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河南省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社会发展
更新时间:2020-3-26 9:33:32    来源:新华网

  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透露,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基础上,全省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社会发展。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复工达产?随着活禽市场逐步有序开放,如何切实加强监管,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餐馆消费,如何做好餐饮食材安全监管,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省市场监管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疫情以来办理各类

  登记注册6.5万余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在简化审批、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

  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引导企业群众登录网上平台,在线办理业务;把手机客户端作为网上平台的延伸,引导企业群众通过APP随时随地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大力推广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对于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免费寄递方式发放营业执照;对于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可通过电话提前和值班人员预约,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现预约办理。

  同时,实施差异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特事特办,“一对一”服务,即时办结。视频远程指导,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主动添加联系人微信,通过视频方式手把手辅导,为企业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延长有效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期办理。

  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在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从优化登记服务、实行住所承诺制、延长年报时间、实施豁免登记等方面研究提出专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18958件。

  据了解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办理各类登记注册业务65838件,其中设立22136件、变更7636件、注销9190件,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为全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活禽质量安全监管

  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随着我省活禽市场逐步有序开放,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加丰富起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3.6万多人次进行执法检查。

  督促活禽经营者落实严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农贸市场指导市场开办者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依法留存入场活禽销售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身份证复印件、活禽检疫合格证明等信息;督促活禽经营者采购活禽时严格查验供货商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销售凭证,并挂牌经营,公示活禽生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

  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开办者是否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经营者销售的活禽是否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等问题。

  严厉打击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对采购、销售无检疫合格证明、来源不明活禽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据了解,自2月中下旬全省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多人次,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市场开办者1266家次,活禽销售者16358家次,未发现销售无检疫合格的活禽等重大违法行为。

  近13万家餐饮单位已复工

  多数地方开放堂食服务

  在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4日,全省复工餐饮单位数129744家,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

  那么,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餐馆消费。如何做好餐饮食材安全监督管理,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为杜绝复工以后过期变质食材流向餐桌,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相关通知,要求餐饮单位“不采购、使用过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原料”,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餐饮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复工前开展食品原料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清理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记录处置结果;严禁餐饮单位以任何形式经营、加工、使用变质、超过保质期、霉变生虫的食品或“三无”食品。

  为加强全省餐饮服务管理及从业人员监管,从2月15日开始,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据统计,全省共有25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直播”教学,20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答题活动,为支持餐饮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餐饮食品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19日,该局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要求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和鲜活水产品等重点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截至3月24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取7410批次样品,对检出不合格的批次,均按要求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849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38647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2659个。

  医用防护服、口罩日产量

  分别提升7.8倍和1.8倍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对于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品的企业,药监部门如何开展应急审批服务?在保障药械产品质量安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市场供应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创新审批机制,推动服务提质增效。第一时间开设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许可申请实行提前介入、即时受理、即时检查、联合审批。帮助企业依法快速增加产品型号规格、恢复产品注册证、获批生产许可,帮扶新开办的企业在履行法定必要的审查程序后先行组织生产、再进行行政审批,同步监督指导企业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迅速新增扩大产能,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物质保障。

  截至目前,已依法审批增加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3家,核发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6个,恢复产品注册证7个,批准41个产品增加规格型号,快速办理10个品种的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备案事项。

  同时,加快应急检验,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整合优化检验流程,坚持随时受理、随到随检, 24小时不间断检验,最大限度缩短检验周期,大幅缩短企业注册许可所需时间。截至目前,已应急检验267家企业(单位)送检的1377批产品,发出检验报告996份,为保证上市产品质量、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围绕复工复产,及时出台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6项重大举措,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同步简化审批程序,合并产品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检查流程,积极推动现有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扩大产能,帮扶新开办企业成功转产医用防护口罩,指导疫情防控药品企业充分释放产能。

  截至目前,我省药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26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550家,药械生产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1%;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是疫情发生初期的7.8倍和1.8倍。

  严格监管。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中药品种、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重点品种,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已监督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6万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7万家次,查处相关药械案件276件,罚没金额549.5万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