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老检的脱贫故事:光辉照进野猫洞
更新时间:2020-4-7 9:31:13    来源:新华社

  清明时节,光辉村迎来了久违的晴朗天气,阳光铺洒而下,野猫洞那间由废弃厂房改建的鸡舍,显得生机盎然。

  一个地方的名称,常常反映了当地的过往或是人们的一种愿望,光辉村、野猫洞的得名也是如此。

  光辉村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站在半山腰俯瞰,就能看到镇上竖立着的各种“长枪短炮”——烟囱,它们诉说着当地因煤而兴又因煤而衰的过往。野猫洞则是光辉村的一处小地名,贫穷逼仄,老检家世代生活于此。

  今年44岁的吴检明绰号“老检”,他看上去矮矮瘦瘦,还有些驼背,这是年幼时患病落下的残疾。但他的双眼却很精神,说起自己的新养鸡场,老检满眼放光。

  “我要在路两边种满樱花,山上种板栗,来买鸡的顾客都可以免费带板栗回家熬鸡汤。”老检的新养鸡场位于光辉村的半山腰,从野猫洞到那要经过一条满是煤渣的崎岖山路。这条已废弃多年的运煤路,正成为老检脚下的致富路。

  去年年底,老检把辛苦积攒的近10万元积蓄和借来的5万元,都投入到新养鸡场的建设中。

  和当地许多村民一样,老检曾外出打工谋生,在广东做过灯饰、进过鞋厂,虽然辛苦打拼多年,但大部分收入都用来给母亲看病,家里光景没太大变化。

  在外打工时,老检三天两头接到母亲电话,有时要他寄证件照,有时要他寄身份证及复印件。“后来才知道是村里给我们家建档立卡扶贫。”2017年,老检辞工回到家乡。

  刚回村,老检就直奔村委会,找到驻村第一书记王赣萍说起自己的脱贫想法。得知老检有养殖技术后,王赣萍向他详细介绍了相关扶贫政策,还和当地一家即将停产的煤矿协调,找来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房给他当养鸡场。

  他努力学习养殖技术,形成自己的“养鸡经”。因为脑子灵、肯吃苦,老检的养鸡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带着母亲脱了贫。

  “国家的扶贫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去年鸡蛋收入3万元、土鸡收入6万多元。”老检说。

  说起自家养的鸡,老检很有自信。“我家的土鸡最少要10个月才出栏,绿皮鸡蛋2.5元一个。”他说,虽然卖得比市场上稍贵一些,但因为坚持绿色喂养,产品不仅在本地供不应求,还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

  不久前,老检告诉王赣萍,自己决定扩建养鸡场。王赣萍了解详情后,一天之内就带着老检马不停蹄跑了环保局、工商局等5个部门,办好了新养鸡场所需的全部手续,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建成使用,养殖规模可以达到4000只。

  老检说,仅自己脱贫还不够,今年还要带着其他贫困户一起致富。

  “我想成个家。”当被问及脱贫致富之后的愿望时,老检有些不好意思却又神色认真地回答。因为多年贫穷,他至今未婚。

  脱贫再“脱单”,对老检而言,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