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雪山下的最美风景
更新时间:2019-10-30 10:3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29日电 雪山下,一栋宽敞的宅院,坐落在318国道旁。宅院里,两栋小楼色彩斑斓,藏式风格浓郁。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几乎每天都有骑行者、旅游者入住这里——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栈,坐标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河口镇香格宗村。

  55岁的布珠,是这座民居的主人。他身材魁梧,长发披肩,是典型的康巴汉子。一双慈祥的眼神,令人倍感亲切。

  布珠说,过去他是一个纯粹的牧人,从没想到自己会结缘如此多的人。

  2000年左右,川藏线兴起了骑行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成都出发,骑行到拉萨,或为通过魔鬼式的骑行完成一段自我修行,或为领略沿途绝佳的高原风光。处在国道沿线的布珠家,成了一些骑行者的遮风挡雨之地。

  “那时候沿途旅店很少,有些旅客就借宿在我们家。后来有人劝我开一家客栈。”谈起客栈的来历,布珠说,“川藏旅游热让我有机会做起了民宿,原本客栈的名称叫布珠民居,后来有客人说,您家有三个女儿,何不叫三姐妹,更容易记。”客栈遂有现在的名字。

  到访这里的人,无不为墙壁上密密麻麻的留言涂鸦所吸引:幸福,就是活在自己想要的状态;这是一场征服自己的旅行;有生之年,能有这样一次“骑旅”,让我的青春有不一样的精彩;雅安7级地震,愿一切安好……留言记录梦想,涂鸦写满温情。

  5年前,哈尔滨游客李国光和同伴在骑行川藏线时遇到大雨,衣服全部湿透了,冻得嘴唇发紫,临时在客栈借宿。尽管语言不通,但布珠的妻子邓珠翁姆拿出厚厚的藏袍给他们换上,熬上热茶,煮上热饭。李国光感恩于心,后来认邓珠翁姆当干妈,每年都到客栈来看望。

  一位朋友说,骑行川藏线,是希望在旅程中消化自己无处安放的情绪,又希望得到不期而遇的温暖与包容。

  姐妹客栈或许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所:不论国籍、不论民族、不论年龄,在这里都能得到布珠一家人热情的接待。

  62岁的徐朝日,2018年推车徒步川藏线时住在姐妹客栈。老徐说:“去年回到武汉老家后,我常常想起他们一家人的淳朴、善良。他们都是雷锋。”

  今年,老徐再次推着300多斤重的“简易房车”徒步川藏线,专门到姐妹客栈落脚。从6月住进布珠家,老徐就再也没有离开,如今在客栈居住已经超过三个月的老徐,寻思着记录这里的风土人情。曾是电工的老徐,平时帮客栈维修电路,做点家务,和布珠一家人亲如一家,而布珠不收他任何费用。

  令记者惊讶的是,像老徐这样在布珠家免费吃住的不在少数,最长的一位游客在他们家免费吃住了4年多,平时帮家里干点活,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宛如亲人。有聋哑人、残疾人到家里居住也不收费。有一支聋哑人骑游队在布珠家得到了无私的帮助以后,无以为报便将队旗留在了布珠家。

  面对记者提出这样是否怕亏损的疑问,布珠告诉记者,房子是自家的,成本不高,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客栈还扩大了规模。“我们本来就是为了给过往的人提供帮助,只要能帮到大家就行。”

  布珠说,不但不亏损,还收获到了更多。有些游客主动帮助客栈做家务,有些回去以后还会写信过来,这种物质外的回馈更让他感到开心。

  2010年,一位武汉的客人给布珠邮寄来印着“九阳神功”“九阴真经”等字样的笔记本,如今成了游人的留言本,整整装了一大筐:

  “这是我一路遇到的最有感觉的一家旅舍,喜欢这个地方,这里的人。”

  “来到这儿我不想走了!热情大方的一家人,美丽舒适的藏家民居,可口美味的美食,来走川藏线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广阔的草原,雄伟的高山,养育了藏族人民山一样宽大的胸怀,热情、宽容,每一样都感染着我们,谢谢你们,让我们一路把爱传播下去。”

  如今,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妹妹格德措姆回到家帮助父母经营客栈,记者从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类似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看着这些留言记者不由领悟,姐妹客栈人气兴旺的“秘籍”所在。

  吸引游客的绝不只是民居美食,而是这里的人。他们,让你能感知真善美!他们,让你和人性中的美好相遇!他们,是川藏线上比自然风景更美的景色。

  或许正如一名游客在笔记本上写下的:

  “遥望山川的地方,有一块梦境,布珠人家。蓝天浮云的山下,有一个游子的家,布珠人家。风雨走过,大好河山,只逐人心向善。愿善永恒,愿人永善,布珠人家。”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