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中意延续千年的相知相助
更新时间:2020-3-27 9:17: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中国旅居17年后,从他口中的“光明之城”福建泉州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回到故乡威尼斯;700多年后,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25日从福州启程飞抵米兰,协助意大利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千年前,先辈们扬帆远航将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运到欧洲,开启中意、中欧文明互鉴、友好合作之路;如今,中国医疗专家组携带呼吸机、中成药、防护装备以及最重要的抗疫经验远渡重洋,与意大利人民一道同担风雨、共抗疫情。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6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中国人民会永远铭记,意大利曾组织专机运送医用物资援助中国,意大利总统府响起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传达对中国抗疫努力的支持和友好情谊。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如今,意大利疫情严峻,中国也与意大利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派遣专家、交流经验、共享方案、捐赠物资、联合研发,一个又一个“硬核”举措给意大利带去支持和信心。第三批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抵达米兰当天,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社交媒体主页又一次被“Grazie”(“谢谢”)和红心刷屏。有意大利网友写道:“中国一直向意大利提供援助。‘一带一路’的纽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除了意大利,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中国作为首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对各国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在支援全球抗疫行动中,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伸出援手。除了政府间援助,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等还多次向相关国家提供援助。多层次、多渠道援助体现了中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大爱精神,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担当,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讲述了意大利人想象中的古代中国故事。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文明千年来通过丝绸之路不断互联互通,相知相交。此次面对疫情,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眼下在意大利遭遇严重疫情的时刻,中国伸出的援手传递出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恰如《图兰朵》揭示的谜底——那是来自东方的“希望、热血与爱”。

  相信通过此次携手抗击疫情,中意两国传统友谊和互信将进一步加深,全方位合作将迎来更广阔前景。相信中国的援助会帮助意大利更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正如那句改编的《图兰朵》唱段名句:“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新闻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