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中国最年轻火山岛的“生态保护经”
更新时间:2019-12-25 9:5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2月24日电题:中国最年轻火山岛的“生态保护经”

  时值冬季,漫步广西涠洲岛,阳光暖洋洋,空气沁人心脾,渔船装点着海面,岸上的香蕉林密密麻麻,优美海景让人心旷神怡。这座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近年来做好了“海”的文章,正显露出别样风情。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2004年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随着海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1月至11月,岛内游客接待量突破150万人次。

  涠洲岛在开发过程中曾经走了一些弯路,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废气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曾经较为突出。“2012年以前,岛上没有污水处理厂,岛民的生活垃圾基本以就地焚烧为主,生活污水也是通过自然渗透的方式处理,有些还直排入海。”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德光说,随着游客日益增加,生态保护面临巨大压力。

  为了解决垃圾处理难题,涠洲岛于2013年建立了垃圾转运站,岛上生活垃圾每天由专人收集运至转运站,再海运到岛外集中处理。2015年岛上的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经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当地还通过立法保护涠洲岛生态。去年7月,经审议通过的《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明确禁止在涠洲岛使用一次性发泡餐盒、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塑料膜等物品。除岛上现有依法登记使用的燃油机动车以外,禁止其他燃油机动车在岛上行驶,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鼓励淘汰现有燃油机动车。2019年12月15日,首批20辆新能源观光车投入运行。

  在涠洲岛西角水库、牛角坑湿地、北部防护林等地,海鸟时而高飞,时而戏水觅食,衬着蓝天白云,勾画出一幅“水清鱼游草茂盛、白鹭翩翩入画来”的生态画卷。

  涠洲岛地处亚洲东北部与东南亚、南洋群岛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候鸟迁徙通道上,是沿太平洋海岸迁徙候鸟的重要中途停歇地,每年冬春都吸引大量迁徙候鸟驻足。

  近年来,涠洲岛一直秉承“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通过植树造林,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栖息条件,同时还开展联合执法,严防猎鸟等不法行为发生。随着岛民保护意识的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涠洲岛真正成为候鸟栖息繁殖的天堂。

  涠洲岛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考虑生态环保要求,岛上启动了湿地公园、尾水深度处理、珊瑚礁海洋公园建设,保护附近海域的海洋资源。

  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联合广西大学海洋学院,长期致力于珊瑚礁保护与生态修复,共建涠洲岛珊瑚礁保护与修复科研科普示范基地,相关海域修复后面貌已大为改观,海底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积极保护岛上传统的珊瑚石民居。”圩仔村村民詹昌彬说,作为岛上百年珊瑚石民居保存较完整的村落,圩仔村正在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

  近海生态环境改善使涠洲岛“鲸”喜连连,渔民和游客多次发现鲸鱼种群,出现频次高、数量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为更好保护涠洲岛附近海域的海洋资源,涠洲岛、斜阳岛岛屿及其海岸线向外6公里的海域已纳入立法保护范围,未来将继续加大力度保护生态。”林德光说。

 

 (新华社记者 潘强)

文章编辑:赵银岷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