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新职业折射经济新动力 转型驱动 就业有门
更新时间:2020-4-27 8:39:37    来源:新华网

  “毕业季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好难找。”4月24日,郑州市某高校大四学生陈琳非常焦虑,一个宿舍四个人,其中仨人工作还没着落。

  “疫情没影响我们的业务拓展步伐,上半年的单子已经约满,前期研发和后期AI分析急需增加人手。”河南浩宇科技公司负责人曾芳感叹人才供给跟不上公司奔跑的速度。

  一边喊就业难,一边愁缺人手。在疫情冲击下,我省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再加码。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

  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在于发展和创新。记者连日来采访调查发现,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兴职业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力量和源头活水,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人才。

  技术新、需求多,“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

  “飞前飞后都要检查!如果发现故障,现场就得能维修。”4月23日,90后小伙时海龙在郑州操控无人机对大气开展巡查。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操控无人机对重点社区进行检查,堵住了不少“风险点”,年轻的时海龙已经是省内资深的“飞手”。

  随着郑州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农林植保、电力巡线、安全保卫、环境监测等领域无人机作业日益普及,一个熟练的无人机驾驶员月薪在万元以上。

  比无人机驾驶员更紧俏的是给无人机制造“天眼”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载着‘天眼’,仅用2分钟就能将一个建筑工地的数据尽收眼底,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污染源、堵住风险点。”河南浩宇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郑杰说,这类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供不应求,而且薪资很高。

  无人机驾驶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分析技术人员……这些“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的新职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义为“新兴职业”,近年来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劳动力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越来越多的职业正朝着高价值、数字化、个性化方向发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各行各业复苏,企业进入了招聘季,其中活跃着新兴职业的身影。

  作为河南服务业的代表,正在数字化转型期的中原银行开启“科技类春招”,招收数据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而且常年招收。

  知名制造业企业多氟多对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常年敞开大门。“从传统制造业转型智能制造业,大数据是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兴职业的出现,正是不断发展创新的结果。”业内专家表示,从传统到现代、从线下到线上、从低效到高效……新兴职业的特点折射出经济转型、就业转型的应有之义。

  稳就业、稳增长,新产业催生新职业

  在我省,新经济、新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不断催生着新兴职业,成为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资深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廖艺,去年离京来郑,加盟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他看来,河南这两年不断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传统制造业与传统服务业争相开展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类新兴职业的发展前景很好”。

  高级瑜伽教练星宇去年考取了健康管理师证书,成为市场上的抢手人才。“健康管理师不仅能指导客户健身,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等制定合理的健康计划。”星宇认为疫情过后,人们的健康意识会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专业健康管理人员的需求也在增加,“已经有多个健康养生会所和医养结合机构高薪请我做健康指导”。

  制造业是河南的支柱产业。就拿郑煤机的“黑灯工厂”来说,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岗位被迭代,但大量的物联网设备、机器人都要依赖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操作、维护,催生了更多人机合作的新工种。

  新兴职业如同一面镜子,照见的是我省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而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就业岗位进行再分配,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打开了更大的门。

  人力资源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基于“云技术”的应用爆发式增长,远程办公、生鲜配送、在线问诊、线上培训等灵活就业岗位明显增加。

  面对新岗位,我们准备好了吗?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张荣瑞介绍,我省今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拿出16.3亿元开展补贴性培训,预计培训技能人才180万人次。其中,根据全民技能振兴方案,培训包括新兴职业人才在内的高级技能人才15万人次。

  我省高校也在加大新兴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郑州大学等高校都开设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为企业发展输送研发人员。省内职业院校也从2017年开始探索培养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必须培养出能够适应和胜任时代需求的新型人才。”张荣瑞说,“传统职业从业人员也要向新兴职业过渡,二者充分融合,才能共同做大就业市场。”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