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焦作旅游

王封矿工业遗存蝶变文旅园
更新时间:2020-1-2 14:37:50    来源:焦作日报

  不管是焦作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到中站区的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一游,您一定不虚此行。

   焦作,因煤而生、伴煤而兴。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是依托百年老矿——王封矿珍贵工业遗存打造的重点文旅项目,是定格焦作城市记忆的生动载体。

   在这里,您能品味厚重的历史,聆听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

   园区内的英雄广场,正是95年前焦作煤矿工人为声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发起大罢工的地方。历时8个月轰轰烈烈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取得最终胜利,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漫步英雄广场,抬头仰望旁边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矿井井架,回首那段激情的岁月,相信您一定无限感慨。

   一座苏式建筑风格的三层小楼也写满了故事。这里是新中国成立后焦作第一个红色人民政权——原焦作矿区人民委员会旧址,与原焦作矿务局在此合署办公。这里曾留下不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秉承“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王封矿大力发展生产,为新中国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未来,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将带您了解更多焦作“特别能战斗”的故事,品味更丰富的红色文化。

   百年煤矿是啥模样?如果您对焦作煤文化感兴趣,可以来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探秘。

   一部王封矿志,半部焦作近代工业史。王封矿,中国煤矿工业发展变迁的“活化石”。1919年,英国福公司开工建设王封矿,被称为“西大井”。这是福公司在焦作最大的矿井,标志着焦作煤矿大井时代的到来。如今,这里有我市现存唯一的英式大井井架、英伦工业建筑风格的坑口电厂遗址,还有完整的英式洗煤厂、高耸入云的水塔、近千米长的地下备战铁路,这些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大井小巷风情街”别有洞天,临街景观墙以井下起伏的煤层为背景,墙上镶嵌着铁锹、洋镐、风钻、废旧的矿车车轮、电机齿轮等工业元素,老煤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

   如果您曾是煤矿工人或者煤矿工人的后代,走进红色礼堂、王封档案馆,或许能唤醒您尘封的记忆,产生情感的共鸣。

   如果您想看风景,这里一步一景,是您理想的“打卡地”。古朴的建筑、鲜红的门框窗框、逼真的巨幅墙体手绘、设计独特的旅游标识标牌,别具一格,点亮整个园区。

   让工业遗存“活起来”,不止盘活废弃资源一种“玩法”,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还有满满的现代感、时尚感。利用集装箱文化打造的“创客时空”,相信年轻人一定喜欢。

   2019年12月31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这些红、黄、蓝、灰的“集装箱”色彩对比强烈,手绘艺术创作立体、形象,有趣又好玩,许多过往市民都被吸引而停下脚步。“有创意,很好看,这里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附近居住的市民毋庆贤一边举起手机拍照,一边开心地说。

   有“颜值”,更有“内涵”。据王封实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保才介绍,未来这里将作为AAAA级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着力开发打造一系列和煤文化有关的文创产品,成为文创基地。

   “工业+旅游+文创”,多样的“玩法”让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带给您不同的旅游体验。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