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好人许玉莲:助危解困是我的信念
更新时间:2019-11-7 8:42:31    来源:焦作晚报
  





  在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的廉租房楼院里,提起许玉莲,居民们都忍不住夸赞:“许大姐好事、善事做了一箩筐,说也说不完!”

  许大姐是个什么样的人?今年65岁的许玉莲曾是一名低保户,生活拮据住进廉租房的她却心系他人,即使身患重疾也不忘回报社会,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去助人、助贫;她不为名、不图利,为了太行山区困难群众、抗战老兵之间那分不解的情缘,十几年来情系山区群众,省吃俭用救助无数贫困家庭,不远千里为革命老军人证实“身份”……对于许玉莲来说,助贫济困是很平常的事。

  身处困境,不忘山区困难群众

  深秋的中站区龙翔街道山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11月1日上午,秋日暖阳铺满进山之路,许玉莲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带着米、面和衣服等生活用品,送到了刘庄村贫困户刘长虹家。“姐,你真是我亲姐啊,这么多年了,还惦记着我!”刘长虹拉着许玉莲的手激动地说。

  在这大山里的村村落落提起许玉莲,不管见过或者没见过她,都听说过她情系山区困难群众、无私奉献助贫济困的事。

  而最感动的是许玉莲曾帮助过的村民。

  “那时候,孩儿他爸得了尿毒症,许大姐不仅给我们送钱,还给我们送衣服、大米和鸡蛋,不间断地帮我们……”大洼村村民周功美激动地说。

  “许大姐知道我一个人生活,2005年给我送了一台彩色电视机,现在还看着呢!”今年60岁的大洼村贫困户毋发展难以忘记。

  “许大姐真是个好人”,是最常挂在山区群众嘴边的一句话。

  许玉莲曾是焦作第一批低保户,女儿3岁那年,许玉莲遭遇下岗和离婚的双重打击,一个人带着女儿四处飘零,曾经一年内她们娘俩6次搬家,煤球房、楼梯间、废弃的仓库都曾是她们的栖身之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让我享受了低保,让我住上了廉租房……”许玉莲想用自己最朴实的方式回报社会,“只要我还有一口饭吃,我就要念党恩,尽我的能力去帮助他人。”

  “2004年秋天我刚住进廉租房,大洼村的表弟来看我,无意中说起村里几户贫困人家的情况,我当时就坐不住了,提出要去山里看看他们……”许玉莲说。

  “有一百我就帮一百,有两百我就帮两百……”许玉莲就这样走上了帮助山区困难群众的爱心之路。2005年以来,她走遍大洼、栗井、寺后等村,长期坚持照顾和帮助几十个低保户、困难老党员等,给大洼村孤寡老人葛全英送生活用品、照顾其生活,被老人称为“亲闺女”;给寺后村一个得白血病的村民送去药品和精神鼓励,让这位病人重新点燃对生活的信心……山里的乡间小路留下了她奉献爱心的身影。

  不辞辛苦,帮助老兵找回“身份”

  “我姥姥家、爷爷家很多长辈都是八路军,我叔父还是一名伤残军人……”许玉莲说,她自幼是听着革命故事、唱着革命歌曲长大的,对太行山区的贫困群众和抗战老兵有着一分特殊的情感。多年来,她走遍焦作的多个村落,寻访许多老兵,经常给他们送去慰问和帮助。

  在山里救济贫困户的过程中,许玉莲还帮助栗井村退伍老兵王凤树证实了“身份”。2009年4月,许玉莲见到80多岁的王凤树时,老人拉着许玉莲的手痛哭流涕:“孩子,我不是逃兵啊!”原来,王凤树老人因退伍返乡后原始证件丢失,很多人认为他是逃兵,当时每月只能靠50元的低保补贴过日子,生活十分困难。

  为了证实王凤树老人的“身份”,让其享受国家优抚待遇,许玉莲四处奔波为王凤树查找档案、寻访老战友,还不远千里踏上开往山东泰安的火车,找到王凤树老人当年的老团长。最终,许玉莲让王凤树老人的“老八路”身份得到了证实,享受到国家优抚待遇,许玉莲的心才真正落了地。2010年12月,就“身份”得到证实后的一年,王凤树老人因病辞世,许玉莲悲痛不已。在王凤树老人出殡的那天,按照农村的习俗,她披麻戴孝送老人最后一程。

  在许玉莲踏遍太行山区帮助困难群体的同时,她却身患重疾,先是患上了膀胱钙化坏死,半年多的化疗让她痛苦不堪。接着是膝盖出现积液,时刻心系山区群众的她顾不上去医院看病,疼了就吃点止疼片,或着贴膏药硬挺着……为了心中的牵挂,不管是大雪纷飞还是大雨倾盆,都抵挡不住她拄着拐杖进山。

  “在我病重的时候,市民政部门给我送来2000元救济款,邻居虽然大多是低保户,生活不宽裕,但仍你30元、我50元帮我渡难关……”许玉莲说,感恩之心,让她更加全力地去帮助别人。

  今年10月,许玉莲还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为抗日英雄立碑,她自筹资金1万余元,而这些钱是她从退休工资里一点一点省下的。“抗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南寺岭的每寸土地,作为太行儿女,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许玉莲说。

  心怀感恩,扶危助困成为信念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要有一种精神。在许玉莲身上,这分精神就是,虽身处困境却心向阳光,心中有大爱,助人为乐的公益精神。

  “我最佩服许大姐,她几十年如一日帮助他人,我们楼院的老、弱、病、残都在她心里……”采访中,许玉莲的邻居徐秋凤说,小区居民许辉是名精神残疾人,许大姐经常帮助他,自己掏钱给他买棉衣、鞋,给他缴电费、水费,过年时给他送丸子、饺子,帮助他办低保……“我从来没有见过像许大姐这么无私的人!”徐秋凤说。

  “2016年,许玉莲有病住院了,可她女儿到医院看她时,她却提前出院了,因为不想花钱。她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非常节省,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对身边困难的人却很慷慨。”邻居宋玲草说。

   刘佩说起自己的母亲,有着不同常人的感受。“我妈是个好人,但她不是个好妈妈……”刘佩说,在她小时候,家里吃个饺子妈妈都会从一楼送到六楼,这么多年一直如此,总是对别人无私帮助,自己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理解,现在也转化为支持。

  2015年1月,刘佩和爱人出资带队组织革命老区军烈属、低保户等到北京观光旅游,逛遍北京大小景点。

  “我妈总是说别人多不容易,却从不说自己不容易。”刘佩说,这些年妈妈的腿不好,每次去山里她和姐姐都开车带她去,妈妈还因脑梗住过院,但妈妈助人为乐的热情不减,还常教育她,让她少买件衣服,把钱省下来帮助别人。

  “我现在特别理解妈妈,她是一位好妈妈,给我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是我的学习榜样。”刘佩说。

  记者手记

  “贫士肯济人”,是为行善的至高境界。许玉莲就是这样的人。作为普通市民、困难群体,她没有将“被帮助”当成理所当然,而是心怀感恩,将“助人”作为人生信念。

  许玉莲长年投身公益事业,疾病缠身却心系山区困难群众、抗战老兵,为抗日英雄立碑,长年奔走于山里的村村落落,踏遍太行洒爱心。对于许玉莲有些人不理解,女儿刚刚毕业会打工挣钱,她就主动放弃低保,为帮助他人自己省吃俭用,有病不舍得住院……有人说她傻,有人说她痴,也有人不解她到底图啥,但这从未影响她执着坚持的爱心公益之路,因为她心有他人、感恩社会,扶危助困早已融入自己的血液。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大洼村贫困户毋发展拉着许玉莲(左)的手感谢多年的帮助。 图② 许玉莲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