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千方百计助农增收——省委一号文件咋落地报道之五
更新时间:2020-2-25 9:16:49    来源:大河网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促进农民增收单列一章,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视程度。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当前,我省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稳定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

  “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在持续增长,并逐渐占据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说明来自非自身经营的非农产业的收入在不断提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农民的择业观念在变,乡土观念在变,土地情结也在变,转移劳动力在不断增加。今年,我省将继续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年新增农村人口转移就业40万人。

  春节前后,长垣市44家卫材企业每天生产口罩180多万只,半数送往湖北抗“疫”前线,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长垣起重机械、建筑、防腐、烹饪等特色产业强势崛起,农民不愁找不到务工机会。

  一系列援企稳岗的政策措施已发布实施。2月13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条政策“干货”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克难攻坚。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速:9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将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连日来,全省各地正在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疫情总会过去,堤内损失堤外补,以后加班多干点,这点损失肯定能补回来。”刚刚来到郑州务工的小杨说。

  富民产业,小农户融入产业链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基础。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

  我省不断探索小农户与大市场的链接机制,不少地方的农民把土地流转给现代农业公司,不仅土地有租金,土地入股可分红,部分农民在农业公司上班还有工资拿。

  “对于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者来说,成本在降,‘质’‘量’齐升,效益在增,好处也显而易见。”申延平说,近年来,我省一方面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一方面延长粮食产业链,打造粮食核心竞争力,农民不仅通过“卖粮食”挣钱,还能通过“卖面包”挣钱,在粮食产业链上获得更高收益。

  他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同时,将小农户融入产业链,更多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返乡创业,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

  中原千里沃野,返乡创业渐成热潮。我国发展中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表现最为突出,这种不平衡、不充分也给返乡创业带来了商机,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契机。如今,我省已有近15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突破900万人。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申延平说,今年,我省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将返乡创业经营主体的产品和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省委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支持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行业。申延平认为,农村不但有经济功能,还有生态、文化等其他功能。当今,人们对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需求强劲,应大力发挥农村多种功能,加速产业融合,开拓农民增收新模式、新途径。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小康路上,各显神通。在省委一号文件指导下,广大农民斗志昂扬,追逐梦想,钱包将会更鼓,生活也将更幸福。

(记者 高长岭 李运海)

新闻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