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重庆渝北:“双十万工程”探索破解丘陵山区乡村振兴难题
更新时间:2020-4-8 9:44:33    来源:新华社

  手持电动割草机、戴着护目镜,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63岁的贫困户魏庆禄在果园里熟练地除草。拿锄头干了几十年农活的他,没想到如今能操作现代化的农具,“我以前种水稻、玉米,仅够口粮,前年村里果园和合作社建起来了,我在这里务工每天有100元,还拿出土地和现金入股,今年就有分红了。”

  走进青龙村,经统一风貌改造,一栋栋白墙青瓦、庭院整洁的巴渝民居古朴中透着乡愁。河岸两侧和山坡梯田上,一片片果园郁郁葱葱,果树下装有智能水肥滴灌系统。村支书黄志说:“3年前村里可不是这样,这些果园此前是高低不平的荒地荒山,多数村民外出务工,部分居民点道路狭窄、环境脏乱。”

  渝北区是重庆主城区之一,南部为重庆市核心城区,北部为广阔的农村和山区。“馒头山、巴掌田”的西南丘陵地形,制约着渝北区农业农村发展——地无三尺平,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低,青壮年劳动力紧缺,土地撂荒突出……

  作为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渝北区近年来结合土地整治、农村“三社”融合以及“三变”改革,提出到2022年栽种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农村景区化、农民职业化水平,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路。

  “得益于‘双十万工程’,我们村建起了近2000亩的高品质晚熟柑橘果园,今年试挂果,后年进入丰产期,预计每户村民增收上万元。村民和村集体以土地、现金入股成立合作社,购买了挖掘机、植保无人机等。同时,我们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民宿、采摘、垂钓等农旅融合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黄志说。

  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让农田地块小并大、陡变平,便于机械化耕种,因此渝北区大力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木耳镇金刚村74岁的村民尹兴明一家有8亩地,他指着村里一片片平田和梯田说:“我的土地原本在小山坡上,田坎窄,锄挖肩挑累死人不说,种地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整治后土地平了、成片了,拖拉机都能开进去,全都种上了果苗,果苗下又套种蔬菜。我在果园务工,一天有100元,比以前轻松得多!”

  “乡村振兴关键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把村民组织起来,壮大集体经济!”金刚村村支书石元深有感触地说。他介绍,在“双十万工程”配套项目支持下,去年全村504户农户以2800多亩土地、137户农户以67.5万元和村集体以30万元入股成立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承接土地整治工程,发展柑橘4000多亩,并建起了有机肥厂、苗圃场,当年村集体经济就收入137万元,其中50万元分红给村民。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渝北区以“双十万工程”推进国土绿化,提高生态“颜值”,发展乡村美学经济。木耳镇良桥村位于高山上,全村退耕还林地有4600多亩。村干部吴建全说:“今年我们将栽种1200亩雷竹林,3年后亩产竹笋约3000斤、产值1万多元,让山林增绿、群众增收。”

  大湾镇金凤村曾因地处偏远、发展滞后,2300多名村民中住在村里的只有400多人。记者在该村看到,在整治后成片的梯田上,村民们正在抓紧栽种桃树。“在村里已有400多亩桃园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我们集中劳动力成立合作社,累计将3000多亩荒地整治出来成片种植,打造以桃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100多名村民返乡发展。”村支书路良敏说。

  截至今年3月底,渝北区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3.5万多亩,栽种经果林2.6万多亩、生态林4.8万多亩。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区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组织化、景观化的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力争走出一条丘陵山区乡村振兴路。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