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修武:美学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更新时间:2019-12-27 10:08:05    来源:焦作日报
  12月4日,修武县文化艺术中心第三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以《现代设计助力县域美学经济的路径探索》为题的讲座在这里举行,主讲者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李玲。

  李玲是修武县今年邀请的第24批次美学专家学者。今年年初以来,共有来自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的60余名著名设计师前来为修武县美学经济把脉会诊、献计献策。

  近年来,修武县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突出党政统筹和改革创新,围绕做优做强旅游县城、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等重点,全力推进“景城融合”建设,叫响“山水圣地、魅力修武”全域旅游品牌,形成了景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修武模式”,并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以美学经济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了从一花独放的云台山景点美,到由党建美、城建美、乡村美、民宿美、公路美、服务美等一个个美学元素构成的百花齐放的全域美。

  美学经济是修武县决策层谋定而后动的重大思考,全域旅游的主要抓手就是以美学经济为引领,通过顶尖美学大师的力量,激活沉睡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自然、农业、传统村落等资源,推进三产融合、城乡巨变,从而实现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的美美与共新格局。

  一座山如何带动一座城、改变一座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是重大机遇,更是全面改革创新的考量。面对云台山景区强、全域旅游弱的现状,修武县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创建机遇,全方位整合资源、统筹要素、推进产业融合,以此实现旅游业带动全县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闯出一条新路。

  2016年2月,修武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该县在创建之初就提出了“用美学引领全域旅游”的创新理念,先后实施了69个总投资249亿元的旅游城市建设项目和16个总投资150亿元的“云系列”景区转型项目。

  2019年9月2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并公布了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修武县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这不仅意味着修武县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第一方阵”,将享受到国家政策、资金等方面的红利,更重要的是,美学经济领航景城融合走上更大平台,修武发展又一次站上重要历史节点。

  美学引领

  确立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美学理念,根植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重大命题。修武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美学引领全域旅游,开辟产业升级“美学路径”。在景区发展中提倡美学升级、体验升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产业融合中推动符合美学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增加全域旅游新亮点;在城市建设中注重美学符号,让每一个建筑都能成为独有的地域标志和文化符号,让城市宜居宜游;在乡村革新中注重美学体验,以“云宿”发展打造修武旅游民宿品牌,“云宿”成为修武旅游业的新名片;在服务管理中强调美学体验,打造最细腻的智慧旅游和公共服务平台,让服务成为修武旅游发展的“软实力”。

  修武把美学作为核心竞争力,先后邀请10余批30余位国内顶尖专家,将美学理念融入建筑、文创、美食和运营等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环节。邀请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院校毕业的设计师在该县打造美学建筑群,每个小建筑兼具艺术感、功能性和经济效益,形成全域精品小建筑和周边业态的网状布局;通过新媒体、网红故事进行营销,打响修武美学经济品牌,以美学经济突破全域旅游、“四好农村路”、脱贫攻坚、百城提质和产业转型升级难点和瓶颈,最终成就美学经济的县域探索。

  据悉,修武县初步确立了50个美学小建筑和周边业态布局,其中4个项目于今年年底建成运营。

  龙头带动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根基

  作为河南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云台山搭乘全域旅游创建的快车,坚持龙头景区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全域旅游服务理念,通过实施精品景区建设,创新品牌营销,强化标准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谋划转型升级,用心去经营,用情去服务,游客满意度、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打造“云逗逗”文创IP,云溪夜游、云栖小吃城等休闲项目投用,植入凤凰岭索道、云台山航空旅游、环幕影院等高品质业态,特别是实施了投资100亿元的云阶康养小镇,内含5座高品质酒店,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区域度假品牌。

   举办云台山站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云台山摄影大展、九九国际登高挑战赛等节会赛事,制造一系列新闻热点。连续两届举办云台山群英会,参与人数突破15万人次,取得了巨大的口碑效应、经济效应和品牌转型示范效应,开启了以IP品牌促转型的新创举。

  突出智能建设和服务提升,深化“五员一体”服务模式,投资1.5亿元实施智慧旅游项目,与高德公司合作推出“智能云台山”,建成五大智慧旅游管理服务系统。2018年9月,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推进会暨河南试点建设观摩会在云台山召开,云台山被评定为全省首批三钻级智慧景区。

  民宿助力

  搭建全域旅游发展新舞台

  修武县围绕打造高品质业态,将民宿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民宿产业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积极推进传统村落开发计划,组织了“民宿发展走进修武”专题考察调研活动。

   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抓手,投资5000万元建成金云路、东虎路民宿旅游环线,金岭坡太行艺术村落启动运营,高标准打造了11个精品民宿项目,兵盘云涧民宿村落、土岭云台森兮等特色民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在第四届全国民宿大会上,修武县的云上院子、汀澜两家民宿获得“最美民宿主”称号,修武县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被授予“全国民宿创建示范单位”称号。在全国乡村旅游(民宿)现场推进会上,修武作为河南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据了解,目前,修武共建成民宿集群和村落6个、精品民宿43家,房间数达472间,正在规划建设的民宿集群和村落4个,全县民宿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融合发展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修武县不断放大“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多个行业借助旅游发展,形成互联互动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围绕“旅游+扶贫”,积极探索“旅游+景区+扶贫”等多种路径。该县开发旅游扶贫商品194个,发展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户30家,10个村受益旅游产业带动脱贫,占贫困村总数的29.4%。2018年9月,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在该县召开。

  围绕“旅游+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由50人组成的旅游警察大队和109人组成的专业旅游志愿者队伍,抽调公安、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设立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打通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旅游+康养”,充分挖掘七贤养生文化和怀药养生文化,加快推进国医堂、老年养护中心、云台山医药集团优质中药饮片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云台山和佑养生园投入运营,推动“医、养、食、药、学、游”全面融合。

  围绕“旅游+教育”,与台湾慈明中学合作建设豫北最优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与澍青医专合作,建立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为修武旅游发展储备人才。

  围绕“旅游+文化”,建设当阳峪绞胎瓷文化产业园、夜游云溪谷等文旅融合项目;依托竹林七贤文化、陪嫁妆爱情传说等文化载体,设计“云台小七”IP动漫形象,打造太行山上“爱情村”,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

  围绕“旅游+农业”,实施旅游“后备厢”工程,研发推广彩虹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建成云台冰菊等多个农业旅游综合体;成立九如怀药非遗研修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等机构合作,传承怀药经典工艺,放大新型农业产业价值。

  围绕“旅游+科技”,建成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云景环球影幕和三维地理导览系统,借助科技提升旅游体验;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在云台山景区建立产学研基地,实地开展科研活动。地质科考游、生物科考游日渐成为旅游亮点。

  在修武,全域旅游就是全域发展。修武县将坚持改革创新,继续以美学为引领加快景城融合步伐,为全省、全国探索以全域旅游为支点撬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新路径、新模式、新自信。

辛文珂

文章编辑:赵银岷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