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更新时间:2020-3-10 8:43:08    来源:新华社

  拥有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职业,却有着相同的心愿……在北京,一群外籍人士不“见外”,和中国人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

  在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来自巴基斯坦56岁的外籍志愿者阿巴西拿着额温枪,说着流利的汉语,与其他几位志愿者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留着白胡子、高个子的他别着志愿者红袖章,格外引人注目。

  “我叫阿巴西,来自巴基斯坦,来中国已经20多年了。麦子店街道外籍居民较多,我想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为辖区不会汉语的外籍居民提供服务。”阿巴西说。

  近年来在京国际组织机构和外籍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境外机构达3.7万家,北京常住外籍人员约14.2万人。疫情当前,北京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不少在京的外籍人士争当志愿者,共同携手抗击疫情。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委副书记常放说,麦子店街道区域面积6.8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近6万人,其中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口近万人,地区内有15个国家大使馆、2个国际组织及多家涉外机构,国际化特色显著。外籍人士担当志愿者,为服务辖区外国机构和社区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疫情当前,不分国籍。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该为它出份力。”来北京已有十年的玻利维亚籍居民玛丽亚说。这几天,玛丽亚经常来到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防疫岗位,手持额温枪,为往来居民监测体温。

  疫情发生后,听说能来社区当国际志愿者,玛丽亚马上报了名。会说汉语、西班牙语、英语三种语言,又在医院工作的她,向中外居民普及防疫医学知识、帮助校对多语种防疫海报,处处显身手。

  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党支部负责人李雪英介绍,社区居住着180多位外国人。一个多月来,像玛丽亚这样主动报名担当志愿者的不止一个。十多位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外籍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和中国社区工作者一起守护家园。

  疫情当前,学校延期开学。为了让社区的孩子“停课不停学”,来自加拿大的洛林和来自加纳的娜娜架起摄像机,拿出精心准备的绘本,办起“英语小课堂”,录制英语小视频,为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中国生活了七年的印度人苏雷什也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热爱拍摄视频的他有时去超市等地方就顺手拍上一两段,“我会发给远在印度的家人和朋友,告诉他们北京秩序井然、供应充足,完全不用担心。我帮助他们客观了解中国的国内情况,消除他们的疑虑。”

  居住在朝阳公园社区天安豪园公寓的澳大利亚籍居民蒂姆说,“刚开始疫情并没有引起自己多大的重视,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多次上门沟通,介绍最新情况,发放张贴双语版《致外籍居民的一封信》,才开始逐渐重视起来。根据他们提供的预防办法进行日常防护,感觉心里非常踏实。”

  “我每天在微信上会收到北京市外办推送的多语种疫情信息专栏,他们还告诉我可以拨打12345,对疫情信息进行相关咨询。中国的疫情防控力度非常强,我坚信在中国政府的有力措施下,战胜疫情的那天不会太远了。”美国籍居民休伊特说。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