事业的发展。

  爱心守护

  坚持一线救护野生动物

  “这是我们昨天从修武救回来的白鹭,它腿部受伤了。”“它吃得怎么样,是不是不太好?”……8月15日上午,在市野生动物救护隔离场水禽区,吴洪勇在对刚刚救回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鹭进行悉心养育。看到白鹭腿部受伤,对野生动物的爱护让他眼神里流露出别样的温柔和怜爱。

  照顾完白鹭,吴洪勇又带着记者来到猛禽笼舍。只见几只普通鵟、红隼等猛禽展翅飞来飞去,吴洪勇向记者介绍每个猛禽的习性,滔滔不绝。在一个大型哺乳动物笼舍内,一只威武的金钱豹正悠闲地踱步,神气极了。“它今年已经13岁了,2006年冬天,我们从太行山上把它救下来,记得当时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它跑到一个窑洞里被村民发现了……”吴洪勇介绍。

  对于吴洪勇来说,这些野生动物就像他的朋友一样。

  1997年,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业毕业的吴洪勇,来到焦作林场工作。2000年,市森林公园一期项目百鸟苑建成时,他被安排从事百鸟苑鸟类饲养管理工作,一干就是11年,并从此走上了野生动物保护之路。

  “动物是有灵性的,跟它们交朋友很有成就感。”吴洪勇讲起自己曾经救助一只池鹭雏鸟的故事。当时,这只池鹭翅膀被折断,由于雏鸟太小不容易包扎,吴洪勇就巧妙地想到用冰糕棍进行固定包扎,然后悉心饲养,15天后池鹭的伤养好了。“当我们把它放归大自然后,它还飞回来看我们,那时候感觉真的很好。”吴洪勇说。

  “对于野生动物的救护,群众发现后与我们联系时,常常是节假日或者下班后,但不管何时,不论动物是珍稀或常见,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回复,用最快的时间去救护,让群众的爱心得到传递。”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工作人员李济武说。

  创新突破 人工饲养繁育珍稀动物

  在从事百鸟苑鸟类饲养管理工作期间,为了掌握鸟类的习性和健康状况,吴洪勇坚持早来晚归,细心观察鸟类习性,写观察日记,百鸟苑的门每天基本是由他打开和锁上的;为了搞好饲养,他自己动手饲养3年,熟悉每个环节;为了提高治疗技术,他不断学习疫病知识、药理知识,对生病的鸟类实行治疗,观察疗效,指导护养;对每只鸟类尸体参与解剖,记录结果,作出判断,并将积累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

  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学习,他掌握了百鸟苑内鸟类的发病种类及特点,制定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建立了鸟类饲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饲养管理规范。他针对病种和季节,制订相应的疾病防治方案,落实饲养管理的各项要求。在吴洪勇的管理下,百鸟苑没有发生疫病流行和传播,鸟类死亡率、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吴站长被人称为‘吴一刀’。因为吴站长在疫病爆发时期,为更好地了解鸟类的死亡原因、发病条件以及症状,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将病死的禽类进行解剖,可谓是胆大心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工作人员冯千凤说。

  吴洪勇说,做好鸟类疾病防治工作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要实现百鸟苑持续发展,变被动为主动,必须实现自繁、自养。在他的推动下,百鸟苑建立了繁育场,开展珍稀野生鸟类人工繁育研究,孔雀、雉鸡、鸵鸟相继人工繁育成功。

  吴洪勇指导母鸡代孵孔雀繁殖成功,先后被焦作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报道。但他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是,2003年至2008年连续成功繁育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人工饲养条件下能够繁殖成功,为其生态学研究提供了基础和素材,对东方白鹳的保护也是一种贡献。”吴洪勇说。

  在长期的观察中,吴洪勇发现白鹳进入繁殖期后,筑巢能力差是影响其繁殖的重要原因。经查阅资料,吴洪勇作出人工辅助筑巢的决定,精心制订方案,选择巢址,引导白鹳成功筑巢产卵。在此期间,他每天跟踪观察,记录其行为,在第一时间观察到雏鸟出壳,记录育雏情况,发现问题,找出关键环节,解决了食物、营养、气候影响等技术问题,确保雏鸟健康成长,连续成功繁育9只东方白鹳,成功率达80%。

  在吴洪勇的带动影响下,百鸟苑如今已人工繁育成功蓑羽鹤、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敬业奉献 推动我市野生动物救护事业发展

  对于吴洪勇在野生动物救护上作出的贡献,和他并肩作战的同事最有发言权。

  “‘保护群众关爱自然、保护动物的积极性,让爱心延续’。吴站长经常在我们耳边这样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工作人员高威威说。

  高威威不会忘记,在几年前的一个中秋之夜,22时他们接到马村区一位村民的电话,了解到猛禽需要救助,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当时吴站长二话没说,带着高威威一同前往。到了村子后一片漆黑,车子不小心开到了沟里,吴洪勇就徒步来到村民家中进行救治,村民却索要报酬。“吴站长耐心地向村民解释,救助动物是无偿的,不是买卖和交易。”高威威说,等到忙完工作回到家中,已经第二天1时。

  “吴站长对我们年轻人的培养非常用心,经常带我们到大沙河观鸟。特别是在鸟类迁徙的时候,吴站长让我们认识鸟类,熟悉它们的习性和特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工作人员王颖说,加班是吴站长的工作常态,直到现在他还坚持记工作笔记,把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

  “野生动物救护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直接的体现。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我市形成了2个省级野生动物救护收容机构、6个临时收容点的野生动物救护体系,救护野生动物从年均30只提高到80只。大沙河成为鸟类天堂,说明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吴洪勇说。

  记者手记

  喜欢动物、热爱生命是吴洪勇的天性,保护救助野生动物是他的职责和使命,与野生动物交朋友、陪伴它们成长,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期与记者、媒体接触,使吴洪勇充分认识到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重要性,对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他不遗余力。从积极配合、服务到主动挖掘、筹划,年均在市级报纸、电视、网络上发布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报道20余篇(条),我市野生动物保护成效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多年来,吴洪勇坚持为基层林业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森林公安、保护区、养殖户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建议并推动形成全市爱鸟周宣传活动轮流举办机制,如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为保护野生动物,吴洪勇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挥洒,当动物放归自然的那一刻,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记者 杨景鹏 实习生 彭诗捷)

  图① 吴洪勇(左)在指导喂食白鹭。

   图② 吴洪勇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