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交通建设让四川藏区发展再飞跃
更新时间:2020-3-10 8:55:01    来源:新华社

  “疫情期间我们没有休息,每天收发量在230件左右,大约增长了30%!”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顺丰快递负责人杨成虎,每天戴着口罩穿梭在县城街巷,把从外面寄进来的口罩、尿不湿等防疫和生活用品送到客户手中,又把寄出去的虫草等特产装车送走。

  康巴藏区腹地的雅江县,大部分地区海拔超过3000米,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触角早已延伸至此,并且深深扎根。去年8月松茸采摘季,上百架无人机将新鲜松茸空运出山,再用冷链车运到附近的机场发往全国,大部分城市48小时内都可以实现从山尖到舌尖。

  众所周知,电商对物流要求很高,松茸等生鲜电商尤其如此。高效配送的背后离不开便捷的交通,从乡村公路到国省干线再到机场航空,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在四川藏区,近年来交通的跨越式发展,使得这种在内地习以为常的现代社会场景成为现实。

  从茶马古道开始,四川藏区百姓的生产生活乃至命运总是与交通息息相关。在这个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的过渡地带,万山群壑、天险重重,新中国成立前,公路屡建屡废,交通极为落后。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将川藏公路彻底打通。

  “藏族百姓把洁白的哈达献给英雄的菩萨兵,都说是解放军让他们真正做了主人!”当年随军入藏的十八军百岁老战士魏克清楚地记得,那时候,藏区农奴终于翻身得解放。

  作为藏区和内地之间的主动脉,几十年来,川藏公路四川段历经多次维护和改建。2000年前后,二郎山隧道、鹧鸪山隧道分别建成通车。此后,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雀儿山等几座高海拔隧道也相继打通,行车时间更短,安全性也大为提升。

  此外,近年来,新的交通方式也在四川藏区遍地“开花”。位于甘孜州的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格萨尔机场,以及位于阿坝州的九寨黄龙机场、红原机场纷纷建成通航。雅康高速、汶马高速的建成则结束了四川藏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央和省在四川藏区累计安排交通建设补助资金超过1300亿元,累计新改建公路约4.7万公里,10年资金总额和新改建里程分别是之前60年的12倍和10倍。2019年底,四川藏区已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

  如今,雅江的松茸、理塘的蔬菜、小金的苹果、红原的牛肉……不仅走出了大山,甚至出口到全世界;九寨黄龙、稻城亚丁等绝美自然风光也不再遥远,公路沿线自驾客、骑行客络绎不绝,情歌城、新都桥、米亚罗等成为网红打卡地……特色农牧业、旅游业加快发展,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奔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四川省2月18日宣布,甘孜州和阿坝州共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此前已经退出的16个县,意味着中国第二大藏区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巨大的变化让当地干部群众纷纷感叹,交通大发展给四川藏区带来了新飞跃。

  一场大雪后,阿坝州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迎来春日的阳光。天色刚泛鱼肚白,近80高龄的村民马全方已经穿上结实的藏靴,手拿大笤帚,精神抖擞地出门了,他这是要去“护路”。

  马大爷的“责任路”是从沃日镇修过来的进村公路,约莫两三里。羊粪碎石,他都扫得干干净净。2007年路基刚打通时,马大爷得了急病,救护车一路把他从家门口拉到了马尔康,才捡回性命。

  “这要是以前不通路、车上不来,我的命可能就丢了!”马大爷说,前几年村里寻找村道养护员,他第一个报了名,下决心要看护好这条“救命路”。

  这条路还是全村人的“产业路”。“以前没路,我们的苹果是好吃不好卖。”木栏村党支部书记龙华贵感叹,苹果运出去只能靠人背马驮,过索道、踏水桥,撞坏的就不少,价格也上不去。

  “现在有路了,而且是好路,都铺了沥青。”龙华贵说,村里1200亩苹果不仅可以往外销,城里游客直接开车来摘的也不少,去年村里集体搞了共享农庄,吃住游玩一应俱全,相当于1407个村民全部入股,“红火的日子还在后头哦!”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