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景德镇:千年瓷都再起宏图
更新时间:2019-10-11 9:5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10日电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千年窑火不熄,孕育瑰丽的陶瓷文化;万里碧海扬帆,远播璀璨的中华文明。景德镇瓷器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

  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举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

  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再起宏图。

  (小标题)探索文化传承创新新路径

  夜幕下的景德镇陶溪川,流光溢彩,游客如织。

  “老房子上长出了新房子”,陶溪川在保留原老瓷厂厂区的基础上,“嫁接”了博物馆、美术馆、瓷器店等。三年来,这个文创街区已帮助上万人创新创业。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用新业态复活工业遗迹,陶溪川闯出的新路正被省外的一些传统陶瓷产区借鉴复制。

  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景德镇的小巷、烟囱浸润着文化的气息。

  支持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古陶瓷研究修复中心,完成手工制瓷技艺数据库建设……实施方案把陶瓷文化保护和传承放在重要位置。

  “不同于一般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保护,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承担着新使命。”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说,试验区要以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为基础,走出一条文化引领经济发展的新路。

  打造陶瓷特色产业集群,推动陶瓷新材料产业集聚;

  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加大陶瓷技术创新力度;

  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

  ……

  实施方案对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作出部署。

  “按照实施方案,到2035年,景德镇将成为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试验区要为中国陶瓷和其他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可推广的经验。

  (小标题)搭建人文交流互鉴新平台

  三宝——这座青山绿水间的小山村,已然蜚声海内外陶艺界。

  110多间陶瓷工作室、48家陶瓷工厂、1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常驻在此。独具特色的双创空间、文化馆、民宿错落有致。中外陶瓷艺术家们在这里创作交流,陶瓷工匠在这里施展绝技,游客们在这里休闲体验陶瓷工艺……

  历史上,景德镇的瓷器沿着碧海帆路,远销世界各地,为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今天景德镇正以新风貌、新气象,成为世界体验中国发展、感知中国文化的新窗口,每年5000多名“洋景漂”怀揣艺术梦想不远万里来到景德镇学习交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实施方案提出,将景德镇陶瓷文化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关规划;支持将陶艺课程纳入国家孔子学院总部课程内容;支持将景德镇列入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实地调研地。

  “悠久的制瓷历史和丰富的陶瓷遗存,是景德镇最大的优势、资源和财富。”景德镇市市长刘锋说,要广泛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办学、国际研学游学,让试验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华陶瓷文化魅力的名片。

  (小标题)擘画瓷业发展新蓝图

  景德镇曾鲜明注解着陶瓷的昔日辉煌,也曾在现代化进程中经历迷茫。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传统优势的衰退,尤其是其他产瓷区快速发展的冲击,景德镇瓷业发展一度举步不前,数万技术工人流向其他产瓷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从事陶瓷艺术60多年,景德镇是他一生的守望之地。在他看来,永不过时的文化魅力,给予一代代陶瓷人深沉、持久的力量。

  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近年景德镇从千年文化积淀中汲取能量,逐渐走上了转型发展新路。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设立,无疑是千年瓷都走向复兴的新机遇。

  对于景德镇人来说,试验区是个巨大的礼包——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鼓励相关政府投资基金参与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将试验区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等重大规划……

  实施方案还明确,支持试验区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老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试点。

  “这些政策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含金量很高。”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试验区建设是历史机遇,更是重大责任,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一定要把宏伟的蓝图变为现实。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