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202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更新时间:2020-1-20 10:18: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走势如何?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有保障吗?2020年如何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小标题)延续当前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有条件、有基础

  “从12月份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孟玮说,生产增速小幅回升,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市场预期出现改善,价格走势基本平稳。

  她说,这些积极变化,是一系列政策效应的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相信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4.5%、3.1%、9.5%和5.7%,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西藏2个省(区)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5%。  

  孟玮指出,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从2020年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有利条件依然较多。

  “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孟玮强调,扎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进一步激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小标题)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

  春节临近,猪肉消费进入高峰期。孟玮说,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

  她说,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分6批次合计投放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孟玮说。

  (小标题)2020年加大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

  孟玮说,2020年,将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

  “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加快计划执行进度,尽快在2020年形成实物工作量。”她说。

  孟玮说,2020年,国家发改委将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要求,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

  她强调,着力抓好储备项目,重点是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着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激发民间投资。

  (小标题)2019年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

  孟玮介绍说,2019年,国家发改委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此外,通过增值税率调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气和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全年降低用户成本支出650亿元以上。合计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

  她说,2019年,通过降低、合并港口等收费,取消、降低铁路收费,降低公路、民用机场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超过170亿元。同时,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涉及金额近27亿元;降低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涉及金额60亿元。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