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张教广夫妻:孝敬老人是家风也是习惯
更新时间:2020-1-15 8:55:19    来源:焦作晚报

 



 



  在中站区王封街道瑞丰社区的鑫鑫花园小区,提起张教广夫妻俩,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久病床前无孝子。他们家老爷子有福气,不仅有个好孝子,更有个好孝媳。”

  “孝老敬老是家风,也是习惯。作为晚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张教广说。

  10年来,张教广夫妻俩精心照顾父母生活,用孝心呵护亲情,在母亲生病期间尽心伺候,直至母亲终老。5年多来,面对瘫痪在床的父亲,张教广又将照顾父亲的重任揽下,妻子更是全力支持。

  ■传承好家风从孝敬老人做起

  寒冷腊月,室外寒意逼人。

  1月10日上午,在中站区王封街道瑞丰社区鑫鑫花园小区的一户人家,8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面积最大、阳光充足的一间屋内,油汀取暖器正在运行着,暖意融融。

  “爸,咱坐起来,喝点儿水,我给您捏捏腿……”今年55岁的张教广来到瘫痪在床的85岁父亲床前,只见他使出浑身的力气,慢慢地将父亲抱起来,挪到床边的一把椅子上。为了防止父亲往下滑,他还把“安全带”系上,然后熟练地为他喂水、捶背、捏腿……这幕情景,每天都会在这个家里上演,已经持续了5年多。

  这时,厨房里传来切菜的声音,妻子秦三妮正在给公公做饭。她将蔬菜切得细碎方便老人咀嚼,做好的面条再淋上香油,顿时香气扑鼻。

  自从2014年4月父亲患脑梗偏瘫以来,这就是张教广夫妻二人每天的“功课”。

  “孝敬老人是我们晚辈应该做的,只要老人安康就好。”张教广说,自己从小就看着父亲和母亲一起照顾爷爷,多少年如一日地尽心伺候,无怨无悔。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看张教广说得云淡风轻,其实个中的辛苦和付出却着实不易。

  2010年,张教广的母亲罹患癌症,当时作为下岗工人的张教广和妻子二人正在博爱做烧饼生意。面对母亲的病情,他们毅然放下生意,专心在医院照顾母亲,直至一年多后母亲去世。2014年4月,和自己在一起生活的父亲又突发脑梗。为了尽心照顾父亲,他又将自己在中站区环卫处的临时工作辞去,专心地在家照顾父亲。

   张教广作为长子,以身作则,承担起照顾父亲的主要责任。“都说养儿防老,父母的言传身教给我树立了榜样。我们都要向他们看齐,把好家风传递下去。”张教广说。

  ■夫妻携手精心照顾瘫痪父亲

  久病床前无孝子。一般来说,常人三两天服侍老人家或许做得到,但多年如一日这样做确实不简单。

  在张教广家,最好的带阳台房间留给父亲,取暖设备在这间屋子24小时开着……记者还注意到,这间带阳台的朝南房间有两张床,张教广父亲躺的这张床,是一张医院常用的病床,不仅有护栏,还可以进行高度调节;另一张是张教广的,每天晚上他都睡在父亲身旁,方便照顾。

  对瘫痪老人来说,每天的吃、喝、拉、撒、睡,每件事都很具体。几年来,张教广夫妻俩尽心伺候父亲,早已是轻车熟路。

  每天5时许,张教广就起床了。他先打来温水给老人洗洗脸、洗洗脚,让老人坐起来,帮他拍拍背、揉揉腿;每天定时喂药,两三天量一次血压。一日三餐按时按点,秦三妮都会变着花样做,全力配合丈夫,日常的端水喂饭、卫生保洁都做得细致入微。

  5年多来,张教广夫妻二人很少出门,晚上也很少睡过一个囫囵觉。“父亲大小便都不能自主,尤其是夜晚,虽然我们每两个小时醒一次,可父亲还是经常尿床。给老人换衣服、洗衣服,从不过夜……”张教广说,父亲大便解不出来,他还经常用手掏。

  “来他们家,没有一点异味,他们夫妻俩照顾老人真用心!”多年的邻居陈保平说,夫妻俩一个星期给老人洗一次澡,尤其是秦三妮作为儿媳伺候老人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嫌脏怕臭,着实不容易。

  “只要天气允许,张教广把父亲从房间抱到楼下晒太阳。前一段他生了场病,摘除了一个肾,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但照顾老人从来都是尽心尽力。”邻居张素珍说。

   ■孝敬老人是家风更是习惯

  照顾老人、照顾病人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张教广一场大病后身体不好,妻子还有听力残疾,加之二人也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但对父亲的义务和责任让他们无怨无悔。“孝敬老人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张教广说。

  好家风下出孝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张教广的女儿在家带孩子,爷爷大便拉倒裤子里,二话不说赶紧清理,不想让老人难受。

  “我们兄弟姐妹对父亲都很孝顺,他们一有时间就来看望父亲。我生病期间,都来搭把手照料父亲。不仅是我们这一辈儿,我们的下一代也都很关心老人家,在外上大学的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来看爷爷,争着抢着照顾……”说起这些,张教广非常自豪。

  照顾瘫痪老人除了要日复一日地坚守外,还要应对突发事件。2017年冬天,张教广父亲患上胆囊结石。由于老人不能说话,张教广不易察觉父亲的病情。一次,张教广学医的侄子来家里看爷爷发现了这个情况,想起父亲近日出现口水多、尿床频繁等问题后,夫妻二人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由于治疗及时、精心照料,老人不久就出院了,身体恢复良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张家孝顺老人的家风,已经在下一代人心中生根发芽。

  张教广和亲人们多年的辛苦付出,不仅让父亲身心愉悦,也赢得了左邻右舍的夸赞。

  张素珍和张教广做邻居多年,对张教广夫妻俩很是佩服,尤其是秦三妮。“当年她婆婆在的时候,就对我们说,这个儿媳人好又实在。”张素珍说,秦三妮看到别人需要帮助都会帮一把,还经常给一位独居老人送浆面条、饺子等好吃的。

  ■记者手记

  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张教广夫妻俩让我们相信久病床前有孝子、孝媳。

  张教广多年与父亲睡在一间屋子,方便照料其生活起居,每两个小时起来一次,端屎、把尿是日常;妻子秦三妮为给公公加强营养,总是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喂给公公吃,有时端着碗要喂20分钟,手都酸疼了……采访中,老人眼里含满了热泪,虽然他不能说话,但他的泪水说明了一切。

  百善孝为先。张教广夫妻俩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担当与责任演绎着感人的亲情故事。更难能可贵的是,良好家风的滋养让这个大家庭和谐团结,虽然分工不同,但对父亲的牵挂和孝心不减。他们一起携手照顾父亲,传承孝老家风。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张教广在给父亲喂水。 图② 张教广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