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规划师下乡 新村庄上线 河南800多村庄有了发展新蓝图
更新时间:2020-1-19 9:21:20    来源:大河网

  记者1月17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结出第一批“果实”:全省800多个试点村庄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有了新的发展蓝图,涌现了嵩县三合村、长垣市云寨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的典型。在自然资源部近日举办的优秀村庄规划成果展评会中,我省5个村庄规划入选优秀案例,受到专家好评。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但长期以来,乡村规划是我省农村发展的“短板”。4.58万个行政村中,2.6万个村庄没有村庄规划;有规划的也存在不接地气、不实用问题,大多规划只能挂在墙上、躺在柜子里,造成不少村庄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

  从去年7月15日开始,我省实施“乡村规划、千村试点”,选派1517名规划设计师下到1188个试点村庄。这些规划设计师扑下身子,因地制宜,编制出一大批实用性村庄规划,被规划改变的村庄脱颖而出。

  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云寨村打造的“花香云寨”,成为许多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

  一个曾经垃圾围村、不少院落房倒屋塌的云寨村,经规划师和建设者的手脱胎换骨。如今的云寨村街道干净,沿街各家或粉墙黛瓦,或镂空透景,节假日每天的游客超过一万人。下乡规划师、省国土规划院王雨虹感触很深:“云寨村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规划师发现、挖掘出了村庄的内在潜质。”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原本是一个贫困村,规划师下乡后找到了村庄发展的“短板”,并对症下药制订了村庄规划,按照豫西民居风格,用旧砖、旧瓦、废石头、旧磨盘等,对村内民居进行加固、提升和装饰,一些曾经废弃的土墙院落,改造后成了“香饽饽”。今天的三合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手绘小镇。

  据介绍,与以往的规划相比,这次村庄规划的蓝图有不少独特之处。

  最突出的是好用、管用、实用,不仅能挂在墙上,而且在乡村振兴中真正起到了引领作用。规划师下乡后,充分梳理村庄发展的宏观背景,贯彻各级规划对村庄发展的定位,做到了“顶天”。同时,进行大量的、深入的乡村调研,对村庄的历史文化、农业产业、区位交通等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系统梳理与深度分析,做到了“立地”,找准了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

  新蓝图体现了乡村个性,避免了千村一面。由于地形地貌、区域特征以及历史条件不同,不同村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乡村特质。下乡规划师注意保护乡土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乡村环境,让乡村成为乡土文化传承的脉络符号、乡愁记忆的空间载体。

  在新蓝图的编制中,还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地位。在涉及村庄发展定位、产业规划等关键内容时,下乡规划师把规划专家的思路与村民的想法有机结合起来,使规划充分吸收村民智慧,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活动,对促进我省乡村振兴,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说。今年我省将以县域为单元,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通过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记者 李运海)

新闻编辑:刘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