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毋珊珊:逆境中的孝道坚守
更新时间:2020-4-20 8:39:20    来源:焦作晚报

  







  一个人要经历多少坎坷,才能守望幸福?

   武陟县三阳乡小麻村的毋珊珊今年27岁,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本是招了上门女婿的她,因不忍看到婆家的沉重负担,毅然来到博爱县鸿昌街道的婆家,用柔弱的身体撑起了娘家、婆家两个家庭的一片天。

  天降不幸人有志,甘愿奉献无怨悔。

  在婆家遭遇困境的时候,毋珊珊的选择和承担令人由衷钦佩。

  多年来,她奔波于婆家、娘家两地,不仅是女儿、儿媳妇,还是侄子、侄女的“妈妈”……她用自己的真心付出,让两个家庭看到了希望,更凝聚了人间情。

  婆家“天塌了” 她毅然选择去撑

  4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博爱县鸿昌街道九街社区毋珊珊的婆家,此时,她在院子水池处洗菜。

  眼前的她,穿着做饭时常穿的罩衣,头发简单地梳了一个马尾,有些凌乱。由于过早地承担家庭重担,她的头发上已添了几缕银丝。

  “多亏了我的儿媳妇珊珊啊……”刚说一句话,婆婆胡恒英的眼泪就夺眶而出。“妈,你咋又哭了,快别哭了!”毋珊珊一边安慰,一边忙给婆婆擦去眼泪。

  毋珊珊是家中的独生女,本应在父母的疼爱下幸福快乐地成长,但不幸过早地降临到她身上。她15岁那年,母亲患了脑出血,在妈妈的身体刚有了好转,爸爸又因突发心梗在她17岁那年去世。毋珊珊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生活,娘俩决定招个上门女婿,为的就是撑起这个家。

  丈夫张春华老实肯干,家中有父母、兄嫂、侄子、侄女,最重要的是他愿意上门当婿。母亲和珊珊很是满意,2010年,毋珊珊和张春华结了婚。

  可命运似乎故意跟珊珊过不去,从2014年开始,婆家接连遭遇变故——

   哥哥因犯罪入监长期服刑,嫂子抛下一双儿女改嫁,公爹也因急病身故,原本身体就不好的婆母还要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家庭困境可想而知。

  “你别傻了,你丈夫是入赘过来的,你不用管他们家的事儿!”“你是回民,去那边生活也不方便啊!”面对婆家的困境,毋珊珊很是心疼,她不顾旁人的劝阻,毅然作出了选择。

  “我妈妈虽然身体不好,但能照顾自己,我们去你家照顾老人吧!”毋珊珊的话让张春华感动不已。于是,珊珊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回到婆家,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

  一人撑两家

  艰辛付出终有报

  一个选择作起来容易,但背后的辛苦实实在在地压在了毋珊珊的肩上。

  “妈,我们回来了,你放心吧……”初到婆家时,胡恒英因摔伤腿在家中休养,看到儿媳妇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回来,她感动得无法用言语形容。

  为了生活,张春华外出打工,毋珊珊代替婆婆干起了保洁员,承担起九街社区西片区500多户居民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一大早,她就开始清扫街道、清运垃圾,干完活后回来照顾老人和孩子们。

  婆母腿伤刚好不久,又因糖尿病并发症被截取了左下肢。为了照顾婆家、娘家,毋珊珊奔波在博爱与武陟之间,为母亲料理家务,打扫卫生;精心照顾婆母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从无怨言。

  “招了上门女婿,女婿没来,又把女儿带跑了。”起初,珊珊的妈妈很不乐意。可她总是劝妈妈:“两边都是妈,咱总不能看着婆母这一家散了吧。妈妈,你放心,我还年轻,能顾得过来……”

  “你别太累了,我比你婆婆身体好一些,还能顾着自己,你多照顾你婆婆。”得到母亲的理解,珊珊精神上也有了一些安慰。

  想要融入家庭、照顾婆家生活,毋珊珊还遭遇过抵制。在两个未成年的侄女、侄子心里,叔叔、婶婶一家是外人,尤其对毋珊珊很是排斥,对其两个儿子也经常欺负。“我怎么会跟小孩子计较呢!”作为一个母亲,珊珊知道,侄子、侄女没有父亲、母亲的照顾是多么可怜,她用母爱一点一点地感化和温暖着两个孩子。如今,侄女、侄子不再把她当外人。

  毋珊珊一个人照顾两个家庭,不仅是好女儿、好儿媳,还是好妈妈。

  逆境不以为苦

  感恩常挂心间

  去年秋天,珊珊的婆婆又因病住院。发现婆婆言语不清等症状后,珊珊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看病。瘦弱的她或背着或搀着,陪着婆婆看病,端屎端尿、洗衣做饭,从不嫌弃,像女儿一样精心伺候着。

  侄女婷婷从技校毕业后目前在郑州实习,有时和同学们聊起来,比起那些因家庭变故没有父母的同学,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的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我有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好婶婶。在我心中,她就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婷婷说。

  “她对侄子、侄女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好,侄子上初中后每次回家,她都会改善生活;孩子的衣服、被褥,她都会洗洗涮涮;孩子生病了,也是她照顾;学校的家长会,也是她去开的……”说起这个“傻”珊珊,邻居们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毋珊珊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多年来党和政府给予她的帮助,她一直记在心里,一有时间,她就会到社区当志愿者,还担起网格巡查员工作。逢年过节,街道、社区送给她的慰问品,她会把东西送给更困难的家庭。

  “在我们很多人眼中,90后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可珊珊照顾婆家、娘家,把两边都撑起来了……”鸿昌街道工作人员闫雯说。

  如今,珊珊的丈夫不再外出打工,和她一起承担社区垃圾清运工作,同时珊珊还在一家饭店打工,小两口还经常出去摆摊做些小吃补贴家用……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珊珊的两个儿子脚上穿着凉鞋,是别人送的;五间破旧的平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唯一的一个电器还是给清洁取暖户发的热风机。

  毋珊珊说,自己的两个孩子特别懂事,从来不会给她要零食、玩具,邻居们也会帮助他们,给孩子送来一些鞋子、衣服。“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再苦再累也值得,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毋珊珊说。

  ■记者手记

  “你年纪轻轻的,受那罪干什么?不行就离婚吧!”面对毋珊珊的选择,她的决定曾让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甚至觉得她傻。“我不能在我丈夫这一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抛下他们,我于心不忍……”毋珊珊不觉得自己傻,因为她知道自己心中的坚守。

  两边都是妈,怎能不顾?逆境中,她撑起两个家庭。侄子、侄女没爹娘管,怎能置之不理?点点滴滴中,她将他们缺失的母爱弥补……在珊珊的努力下,两个家庭已融成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孝悌之道,以及勤劳、善良、乐观、自强的精神。

  毋珊珊曾荣获“感动焦作”十大人物,对她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弱女子,不服软;有你在,家团圆。奔波两地,走出希望路;照顾两家,凝聚人间情。阳光总在风雨后,生命之树花盛开。”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毋珊珊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图② 毋珊珊在给婆婆按摩。

   图③ 毋珊珊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