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频道

五年级生补初一英语 专家建议给“家庭增负”降温
更新时间:2020-1-20 10:2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寒假撒花玩,开学两眼蒙。”在培训机构的花式宣传和一些家长的“详细规划”下,寒假伊始,部分中小学生刚出校门,就又进补课班了,开始了“学习式寒假”。

  学校头一天放假,第二天就开始补课。这个寒假,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五年级学生小严已经在学校和补课机构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每天早上8点半上课,下午3点45分下课后就回家写寒假作业。”小严妈妈说,利用假期时间补一下短板学科太有必要了,节前抓紧时间学,春节期间才好放松,这样啥也不耽误。

  在上海,一些学校期末家长会还没召开,学生们就走进了补习机构。记者在上海徐汇区一家知名机构看到,这里人头攒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甚至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都前来咨询。

  “寒假里,顶多是过年时让孩子休息两三天。”一位初三学生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成绩非常优异,在全校都是佼佼者。“虽然进重点高中基本没有问题,但是一分钟也不能松懈。”这位家长坦言,不仅学得深,更要学得早,以英语为例,她家孩子在初二时就“刷完”了高中语法,做高考英语试卷成绩都还很不错。

  采访中,记者发现,“超前教育”比比皆是。沈阳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浩浩这个寒假已经开始补习初一英语了。家长表示:“上初中要学习更多科目,而小学生只要补习语数外三科。趁着现在课程不多把基础打好,等上了初中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别的内容。”

   据了解,寒假补课班大多收费不菲,沈阳一个学习奥数的十天“集训班”,每天补习两个半小时,一共收费两千元。在上海,12人以下的小型班,每节课300元起,“名师一对一”等课程都要上千元。

  “尊重孩子的天性,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说,假期里家长让孩子上校外文化培训班,缘于现在对孩子的成长评价过于单一。其实,家长对孩子的陪伴与交流,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聊天、游戏,都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家长选择时不妨多看看孩子的兴趣与特长。只有两类孩子需要培训:确实有兴趣的,可以适当培优;知识有些不足的,可以补差。”

  武汉市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建议,家长不应只看培训机构的名气,而应先全面了解培训班的教材和师资。“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孩子觉得在外面学过,在学校上课时就不认真听,但之前‘学过’的不像学校教学一样成体系。长期下来,不仅孩子自己学得不扎实,还可能影响其他同学也不认真听讲。”

  有专家建议,面对“寒假即补课”,家长们也有很多无奈。缓解家长焦虑,给“家庭增负”降温,关系到教育改革成效乃至未来的人才培养储备。需要从学校到社会,建立更完善更多元的学习和评价体系,让每一个孩子站在公平的起点上,享受适合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进步、获得快乐,最终成为有用于社会的人才,并自我实现和满足。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