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为了春运这40天——铁路人的春运坚守
更新时间:2020-1-19 9:18: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春运开启,佳节将近,不少人陆续开始返乡之旅。但总有这样一群人,越是春运越忙碌,新春佳节期间也要坚守住岗位。

  (小标题)列车长的“十二时辰”

  1月10日5时30分,成都东站乘务员公寓,“90后”列车长周弋乔的闹铃准时响起。她立即起床洗漱,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2020年春运首日工作中。

  “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团圆幸福的企盼。”这个1995年出生的川妹子,现在已经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南线车队的一名列车长。

  这天,她要带领班组的四名同事一起值乘成都东至厦门北G2731次动车组。为了确保出乘工作的顺利进行,她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队领取任务,明确分工安排各岗位。

  “G2731次动车组沿途会停靠重庆西、贵阳东、长沙南、南昌西等25个站点……每次到站出发都会巡视一遍车厢,一天下来走近2万步。”在春运首日值乘中,周弋乔主动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帮他们整理行李箱,为需要的旅客端上一杯热茶水……

  忙碌了一整天,11日凌晨,周弋乔和同事们一同回到了厦门北站乘务员公寓,作为列车长的她还需要通过手机向车队上报乘务信息,并总结分析本趟值乘在标准化作业、服务工作以及应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个小时后,她又值乘G2372次动车组返回到成都东站。

  周弋乔刚结婚一年,丈夫主要是负责对“病患”的动车组进行专项检修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两人经常不能见面,特别是在春运的40天里,聚少离多是常态。

  按照春运值乘计划,今年除夕夜她将在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度过,细算一下,工作以来六年时间里她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过年的。

  (小标题)回家相伴的“影子”

  “动车G5033次,1道出站信号好了,司机明白。”随着一声鸣笛,G5033次列车缓缓驶出南昌西站,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向赣州疾驰,这是“老司机”杨斌2020年春运的首趟值乘任务。

  今年50岁的高铁司机杨斌是全国第一批高铁司机,他在岗位上的30年,经历了中国铁路的6次大提速。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高铁;时速从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再到350公里,高铁司机杨斌的“追风”里程,就是铁路发展的“中国速度”。

  “这是我的5本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由蒸汽机到复兴号动车组里程碑式的发展。”杨斌骄傲地展示着他的“宝贝”。凭借着精湛的业务和操纵技术,驾驶过各种车型的杨斌,担任了沪昆铁路、昌九城际等六次首趟列车值乘任务,被同事们称为“江西高铁先行官”。

  全国高速铁路网从“四横四纵”迈向“八横八纵”,火车的速度越来越快,车次越来越多,杨斌总是奔波在路上。30年的1万多个日日夜夜,他和家人聚少离多,只有3个新年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开火车的是谁,但他们能感受到火车开得好不好,我就像陪伴旅客安全舒适旅行的‘影子’。我就想着有机会让家里人一起乘坐我开的复兴号。”开了一辈子的车,杨斌运送了成千上万的乘客回家。

  (小标题)逢山开路的“爆破队员”

  普通人一般逢年过节才有机会放鞭炮,但有这样一群人,几乎天天要开山放炮,与雷管、火药打交道。

  福建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密集的群山和靠山面海的特殊地形,为道路工程施工增加了不小难度。要想逢山开路,大多需要爆破作业。

  在福(州)平(潭)铁路二标爆破项目现场,就有这样一群“爆破队员”。

  福州闽龙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公司下属子分公司中唯一一家爆破作业单位,也是五大建筑央企在福建省内唯一有营业性爆破一级许可证的爆破作业单位。每年使用炸药约2000吨,雷管130万发。

  对闽龙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徐贤锋而言,安全是天大的事。

  “与我们想象中影视题材中的雷管、炸药不同,现在用的雷管类似一般火腿肠大小。”徐贤锋告诉记者,以前爆破都用“火雷管”,容易被引爆,安全性能较差。现在用的都是电子雷管,应用了微电子技术、数码技术、加密技术等,相当于给普通雷管加了多道安全门与密码锁。

  即使这样,也不能有一丝懈怠。

  虽然春节临近,但施工现场仍有不少人员坚守岗位坚持施工。闽龙对爆炸品实行严格的台账管理,同时建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控中心,对爆破作业全流程的进行安全管控,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偏,紧抓“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

  “近五年来,我完成了78个复杂环境下的爆破工程,累计爆破两万余次。先后参与厦沙高速、京台高速、福平铁路、资兴高速、杭黄铁路、福厦高铁、福州地铁、兴泉铁路、双龙铁路等重难点项目爆破施工任务。”徐贤锋说。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