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朱仁华:居民身边的“小区总理”
更新时间:2019-11-25 8:45:04    来源:焦作晚报
  

 ①



  做一名小区主任不容易,每天面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事无巨细,还要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对于今年52岁的山阳区东方红街道文化巷社区市政府小区主任朱仁华来说,14年如一日的“小区管家”,让她练就了这项特殊“技能”——提人知事儿、提事儿知情,不仅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还暖百家心。

  用真心对待、用诚心感化、用热心凝聚小区居民,多年来,朱仁华一直为小区环境美好,为居民生活幸福,为“大家庭”和谐温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区总理”。“好闺女”“好大姐”“钥匙总管”,更是小区居民对这位贴心人由衷地赞美。2016年5月,朱仁华被市关工委表彰为“关爱楷模”;2017年,被山阳区文明办授予“最美山阳人”提名奖。

  尽心尽力创造温馨家园

  “你找朱主任啊,她在小区黑板报那儿呢!”1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山阳区东方红街道文化巷社区市政府小区,问起小区主任朱仁华,居民热心指路,虽未见其人,但她“居民之友”的形象已跃然眼前。

   的确,作为“小区总理”,朱仁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小区的各个角落,环境卫生、居民养老、邻里关系……大事小情,她事事操心。

  “当时刚接任这个工作时,心里就有一个想法,这么多年始终没变,那就是小区就是一个家,而家是温馨的,一家人应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朱仁华说,2005年,她作为小区主任时,就立志将这个“家”打造成一个温馨的港湾。

  “一个家,环境不好,心情怎么会好?”朱仁华说,曾经的市政府小区是全市小区中的“翘楚”,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环境大不如从前,变得荒草丛生、路面坑洼,各类设备都比较陈旧,硬件设施不配套,暖气、天然气急需改造等诸多问题摆在面前。

  面对这些棘手问题,朱仁华没有退却,下定决心要让小区环境变得更美。为此,她积极找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多方筹集资金数十万元,对小区先后进行多次“装修”,硬化地面,亮化楼院、楼道,建设车棚,改造暖气、天然气,安装监控等。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安全也多了层保障,而这些都少不了仁华的辛苦付出。”市政府小区居民范冬华今年67岁,十几年来她见证了朱仁华为小区做的点点滴滴。“在亮化楼道时,我经常看到她与装灯师傅一起抬梯子、抬材料,为小区暖气改造她更是挨家挨户做工作,从不叫苦叫累……”范冬华说。

   “仁华是个好当家,她把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知心奶奶”谢瑾如也在这个小区居住,对朱仁华尽心尽力付出,她都看在眼里并由衷地佩服。

  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都说小区工作是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做再多也难有成就感。可朱仁华却说:“把小区居民凝聚好、服务好,让大家庭温馨和谐,不仅有成就感,还倍儿幸福!”

  凡事不嫌麻烦、琐碎,朱仁华把小区6栋27个单元398户居民全部装在心中。在小区里,朱仁华可以提人知事儿、提事儿知人,因为她有着多年来工作打下的基础和与居民建立的感情。

  在市政府小区居住的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哪家老人耳聋、眼花、腿脚不便,朱仁华都一清二楚,且谨记在心,时不时地帮上一把,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居民有事,她随叫随到。

  2016年的一天,忙碌中的朱仁华接到86岁居民赵大爷的电话,说是在上海打工的小儿子脑出血、昏迷不醒,正在被人送回焦作的路上。“赵大爷,您放心,有我呢!”由于老人的其他孩子不在身边,朱仁华连忙安慰老人。在小儿子到达焦作时,朱仁华一直陪着老两口。在医院门口,对方负责运送的人直接要2万元钱,把老人吓得瘫坐在地上。“两位老人年纪大了,有什么问题你们找我。病人病情危急,容我先将病人安置好,咱们再商量运费的事。”随后,朱仁华楼上楼下跑了不知多少趟,将病人的住院等相关手续一一办好,并将病人送入手术室。或许是被朱仁华的真诚打动了,最后经过协商,对方只收了5000余元。后来,朱仁华还帮助赵大爷的小儿子办理居民医保、残疾证,联系法律援助等。直到现在有什么难事,朱仁华都是老两口的第一联系人。

  在朱仁华的微信里,有一个“千里之外一家亲”的微信群。“里面的成员都是谢瑾如阿姨的家人,她的亲人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国内多个城市,谢阿姨经常在外做公益,儿女们经常找不到她,就将电话打到我这儿……”朱仁华说,为了消除谢瑾如儿女们的担心,朱仁华专门建了这个微信群,自己当起了群主。从那以后,谢瑾如老人家里有啥事都找朱仁华,他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当好和事佬、贴心人

  为了小区的温馨和谐,朱仁华把居民关心的“结”、揪心的“难”、生活的“忧”时刻装在心中,当好和事佬、贴心人。

  小区里有一对父子存在矛盾多年,不吵不闹,就是平常不来往,儿媳妇、孙女也有八九年没有踏进家门,朱仁华多次调解,为了安抚双方情绪,朱仁华经常在过年、过节时给双方打电话、发短信安慰他们。“快过年了,父母又老了一岁,对你们的牵挂也与日俱增,对你们的思念常常溢于言表,回家看看,爸爸、妈妈期盼看到你们,天大的问题都能解决……”在一条条短信中感化了双方,让亲情回归、家庭圆满。

  在朱仁华办公室的抽屉里锁着一个小盒子,里面的钥匙有近百把,有的是出门走亲访友的,有的是房子需要出租的,还有的是上班不在家需要入户维修的……朱仁华对自己家的事未必清楚,但对小区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她因此落了个“钥匙总管”的大名。有些房主在外地工作,就让朱仁华帮着卖房子,房子已经卖了四五个月,30多万元的房款却顾不上来取。朱仁华多次联系房主将钱转过去,房主都说“不用,放你那一样”。

  朱仁华为人真诚、踏实,曾有朋友出高薪每月5000元让她帮忙打理店面,但被她婉拒。“给我再多工资咱也不能走啊,你看,这么多老人都这么信任我,我走了,这里该咋办啊?”朱仁华说。

  “为小区的事儿、居民的事儿操心、费心,我无怨无悔,得到居民的认可和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朱仁华说,目前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有很大的政策支持,我下一步打算把我们小区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让小区的环境有更好地提升。

  ■记者手记

  “小区总理”

  一片真情

  “小区总理”这四个字纯真、朴实,却抒发了居民对朱仁华“感动每个住户,温暖每个家庭”的高度评价。

  14年来,她的身影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她的电话在无数个深夜响起,她将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打理,用“全能服务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老人关爱、对孩子关心,用爱编织幸福,用情化解矛盾,奏响了小区邻里和睦的交响曲;她舍小家为大家,将所有心思都用在了小区居民身上,却常常忽略了家人,爱人很少吃她做的饭,女儿放学也不能按时吃上午饭,有时还要被安排到邻居家吃饭,女儿无奈地说:“没办法,我妈妈是‘公家人’!”

  她不是“公家人”,却一直用心做好“公家事”,这样的“小区总理”值得点赞。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朱仁华(中)拉着谢瑾如的手拉家常。

  图② 朱仁华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