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视频直播 > 直播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创先争优结硕果 美丽解放展新颜
——解放区“四城联创”特邀嘉宾及市民代表做客本报网络直播间实录
更新时间:2020-8-23 2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直播场景

赵海燕

金来斌

韩小华

李  莹

李海霞

李牧野

 

直播时间:2020年8月23日20时
直播地点:焦作日报网络直播间
特邀嘉宾:
    赵海燕
 解放区委副书记、区长
    金来斌 解放区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韩小华 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 莹 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书记
    李海霞 中医中药学校家属院居民
    李牧野 文明使者志愿者代表

主持人韩  笑(焦作日报记者)

 

  主持人:传承文明,关注民生,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焦作日报网络直播间。“四城联创”工作目前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攻坚冲刺阶段,作为我市“四城联创”的主战场,解放区把打赢打好“四城联创”攻坚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奋力冲刺,确保赢得“终极大考”。今天应本报邀请,我市解放区“四城联创”特邀嘉宾及市民代表做客本报网络直播间,就解放区创建工作的一些热点话题畅所欲言,与网友们沟通交流。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今晚特邀的嘉宾,他们是解放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海燕、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来斌、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晓华、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书记李莹、中医中药学校家属院居民代表李海霞、文明使者志愿者代表李牧野,欢迎各位嘉宾的做客!

  主持人:解放区是我市的中心城区,更是“四城联创”的主战场、主阵地。自我市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解放区全区上下主动加压奋进,市容秩序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多项工作名列前茅,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四城联创”工作先进单位。赵区长,请您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解放区都有哪些亮点工作?

  赵海燕:好的,主持人。自“四城联创”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解放区充分出发挥主城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城市面貌、基础设施、城市形象都发生了极大改变,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及早谋划。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我们及早谋划,对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了及早的安排部署,比如说将31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70个“三供一业”楼院的改造,7条城市线路大修,19条“四好”农村路创建,13条道路门头招牌改造,多个公厕、垃圾中转站、居民公厕、背街小巷治理、精品街区改造等等一系列工作全部纳入今年重点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了违章建筑的拆除。截至目前,我们共拆除将近13万平方米的违建,为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建设,腾挪出更大的空间。二是建立机制。我们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常委和县级干部分包办事处和各个项目,建立各类工作制度、台账,形成完整的工作机制,坚持每月评比、排名、奖励,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三是加大投入。我们对“四城联创”投入大量资金,如: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上级资金7个多亿,70个“三供一业”楼院改造资金是2.5亿,仅楼院改造资金就多达10个亿。另外,道路建设、基础设施也超过1个多亿。据统计,用于“四城联创”资金,无论是上级资金、专项债资金、区财政投入,还是各个帮扶单位的资金,共计12亿多,创历史最高水平。四是群众参与,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四城联创”不能缺少群众的参与,我们通过开展美丽楼院创建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群众也给予我们积极地支持,热情的参与,在创建中也涌现出大量的先进事迹,使我们的城市有了温度,也使整个“四城联创”工作成为群众建设家园、守护家园的一个主战场,在此,我特别向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这些成绩都是大家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的结果,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也不断攀升。金书记,在这里首先要祝贺您!听说咱们的焦南街道站东社区刚刚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评选的,全省只有4个社区入选,这份荣誉含金量很高!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说明咱们街道一定有很多的亮点和特色,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金来斌:自“四创”开始以来,焦南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要求,整体推进街道创建工作。如友谊路社区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朝阳路社区的“春艳家事调解室”吸纳法院、律所和社区工作人员等10余人开展家事调解。特别是站东社区探索推行135+工作模式,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远调解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书法绘画协会、夕阳红秧歌队、站东社区创业协会、夕阳互助服务队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各个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楼院,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由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基层党组织、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融合度大大提升,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主持人:焦南街道的创建工作确实是亮点纷呈,2020年既是四创的收关之年,也是老旧楼院改造全面铺开之年,七百间街道社区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位于解放区七百间街道的同心楼,通过帮扶单位的帮扶和居民议事会的自我管理,楼院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王书记暗访的时候也对居民自制的做法表示赞赏,韩书记,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咱们好的经验做法?

  韩小华:经验谈不上,当前,在我们解放区,以至于整个焦作市区,像同心楼这样的精品楼院还是比较多的。我们的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我们在工作中,也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精品打造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通过精品的打造,总结经验、打造样板、并通过组织居民议事会的观摩和宣传,坚定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信心,进而实现工作的整体提升。

  同心楼作为精品楼院的一个代表,和其他楼院一样,起初问题非常多,分包单位市委统战部深入楼院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与社区、议事会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分包单位领导刘涛书记也在百忙之中先后5次到楼院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楼院从前期违建盖到两层,拆除14处违章建筑时,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到自发为施工人员端水送瓜;从30多年的下水道不通、一栋楼被分割成3个小院,到楼院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居民自愿将军民街12号楼改名同心楼,一个近40年的老旧楼院在创建中实现了凤凰涅槃、再焕生机。精品的带动作用,提升了辖区所有楼院的创建热情和信心,进而实现了整体提升的目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满满的。

  近年来,我街道成功打造了新制建院、7447南院、吉祥小区、同心楼等一批精品楼院,打造精品的同时,大家也能看到,辖区整体面貌的巨大变化,破旧的北环路两侧新了,拥堵的陶瓷路通了,泥泞的翻身街路面平整了,这是领导重视、帮扶得力、干群同心,合力攻坚的结果。这些创建成果,离不开市委统战部、市委办、市住建、市卫健委等分包单位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我们七百间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党群同心,我们的四城联创工作终能如愿以偿,也一定能将焦作打造成一个让外地人羡慕、让焦作人自豪的美丽、卫生、文明之城。

  主持人:说的没错,只要党群同心,合力攻坚,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我市“四城联创”工作启动以来,焦北街道明确提出将花园街社区打造成全国一流品牌社区的目标,积极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李书记,咱们社区作为基层一线,为了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  莹: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创建文明社区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一老一少一文化”的社区特色服务方向,着力打造社区“银龄爱心”为老服务、“雏鹰关爱”为少服务、“文化暖心”文体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老有所爱、少有所管、文化繁荣的和谐社区景象。我们还在辖区各个楼院开展达标整治和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楼道粉刷了、外立面保温层装上了、小区路面硬化了、充电车棚建好了,党群活动室也投入使用了,楼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增强。老百姓都说:楼院美了,人心更美了!这都是四创带给老百姓切切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和实惠。而老百姓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下一步,我们还要借助四城联创这一平台,通过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等惠民工程,在工作中不等不靠,全面加快楼院改造进度,打造出更多的精品楼院,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

  主持人:正是因为你们的付出,才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和实惠。党群议事会在创建工作中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拉进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解决了很多大事难事,默默付出的很多,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一名楼院党群议事会代表!李阿姨,作为楼院议事会成员,你们是如何带领楼院开展创建工作的?

  李海霞: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人。“四创”工作开展中,我们议事会在社区帮助下,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楼院张贴创卫版面和利用“十点读报”时间,向居民宣传我市开展“四创”的意义,使居民主动配合、参与“四创”工作。

  二是党员带头影响人。创建初始,我们议事会3人亲自参与楼院干活,并发动楼院党员清乱堆、拉垃圾、粉刷墙等,最终,影响其他居民都参与到楼院建设中。如:我们院居民王德仁,今年80多岁,看到党员带领群众积极为楼院建设出力出汗时,也主动向社区党委提出入党申请。

  三是为民办事感染人。我们议事会本着居民事情居民办的原则,从居民最关心、最需要的事干起,先后解决了小区顶楼屋顶漏雨、楼道照明、电动车停车、室外活动器械等问题,居民看到小区的变化后,主动参与小区的建设,邻里关系更亲切、更和谐了。

  主持人:这都是咱们党群议事会的功劳,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主人公意识,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存在感。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我市的街头巷尾也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他们默默付出,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一位文明使者志愿者来到直播间,李先生,您主动要求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能不能跟我们讲讲您当时的想法?

  李牧野: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能够以一名“四城联创”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坐在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之所以成为一名志愿者,一是源于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四城联创”攻坚战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采取了各种形式集结志愿服务力量,例如我们团区委举办的“归雁思源·筑梦解放”大学生志愿主题活动、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一起走”暑期文明实践活动等,吹响了志愿助力“四城联创”的集结号。市区“四城联创”指挥部还多次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志愿者是“四城联创”的生力军,“志愿之力”不可或缺。二是源于单位的支持和鼓励。自“四城联创”工作伊始,我所在的解放区政协机关就积极响应全区号召,连续3年开展了服务“四城联创”,深化“文明传递”活动,我有幸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三年来,我们带领150多名政协委员志愿者走进企业、学校、医院等,开展了“文明使者”先进事迹展示、文明承诺、微笑服务、爱卫同行等活动。许多委员表示,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单位形象、个人素养,更将文明传递到了社会各界,使我感受到只有人人传递文明,文明才能蔚然成风。三是源于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四城联创”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哪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事,点滴之处很多,砌好一砖一瓦、种植一草一木,捡起一根烟头等都需要我们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家家受益。作为焦作市民,作为工作在解放区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四城联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主持人:“四城联创”是全市人民的事情,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家家受益。赵区长,目前“四城联创”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最近我们也看到咱们也是不断自我加压,进一步咬定目标、奋力冲刺,确保“终极大考”赢得胜利。四城联创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工作,我们下一步如何确保治理成果能长效保持呢?

  赵海燕:好的。目前“四城联创”已经进入到倒计时阶段,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我们也始终秉承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解放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和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但“四城联创”的考核验收绝不是“四城联创”工作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下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要继续保持现有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不以考核验收为终点,不以考核排名为目的,把创文、创卫工作切实当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己任,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二是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大对老旧小区、美丽楼院、城市建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真正让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改变,满意度得到提升。三是继续加大宣传。依托目前浓厚的创建氛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确保创建工作不断档,创建氛围再提升,创建热情不减退,创建成果有实效。

  主持人:说的没错,四城联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相信我们的创建成果一定可以长效保持。“四城联创”开展以来,我们是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以必胜的信心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金书记,请您谈谈下一步将如何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城联创”创建目标呢?

  金来斌:面对“四城联创”大考,焦南街道将一定会取得根本性的胜利,这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焦南街道有一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经过多年的中心工作的锤炼,尤其是2019年以来焦南街道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前列,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辖区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这是能够取得大考的根本性因素;二是楼院改造全面覆盖。焦南街道极为重视楼院提升改造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街道第一项工作来抓,下一步通过“三供一业”、市直单位帮扶老旧楼院和58个老旧楼院改造提升等项目,8月份主体工程完工后,辖区楼院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根本性的提升;三是继续实施“违建拆除”行动,焦南街道已经拆除近2000处违建,拆除面积达到6.7万平方米,拆除后的违建区域建成养老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群众活动广场等,拆违还民,使居民生活品质有一个实质性的飞跃;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行楼院“三清”工作。各社区按照点位周边、主次干道周边等分类建立楼院“三清”台账,发动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和支部联建党员,定岗定责定期开展“三清”工作,使楼院及周边卫生有一个长效性保持。

  主持人:焦南街道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我们也相信咱们一定可以高质量完成“四城联创”创建目标。据了解,最近的双休日,解放区七百间街道的工作人员全员出战,冒着酷暑到社区打扫卫生,看来咱们是下定决心,背水一战,坚决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赢得终极大考。韩书记,在这期间相信您一定有很多的感触,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

  韩小华:当前,全市上下,为之奋斗四年的四创工作已进入终极大考,临门一脚之际,身处四创一线,我们七百间愿当先锋军,甘作排头兵,希望能为我市拿到属于我们的金字招牌,冲锋在前,也自豪能在焦作大提升、大转型中贡献七百间人的光和热。

  其实,现在不是总结成绩之际,但每每回想这四年创建之路,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大家付出太多。还记得,太行西路社区书记王辉,脚踝扭伤走不成路,仍然坚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各个楼院的场景;忘不了,其他三个书记张建生、王培、刘媛媛累倒了,爬起来,继续带病工作的一幕幕;还记得,82岁议事会主任老党员冯朝宗,带领志愿者爬高上低清理楼道杂物的情景……这样的画面太多了,七百间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舍小家、为大家” 的精神,多数同志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

  在我们七百间游园亭子上的一副楹联,正是我们当前我市四创人的生动写照,“五加二白加黑当殚精竭力,天行健人自强撼巍巍太行”,我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付出终有回报,咱们焦作人民是可爱的,四创人个个都是英雄,他们值得尊敬,更能赢得自豪。

  主持人:韩书记讲的确实都是四创人拼搏努力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整洁、美丽的文明之城。我们知道社区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工作中肯定也少不了个别群众的不理解,李书记,您觉得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咱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李  莹:我认为,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凝聚多方合力,开展全民创建这方面,既是难点,也是核心。因为“四城联创”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民生工程,需要凝聚党委政府、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创建,最终共享成果。首先是坚持党建统领。我们依托“531+”党建工程,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设立了党员中心户,真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在创建工作中大显身手。其次,最大限度地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充分发挥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的作用,在每个楼院都成立了楼院党群议事会,在议事会的带领下,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四创,开展了楼道卫生评比、四创黑板报、共享花圃等创建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可以说居民真正成了楼院的主人,楼院也真正成了居民的幸福家园。最后,我们还积极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分包文明单位、分包帮扶单位、辖区单位的作用,联合红姐帮帮团、河南理工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志愿团体的优势,共同参与到四城联创工作中来,凝聚合力,协同作战,共同助力我市“四城联创”取得最终的胜利。

  主持人:说的没错,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凝聚合力,协同作战,我市“四城联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城市的每一点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李阿姨,通过创建活动,你们楼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的感受?

  李海霞:我们的楼院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面整洁了,楼道和扶手干净了,窗户明亮了,电动车、汽车也不乱停乱放了,墙更白了、树更绿了、环境卫生更干净了、邻里之是的关系更融洽了。去年还统一用上了集中供暖,楼院里的居民都说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越来越高大上了。本来想搬走的居民也都留下不走了,还说:“这暖气也用上了、楼院也变靓了,还守着人民公园这个后花园,下楼有老朋友、老邻居一起娱乐,这日子美着呢,给多好的房子都不搬了!”创建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全体市民的事!我们普通市民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主动承担责任,从自身做起,为楼院的创建和四城联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主持人:李阿姨不愧是我们的老党员,思想觉悟就是高,其实我们只要人人能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城市就一定会变得更美好。李先生,志愿服务这段时间,您肯定少不了参与一些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的一些活动,相信在这期间您一定也感受到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都有所提高,能不能谈谈您的感受?

  李牧野:是的,一是我感受到文明逐渐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动,例如在我参加“文明交通”活动时,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能够做到礼让斑马线,共享单车、电动车在停车区域内被整齐摆放,使得街道变得整洁有序;例如,通过我们开展“文明养宠”宣传,遛狗不牵绳、宠物随地大小便而不及时清理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文明养犬已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二是我感受到大家对城市的归属感明显增强,例如通过我们坚持不懈地深入老旧楼院开展帮扶,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认同感更加强烈,也都纷纷参与到楼院治理当中,凡人善举在社区中大量涌现,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有爱;三是我感受到市民的社会责任感普遍增强。例如,通过我们开展常态化“门前五包”宣传,许多沿街门店由当初被动去清理杂物,变为主动做好门前卫生的日常维护,使得市容秩序大为改观。例如参与“文明执勤”已经成为我区150多名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大家坚决服从值班安排,风雨无阻地参加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对于赢得“四城联创”终极大考的信心决心。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的畅所欲言。“四城联创”是关乎焦作发展的民生工程,更是关乎市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天听了解放区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解放区一定会以创则必成、志在必得的勇气,凝聚起党群同心、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决战决胜、全力冲刺,坚决打赢“四城联创”攻坚战!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做客网络直播间,也感谢网友们的参与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出品团队】:
●总 策 划:王爱军 
●总 统 筹:王静锋
●策    划:吕正军  赵金瑜
●执    行:曾琳琳 
●监    制:李英俊
●脚本执笔:韩  笑  马雅宁
●录    制:毋千举  马雅宁  陈天昊
●摄    影:贾  蓝  杨  铭
●技    术:王雪静  薛  磊  崔  琳
      刘  佳  陈  婷  李  洋 
●直播话题线索征集:8797395
●链    接:登录焦作网www.jzrb.com 进入网络直播收看本期节目
●媒体支持:焦作日报、焦作日报微信、焦作日报微博、焦作网、焦作网微信、焦作网微博、焦作手机报

 

总值班:

统 筹:

责 编:

审 核:

编 辑:

校 对:

焦作网免责声明:

本网所有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转载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即可处理。
刊发、转载的稿件,作者可联系本网申领稿酬。


创先争优结硕果 美丽解放展新颜
——解放区“四城联创”特邀嘉宾及市民代表做客本报网络直播间实录
2020-8-23 2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直播场景

赵海燕

金来斌

韩小华

李  莹

李海霞

李牧野

 

直播时间:2020年8月23日20时
直播地点:焦作日报网络直播间
特邀嘉宾:
    赵海燕
 解放区委副书记、区长
    金来斌 解放区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韩小华 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 莹 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书记
    李海霞 中医中药学校家属院居民
    李牧野 文明使者志愿者代表

主持人韩  笑(焦作日报记者)

 

  主持人:传承文明,关注民生,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焦作日报网络直播间。“四城联创”工作目前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攻坚冲刺阶段,作为我市“四城联创”的主战场,解放区把打赢打好“四城联创”攻坚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奋力冲刺,确保赢得“终极大考”。今天应本报邀请,我市解放区“四城联创”特邀嘉宾及市民代表做客本报网络直播间,就解放区创建工作的一些热点话题畅所欲言,与网友们沟通交流。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今晚特邀的嘉宾,他们是解放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海燕、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来斌、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晓华、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书记李莹、中医中药学校家属院居民代表李海霞、文明使者志愿者代表李牧野,欢迎各位嘉宾的做客!

  主持人:解放区是我市的中心城区,更是“四城联创”的主战场、主阵地。自我市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解放区全区上下主动加压奋进,市容秩序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多项工作名列前茅,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四城联创”工作先进单位。赵区长,请您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解放区都有哪些亮点工作?

  赵海燕:好的,主持人。自“四城联创”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解放区充分出发挥主城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城市面貌、基础设施、城市形象都发生了极大改变,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及早谋划。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我们及早谋划,对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了及早的安排部署,比如说将31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70个“三供一业”楼院的改造,7条城市线路大修,19条“四好”农村路创建,13条道路门头招牌改造,多个公厕、垃圾中转站、居民公厕、背街小巷治理、精品街区改造等等一系列工作全部纳入今年重点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了违章建筑的拆除。截至目前,我们共拆除将近13万平方米的违建,为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建设,腾挪出更大的空间。二是建立机制。我们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常委和县级干部分包办事处和各个项目,建立各类工作制度、台账,形成完整的工作机制,坚持每月评比、排名、奖励,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三是加大投入。我们对“四城联创”投入大量资金,如: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上级资金7个多亿,70个“三供一业”楼院改造资金是2.5亿,仅楼院改造资金就多达10个亿。另外,道路建设、基础设施也超过1个多亿。据统计,用于“四城联创”资金,无论是上级资金、专项债资金、区财政投入,还是各个帮扶单位的资金,共计12亿多,创历史最高水平。四是群众参与,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四城联创”不能缺少群众的参与,我们通过开展美丽楼院创建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群众也给予我们积极地支持,热情的参与,在创建中也涌现出大量的先进事迹,使我们的城市有了温度,也使整个“四城联创”工作成为群众建设家园、守护家园的一个主战场,在此,我特别向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这些成绩都是大家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的结果,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也不断攀升。金书记,在这里首先要祝贺您!听说咱们的焦南街道站东社区刚刚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评选的,全省只有4个社区入选,这份荣誉含金量很高!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说明咱们街道一定有很多的亮点和特色,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金来斌:自“四创”开始以来,焦南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要求,整体推进街道创建工作。如友谊路社区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朝阳路社区的“春艳家事调解室”吸纳法院、律所和社区工作人员等10余人开展家事调解。特别是站东社区探索推行135+工作模式,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远调解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书法绘画协会、夕阳红秧歌队、站东社区创业协会、夕阳互助服务队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各个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楼院,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由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基层党组织、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融合度大大提升,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主持人:焦南街道的创建工作确实是亮点纷呈,2020年既是四创的收关之年,也是老旧楼院改造全面铺开之年,七百间街道社区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位于解放区七百间街道的同心楼,通过帮扶单位的帮扶和居民议事会的自我管理,楼院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王书记暗访的时候也对居民自制的做法表示赞赏,韩书记,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咱们好的经验做法?

  韩小华:经验谈不上,当前,在我们解放区,以至于整个焦作市区,像同心楼这样的精品楼院还是比较多的。我们的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我们在工作中,也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精品打造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通过精品的打造,总结经验、打造样板、并通过组织居民议事会的观摩和宣传,坚定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信心,进而实现工作的整体提升。

  同心楼作为精品楼院的一个代表,和其他楼院一样,起初问题非常多,分包单位市委统战部深入楼院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与社区、议事会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分包单位领导刘涛书记也在百忙之中先后5次到楼院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楼院从前期违建盖到两层,拆除14处违章建筑时,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到自发为施工人员端水送瓜;从30多年的下水道不通、一栋楼被分割成3个小院,到楼院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居民自愿将军民街12号楼改名同心楼,一个近40年的老旧楼院在创建中实现了凤凰涅槃、再焕生机。精品的带动作用,提升了辖区所有楼院的创建热情和信心,进而实现了整体提升的目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满满的。

  近年来,我街道成功打造了新制建院、7447南院、吉祥小区、同心楼等一批精品楼院,打造精品的同时,大家也能看到,辖区整体面貌的巨大变化,破旧的北环路两侧新了,拥堵的陶瓷路通了,泥泞的翻身街路面平整了,这是领导重视、帮扶得力、干群同心,合力攻坚的结果。这些创建成果,离不开市委统战部、市委办、市住建、市卫健委等分包单位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我们七百间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党群同心,我们的四城联创工作终能如愿以偿,也一定能将焦作打造成一个让外地人羡慕、让焦作人自豪的美丽、卫生、文明之城。

  主持人:说的没错,只要党群同心,合力攻坚,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我市“四城联创”工作启动以来,焦北街道明确提出将花园街社区打造成全国一流品牌社区的目标,积极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李书记,咱们社区作为基层一线,为了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  莹: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创建文明社区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一老一少一文化”的社区特色服务方向,着力打造社区“银龄爱心”为老服务、“雏鹰关爱”为少服务、“文化暖心”文体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老有所爱、少有所管、文化繁荣的和谐社区景象。我们还在辖区各个楼院开展达标整治和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楼道粉刷了、外立面保温层装上了、小区路面硬化了、充电车棚建好了,党群活动室也投入使用了,楼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增强。老百姓都说:楼院美了,人心更美了!这都是四创带给老百姓切切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和实惠。而老百姓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下一步,我们还要借助四城联创这一平台,通过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等惠民工程,在工作中不等不靠,全面加快楼院改造进度,打造出更多的精品楼院,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

  主持人:正是因为你们的付出,才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和实惠。党群议事会在创建工作中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拉进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解决了很多大事难事,默默付出的很多,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一名楼院党群议事会代表!李阿姨,作为楼院议事会成员,你们是如何带领楼院开展创建工作的?

  李海霞: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人。“四创”工作开展中,我们议事会在社区帮助下,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楼院张贴创卫版面和利用“十点读报”时间,向居民宣传我市开展“四创”的意义,使居民主动配合、参与“四创”工作。

  二是党员带头影响人。创建初始,我们议事会3人亲自参与楼院干活,并发动楼院党员清乱堆、拉垃圾、粉刷墙等,最终,影响其他居民都参与到楼院建设中。如:我们院居民王德仁,今年80多岁,看到党员带领群众积极为楼院建设出力出汗时,也主动向社区党委提出入党申请。

  三是为民办事感染人。我们议事会本着居民事情居民办的原则,从居民最关心、最需要的事干起,先后解决了小区顶楼屋顶漏雨、楼道照明、电动车停车、室外活动器械等问题,居民看到小区的变化后,主动参与小区的建设,邻里关系更亲切、更和谐了。

  主持人:这都是咱们党群议事会的功劳,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主人公意识,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存在感。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我市的街头巷尾也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他们默默付出,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一位文明使者志愿者来到直播间,李先生,您主动要求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能不能跟我们讲讲您当时的想法?

  李牧野: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能够以一名“四城联创”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坐在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之所以成为一名志愿者,一是源于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四城联创”攻坚战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采取了各种形式集结志愿服务力量,例如我们团区委举办的“归雁思源·筑梦解放”大学生志愿主题活动、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一起走”暑期文明实践活动等,吹响了志愿助力“四城联创”的集结号。市区“四城联创”指挥部还多次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志愿者是“四城联创”的生力军,“志愿之力”不可或缺。二是源于单位的支持和鼓励。自“四城联创”工作伊始,我所在的解放区政协机关就积极响应全区号召,连续3年开展了服务“四城联创”,深化“文明传递”活动,我有幸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三年来,我们带领150多名政协委员志愿者走进企业、学校、医院等,开展了“文明使者”先进事迹展示、文明承诺、微笑服务、爱卫同行等活动。许多委员表示,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单位形象、个人素养,更将文明传递到了社会各界,使我感受到只有人人传递文明,文明才能蔚然成风。三是源于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四城联创”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哪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事,点滴之处很多,砌好一砖一瓦、种植一草一木,捡起一根烟头等都需要我们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家家受益。作为焦作市民,作为工作在解放区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四城联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主持人:“四城联创”是全市人民的事情,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家家受益。赵区长,目前“四城联创”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最近我们也看到咱们也是不断自我加压,进一步咬定目标、奋力冲刺,确保“终极大考”赢得胜利。四城联创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工作,我们下一步如何确保治理成果能长效保持呢?

  赵海燕:好的。目前“四城联创”已经进入到倒计时阶段,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我们也始终秉承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解放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和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但“四城联创”的考核验收绝不是“四城联创”工作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下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要继续保持现有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不以考核验收为终点,不以考核排名为目的,把创文、创卫工作切实当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己任,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二是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大对老旧小区、美丽楼院、城市建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真正让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改变,满意度得到提升。三是继续加大宣传。依托目前浓厚的创建氛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确保创建工作不断档,创建氛围再提升,创建热情不减退,创建成果有实效。

  主持人:说的没错,四城联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相信我们的创建成果一定可以长效保持。“四城联创”开展以来,我们是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以必胜的信心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金书记,请您谈谈下一步将如何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城联创”创建目标呢?

  金来斌:面对“四城联创”大考,焦南街道将一定会取得根本性的胜利,这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焦南街道有一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经过多年的中心工作的锤炼,尤其是2019年以来焦南街道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前列,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辖区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这是能够取得大考的根本性因素;二是楼院改造全面覆盖。焦南街道极为重视楼院提升改造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街道第一项工作来抓,下一步通过“三供一业”、市直单位帮扶老旧楼院和58个老旧楼院改造提升等项目,8月份主体工程完工后,辖区楼院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根本性的提升;三是继续实施“违建拆除”行动,焦南街道已经拆除近2000处违建,拆除面积达到6.7万平方米,拆除后的违建区域建成养老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群众活动广场等,拆违还民,使居民生活品质有一个实质性的飞跃;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行楼院“三清”工作。各社区按照点位周边、主次干道周边等分类建立楼院“三清”台账,发动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和支部联建党员,定岗定责定期开展“三清”工作,使楼院及周边卫生有一个长效性保持。

  主持人:焦南街道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我们也相信咱们一定可以高质量完成“四城联创”创建目标。据了解,最近的双休日,解放区七百间街道的工作人员全员出战,冒着酷暑到社区打扫卫生,看来咱们是下定决心,背水一战,坚决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赢得终极大考。韩书记,在这期间相信您一定有很多的感触,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

  韩小华:当前,全市上下,为之奋斗四年的四创工作已进入终极大考,临门一脚之际,身处四创一线,我们七百间愿当先锋军,甘作排头兵,希望能为我市拿到属于我们的金字招牌,冲锋在前,也自豪能在焦作大提升、大转型中贡献七百间人的光和热。

  其实,现在不是总结成绩之际,但每每回想这四年创建之路,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大家付出太多。还记得,太行西路社区书记王辉,脚踝扭伤走不成路,仍然坚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各个楼院的场景;忘不了,其他三个书记张建生、王培、刘媛媛累倒了,爬起来,继续带病工作的一幕幕;还记得,82岁议事会主任老党员冯朝宗,带领志愿者爬高上低清理楼道杂物的情景……这样的画面太多了,七百间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舍小家、为大家” 的精神,多数同志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

  在我们七百间游园亭子上的一副楹联,正是我们当前我市四创人的生动写照,“五加二白加黑当殚精竭力,天行健人自强撼巍巍太行”,我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付出终有回报,咱们焦作人民是可爱的,四创人个个都是英雄,他们值得尊敬,更能赢得自豪。

  主持人:韩书记讲的确实都是四创人拼搏努力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整洁、美丽的文明之城。我们知道社区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工作中肯定也少不了个别群众的不理解,李书记,您觉得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咱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李  莹:我认为,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凝聚多方合力,开展全民创建这方面,既是难点,也是核心。因为“四城联创”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民生工程,需要凝聚党委政府、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创建,最终共享成果。首先是坚持党建统领。我们依托“531+”党建工程,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设立了党员中心户,真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在创建工作中大显身手。其次,最大限度地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充分发挥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的作用,在每个楼院都成立了楼院党群议事会,在议事会的带领下,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四创,开展了楼道卫生评比、四创黑板报、共享花圃等创建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可以说居民真正成了楼院的主人,楼院也真正成了居民的幸福家园。最后,我们还积极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分包文明单位、分包帮扶单位、辖区单位的作用,联合红姐帮帮团、河南理工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志愿团体的优势,共同参与到四城联创工作中来,凝聚合力,协同作战,共同助力我市“四城联创”取得最终的胜利。

  主持人:说的没错,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凝聚合力,协同作战,我市“四城联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城市的每一点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李阿姨,通过创建活动,你们楼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的感受?

  李海霞:我们的楼院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面整洁了,楼道和扶手干净了,窗户明亮了,电动车、汽车也不乱停乱放了,墙更白了、树更绿了、环境卫生更干净了、邻里之是的关系更融洽了。去年还统一用上了集中供暖,楼院里的居民都说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越来越高大上了。本来想搬走的居民也都留下不走了,还说:“这暖气也用上了、楼院也变靓了,还守着人民公园这个后花园,下楼有老朋友、老邻居一起娱乐,这日子美着呢,给多好的房子都不搬了!”创建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全体市民的事!我们普通市民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主动承担责任,从自身做起,为楼院的创建和四城联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主持人:李阿姨不愧是我们的老党员,思想觉悟就是高,其实我们只要人人能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城市就一定会变得更美好。李先生,志愿服务这段时间,您肯定少不了参与一些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的一些活动,相信在这期间您一定也感受到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都有所提高,能不能谈谈您的感受?

  李牧野:是的,一是我感受到文明逐渐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动,例如在我参加“文明交通”活动时,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能够做到礼让斑马线,共享单车、电动车在停车区域内被整齐摆放,使得街道变得整洁有序;例如,通过我们开展“文明养宠”宣传,遛狗不牵绳、宠物随地大小便而不及时清理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文明养犬已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二是我感受到大家对城市的归属感明显增强,例如通过我们坚持不懈地深入老旧楼院开展帮扶,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认同感更加强烈,也都纷纷参与到楼院治理当中,凡人善举在社区中大量涌现,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有爱;三是我感受到市民的社会责任感普遍增强。例如,通过我们开展常态化“门前五包”宣传,许多沿街门店由当初被动去清理杂物,变为主动做好门前卫生的日常维护,使得市容秩序大为改观。例如参与“文明执勤”已经成为我区150多名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大家坚决服从值班安排,风雨无阻地参加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对于赢得“四城联创”终极大考的信心决心。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的畅所欲言。“四城联创”是关乎焦作发展的民生工程,更是关乎市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天听了解放区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解放区一定会以创则必成、志在必得的勇气,凝聚起党群同心、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决战决胜、全力冲刺,坚决打赢“四城联创”攻坚战!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做客网络直播间,也感谢网友们的参与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出品团队】:
●总 策 划:王爱军 
●总 统 筹:王静锋
●策    划:吕正军  赵金瑜
●执    行:曾琳琳 
●监    制:李英俊
●脚本执笔:韩  笑  马雅宁
●录    制:毋千举  马雅宁  陈天昊
●摄    影:贾  蓝  杨  铭
●技    术:王雪静  薛  磊  崔  琳
      刘  佳  陈  婷  李  洋 
●直播话题线索征集:8797395
●链    接:登录焦作网www.jzrb.com 进入网络直播收看本期节目
●媒体支持:焦作日报、焦作日报微信、焦作日报微博、焦作网、焦作网微信、焦作网微博、焦作手机报

 

总值班:

统 筹:

责 编:

审 核:

编 辑:

校 对: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13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13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