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护士救人的专业探讨与道德认同
更新时间:2020-1-16 8:47:19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云南昆明一男孩在路上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女护士杨某正好路过,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经过近2分钟的按压后,男孩终于恢复心跳,送医治疗后已无大碍。对此,在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该护士急救方法存在错误”,称其没有判断病人是否有反应和呼吸,按压也不规范,虽然精神可嘉,但一定要指出来其施救方法的错误,引发网友争议。不少人“二选一”“挑边站”,有关急救方法的研讨与科普反倒被“稀释”了。对于护士救人的专业探讨与道德认同,你怎么看?

  【观点1+1】

  @提恩畅:对于路上见到患者倒地的情况,护士见义勇为的行为,理应受到赞赏,而针对其专业手法欠妥的指责显然不应该成为主流声音。毕竟面对危险,挽救生命是第一要务。

  @刚柔v:网友对护士的措救有质疑和纠错,是正确的。“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只有高超的医技,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稍有不慎和措施不当,就会致患者于危亡。因此,对医务人员的严要求,不过分,更与道德无关。

  @薍ovo:急救都是发生在情况紧急的时刻,施救者没有那么多时间考虑施救技能和施救动作,毕竟人命关天,若三思而后行,恐怕会错过施救的最佳时间。

  @活力的试试啊:首先得为护士的敢于担当精神点赞,其次为她的活人医术点赞,别苛求动作不规范了吧。

  @风景城赏风景:生死攸关时刻,确实需要科学规范的急救方法,但更需要敢于挺身而出进行救死扶伤的施救者。为杨护士“危难时刻显身手”的高尚情操点赞。

  @益昌人:救人生命应被赞,遭人质疑心里寒。见义勇为勇担当,私心杂念抛一边。

  @南宫卿宇:此事也折射出了群众普遍缺乏急救知识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多开展一些为群众普及急救知识的活动,让每个人都能学会正确急救的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悦眉潇生画:看到男孩倒地,杨护士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最终成功救回了男孩,她的施救不仅是一个善举,更是一种见义勇为,为杨护士点赞!

  @左右不言他:人都被救活了,还要鸡蛋里头挑骨头,说人家施救者操作手法不够规范,这好像有些不近人情。不过,这些提醒应该也是善意的,借此机会普及一下急救知识,或许更会让人印象深刻,牢牢记住,岂不是件好事?

  @贵贵的蒲公英:在这种危急情况下,理应把救人放在首位,如果为施救方法是否专业而纠结,很可能会耽误急救。杨护士做得对!

  @老吕飞刀:人救过来就好,这是关键,何必在乎施救方法过程中的对与错。就算有问题,也只是规范与否。

  @清宵听雨夜梦归:救人固然重要,但也要讲究方法,如果在急救时动作不规范,方法不正确,很可能会给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甚至酿成“救人不成反害命”的悲剧。

  @牧笛007:好心救人,最后还要落埋怨,会让见义勇为者寒心,让更多的人成为旁观者。在争分夺秒的危急时刻,护士可能施救动作不够规范和完美,但生命至上,救人第一位。

  【下期话题】

  “春节服务费”

  随着春节临近,部分快递员即将返乡过年,顺丰、韵达、申通等各大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有网友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表示“春节服务费”,不能成为商家乱涨价的借口,要打击乱收费、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参与热点话题讨论,请关注《焦作日报》官方微博:@焦作日报)

  (本期栏目主持人 记者 王建新)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