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焦作民宿业:高位起步还须持续发力
更新时间:2019-8-15 15:23:04    来源:焦作晚报

   山脚下或溪水边,择一处院子,煮茶品茗、看书发呆,静赏闲云,且听风吟。充满文艺范儿的民宿,让这份惬意和情怀有了归处。

   作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近年来民宿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迅速发展,我市也不例外。面对这股蓬勃涌动的民宿热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实地调研,形成了《焦作市旅游民宿发展调研报告》,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民宿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把脉开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专门对该报告作出批示。这份报告犹如一针“清醒剂”,带给我们许多思考。

   与省内外的旅游民宿发展相比,我市民宿业起步较晚,但起点并不低,发展势头令人期待。

   《焦作市旅游民宿发展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民宿项目有31个,在建民宿项目41个,正在谋划运作的民宿项目14个,具备开发旅游民宿的古村落或资源37处,已通过等级评定的金宿级民宿2家、银宿级民宿10家,民宿发展模式主要有自建自营、托建托营、品牌建营、整村推进四种。

   利用丰富的资源和后发优势,老家莫沟、云上的院子、知青村等我市一批旅游民宿脱颖而出,颇受游客青睐。尽管如此,我市民宿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

   “我市旅游民宿建成项目少,已建成的旅游民宿有一部分徒有虚名,仍停留在农家乐、家庭宾馆等民宿的1.0版本时代,距离真正意义的民宿还有差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科负责人王磊坦言,民宿作为一种新业态,当前尚未在我市真正形成,缺少项目、市场和业绩支撑,还谈不上形成一个产业。

   分布过于集中,是另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据了解,我市的民宿主要集中在景区景点,以景区景点为核心向周边辐射,目前尚未形成一处成规模、高品质、特色突出的民宿集群。

   王磊分析,这种分布结构直接导致两种后果:一是同一区域同质化经营严重,民宿发展空间受到影响;二是景区依托型民宿受景区制约较大,景区分淡旺季,冷热不均势必给民宿经营带来不稳定性。

   配套政策滞后,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没有推进民宿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外,证照问题也是当前我市一些民宿项目发展的拦路虎。

   “因证照问题,许多民宿项目的经营受到制约。”王磊解释说,“民宿项目没有消防安全许可证,其他证照就都无法办理,但能达到消防安全要求的并不多。还有一些民宿项目很难得到土地、规划等部门的认可,这就造成民宿项目‘先天不足’。”

   民宿,满足了游客对高品质住宿的需求。然而,人才匮乏、服务亟待提升是我市民宿业发展面临的另一个瓶颈。这主要体现在:我市多数民宿经营者以当地村民为主,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指导,缺乏基本的服务技能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民宿住客要求的温情服务、个性化服务相去甚远,市场意识不强;配套设施不完善,道路及路标、环境卫生、停车场地、用水用电、通信网络等公共设施建设滞后,也对民宿的服务体验造成较大影响。

   大背景下,民宿经济的起势已不可逆,怎样破解我市民宿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焦作市旅游民宿发展调研报告》开出了药方。

   体验是民宿品牌的核心。报告建议围绕这一核心,致力打造焦作民宿品牌、突出焦作特色。

   报告提出,我市民宿应在贴近民俗、贴近原生态、贴近市场上下功夫,还要不断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怀药文化、非遗文化、传统手工艺文化等与民宿深度融合,打造有文化、有特色、有内涵、有情怀、有温度的焦作民宿产品,带给游客全新的生活体验,这样方能赢得市场。

   在打造旅游民宿产品时,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要解决好晚上做什么。没有夜间生活,这是当下许多民宿的“通病”。这一问题解决了,民宿才会更有吸引力,游客才能够慢下来、留下来。

   青山绿水、田园野趣,民宿“唤醒”了乡村这些“沉睡”的资源。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发展民宿业,亟待突破政策瓶颈,在鼓励发展和管理监督之间找到平衡点。

   对此,报告提出,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对全市民宿发展统筹规划布局,又要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和落实有针对性的支持民宿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着力破解民宿发展过程中的土地性质转换、点状供地、消防安全保障等瓶颈问题。报告还从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民宿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立市旅游民宿协会等多个方面给出建议。

   情怀,是民宿始终不变的主题。来自新疆的沈沁因为心中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去年年底租下了云台山景区岸上服务区的竹韵闲园民宿。她的顾客有一半是老顾客推荐的,她把顾客当成朋友,新疆的瓜果、坚果丰收时,她会给五湖四海的客人邮寄。这种真诚、有温度的互动是她想要的,也让她特有满足感。

   在沈沁看来,民宿不光要有壳,还要有情怀、灵魂,有个性化服务,要融入更多的东西,不能驴粪蛋蛋表面光。可是,她发现不少本地民宿经营者的想法过于单一,她觉得大家应该多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不能恶性竞争、恶性循环,焦作民宿业要良性发展、逐渐走向成熟,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全民动起来。”沈沁说。

   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市民宿业发展问题已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的批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焦作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和《焦作市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名单》。目前,这些文件已提交市政府办,正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

   有了文化底气和焦作特色,我市民宿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期待民宿真正成为我市全域旅游版图的亮点,与绿水青山共赢,让更多人在“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中寻找到心中的桃花源。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