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频道

《疫情期间焦作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及身心状况调查报告》出炉,每天坚持锻炼的学生占44.1%,经常参与家务活动的占91.2%,每天学习在8个小时及以上的占60.6%——
我市中小学生“疫期”天天向上

更新时间:2020-3-25 8:44:01    来源:焦作晚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发布《疫情期间焦作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及身心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绝大多数学生居家状态良好,学习有序开展,心理问题较少,为重返校园作好了准备。

  为了解我市疫情防控时期学生的心理、生活和学习状况,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利用网络对17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其中,小学生占37.6%,初中生占29.4%,高中生占33.0%。

  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的占72.4%。充足的睡眠为中小学生学习、娱乐提供了精神保障。

  家长对疫情防控期间孩子的饮食非常注意。饮食很有规律的占64.1%,大部分有规律的占28.2%。但值得注意的是,44.1%的学生体重增加。

  大多数学生有健身意识,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坚持锻炼的占44.1%,每周锻炼3次以上的占11.8%,每周锻炼一两次的占27.1%。

  大多数学生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按计划开展学习,学习时长跟在校时基本同步,尤其是初三、高三学生表现出良好的自律性。但调查也发现,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学习时间过长的现象。每天学习在8个小时及以上的占60.6%,其中,学习10个小时以上的占30.0%。

   学生每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跟同学、亲朋好友沟通交流,基本控制在2个小时内,有11.2%的学生沟通时间超过2个小时。

  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比如买菜、做饭、洗碗、扫(拖)地、擦桌子、整理房间等,既能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又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还能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调查显示,经常参与家务活动的学生占91.2%。

  疫情推动了网络教育的进一步普及。学习环境和教学模式的转变,对中小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但这种转变显然对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是有帮助的。教师并没有因网络授课而使教学内容打折扣,学生也没有因疫情而使求知欲消减。调查显示,学生对网络教学效果满意的占42.4%,基本满意的占52.4%,不满意的仅占5.2%。

  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对自己的心理状况评价非常满意的占52.4%,基本满意的占43.5%,不满意的仅占4.1%。

  有关专家建议,家长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引导学生通过运动、阅读等方式来减压,以保持积极心态。对青春期的学生,家长要包容、理解、信任他们,给他们一定的独处空间,尊重他们的独立需求。

  网络教学使学生每天都会频繁地使用手机上网,为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家长与学生要共同制定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规则,并监督学生认真遵守,家长也要在这方面以身作则。

(记者 李晓军)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