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河北承德:老矿区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引擎”
更新时间:2019-11-29 10:30: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9日电题:河北承德:老矿区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引擎”

  山楂制品、烤鸭、水果罐头、老北京糕点……走进河北承德市营子区怡达现代农业园区产品展销厅,产品琳琅满目,共分为无蔗糖专区、土特产专区、罐头专区、土特产专区四个独立商品展示区。

  营子区地处燕山主峰雾灵山东麓,是承德市的远郊区、独立工矿区。2009年营子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原有发展模式临近“天花板”,转变依赖资源的传统理念,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势在必行。经过探索,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成了营子区乡村振兴的新突破口。

  “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方式比较粗放、集约化程度低。”营子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韦长利说,近年来,通过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以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

  营子区商务局局长鲍玉梅说,2016年营子区依托当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怡达集团成功申报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投资33亿元,已完成投资6亿元,总规划面积3.9万余亩,已建成区面积6000亩。

  园区带动山楂加工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了集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山楂产业集群。“现在营子区每年山楂加工能力达10余万吨,直接辐射带动营子区及周边3万余亩山楂种植基地,带动4万余户果农实现稳定增收。”韦长利说。

  “自家有8亩多山楂树,每年产山楂10多吨。现在年均增收2万多元,家里条件得到改善,去年还盖了二层小楼。”今年39岁的六道河镇北坎子村贫困户王小艳说,园区龙头企业对山楂进行保护价收购就像给他们上了一道保险。

  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说,怡达现代农业园区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牵头、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达16家,安排就业1500余人,带动农民2万余人,周边地区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比园区建设前提高15%以上。

  “怡达现代农业园区是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委、天津市商委批准设立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园区之一。”鲍玉梅说,目前园区招商发布会已连续举办3年,引进京津企业25家,正式投产运营23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3年内,园区将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0个,总产值突破50亿元,打造集孵化器、特色小镇、现代园区、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保健养生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大型现代园区,以绿色崛起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通过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新华社记者 杜一方)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