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频道

焦作大学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倾力打造智慧校园

更新时间:2020-4-21 10:47:49    来源:焦作日报
  

  通过焦作大学数据中心的实时监控屏幕,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全校网络运行状态。

记者 丁 垒 摄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高校信息化建设正经历着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的转变。

  近年来,焦作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省教育厅印发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等要求,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教育管理信息》为标准,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倾力打造智慧校园。

  强化党委领导

  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多年来,焦作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学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引领,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焦作大学党委书记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副校长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直接负责人。该校党委每年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该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校长作为学校首席信息官(CIO),负责信息化建设和统筹工作,在校级层面进行资源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学校信息化规划与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聘请校外信息化专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信息化建设提供项目论证和咨询服务。

  2017年,为全面推进全校信息化建设,该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这也是我省成立较早的由高校党委直接领导的网信机构。2019年,该校对信息化机构进行了改革和强化,在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部门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全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编制建设方案,制订年度计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验收全校信息化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建设、管理、维护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系统以及数字资源建设与管理,制订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计划和教学实施方案;负责全校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为了有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该校努力实现项目统筹、资金统筹、人员统筹,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建设资金和人员,避免学校各部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自为战,使有限的人力、财力发挥最大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

  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焦作大学党委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是革命性的,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教育模式和方法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素质,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现实所需。

  该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十分注重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先进的数字校园,确定了信息化建设“两看齐、两提升、三突破”的工作目标。“两看齐”,即向全国统一的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看齐,向全国高校的数字校园建设先进水平看齐。具体工作要求是,实现“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实况一幅画”。“两提升、三突破”,即通过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实现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带动学校改革和发展实现突破,带动学校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突破,带动学校形象和品牌建设实现突破,全面提升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

  为了增强信息化管理水平,焦作大学注重信息化制度建设,出台了《焦作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焦作大学信息化项目建设与运维管理办法》《焦作大学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焦作大学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统一授权、统一管理,提高了信息管理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交流合作

  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焦作大学还十分重视与其他单位的沟通交流,经常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进行业务对接,了解相关部门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要求,争取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通过横向对比、查找差距,学习先进经验,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开展自身智慧校园建设。

  此外,该校还注重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业务交流,探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理论,利用企业的技术优势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个性化服务。该校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信息化建设,为“校园一卡通”“无线校园”项目分别注入资金300余万元和13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校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了个人健康申报系统,实现了对学校教职工、学生、外勤外聘人员的精准管理,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力支持。

  该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信息化应用或信息化技术专家讲座,帮助师生开阔眼界、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对新聘教师,该校增加信息化技能要求,并开展岗前信息化技能培训。为了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该校还将计算机文化基础作为公共基础课,纳入日常教学。

  服务教育教学

  信息化建设成绩斐然

  经过两年多的大力建设,焦作大学的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该校建成了有线、无线全覆盖的校园网络传输平台,可为全校近15000名师生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

  数据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为实现“全量数据管理”,焦作大学超前建设了先进、智能、节能、环保的数据中心,确保满足学校今后5年以上的新增设备需求。为提高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该校还建设了一套完整的“私有云”系统,在为教师提供大容量、高可靠性的网络存储空间的同时,还建立了优质资源中心,实现教学资源的沉淀与共享。该校建设了多媒体教室117个、高标准智慧教室4个、语音实训室2个、计算机机房37个,满足了教学、实验、实训需要。该校建设的财会仿真实训室,可以开展税务登记、增值税会计等16项财会相关仿真实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设的虚拟仿真实训室,可以开展墩帽构造、墩台模板施工高程放样、桩基础、桥台构造等仿真实验。

  为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该校将数据接入焦作市政务云大数据平台,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该校在提供基础网络信息服务的同时,还建设有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制定了《焦作大学信息编码标准规范》,构建了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为各应用系统提供数据交换服务,实现了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该校的数字安防监控系统覆盖所有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多角度覆盖,能够进行全天24小时监控,支持6个月以上的视频数据存储和回放。无线网络能够定位每个账号的位置。数字化消防系统覆盖所有楼宇,实现火灾的报警和消防。车辆识别系统实现了对校园进出车辆的识别、管理和记录。

  此外,焦作大学还建立了网络安全体系,确保校园网络安全,保证关键数据、关键应用的安全以及关键业务部门的安全,实现校园网络及其应用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同时,为落实学校网络安全责任,该校对全校师生的上网行为进行实名认证,实行“统一出口、统一管理”。

  2019年5月,该校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信息化水平评估中获得449分,被评为良好等次,离优秀等次仅有1分之差。2020年1月,该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被省教育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该校1人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信息化专家,1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焦作大学将“信息化培训年、应用推广年”定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题,从提升教职工信息化素养、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化应用服务水平、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提升信息化决策支持能力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焦作大学的信息化水平必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 丁 垒)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