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频道

停运、押金难退、用户体验差,共享汽车驶向何方?
更新时间:2019-6-11 14:21:00    来源:新华社

  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将于6月30日全面停止在中国的运营,此前“友友用车”“麻瓜出行”“途宽易”等共享汽车平台陆续“出局”,拥有数百万用户的途歌也因经营困境多次被合作伙伴起诉冻结资产……

  近年来,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众多资本进入共享汽车领域,但平台数量和规模快速扩张导致“洗牌”加剧,服务能力建设滞后导致用户体验差。那么,下一步共享汽车将驶向何方?

  现象:市场规模前景巨大,资本忙“抢滩登陆”

  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将达到60万辆;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每年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众多大型国有车企重金“杀入”。今年5月28日,“东风出行”首批1000辆共享汽车在武汉投入运营;去年5月,一汽集团推出“开开出行”介入分时租赁业务;2017年5月,“长安出行”上线运营,目前用户已超过100万;2016年5月,上汽集团投资EVCARD,当前投运车辆已超4万辆……

  一些民营企业也争先恐后——重庆力帆旗下的“盼达用车”,目前已在11个城市投运了超过2万辆新能源共享汽车;长城汽车推出“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

  一些造车“新势力”也强势进入。如格罗夫氢能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今年将在重庆生产200辆面向分时租赁市场的氢能汽车,计划明年量产的1万台车辆也将主要用于共享汽车业务;今年3月,苏宁、阿里、腾讯等企业携手一汽、东风、长安,共同出资97.6亿元打造T3出行公司。

  问题:企业盈利难,用户体验差

  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重体验”的新兴行业,随着众多平台的兴起和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全国共享汽车企业超过50家,但大多处于大规模投入期,都没有盈利,一些运营成本高、服务能力差的企业难免被淘汰。

  ——企业运营难。在山城重庆,共享单车受地形限制未能大规模布局,却成了共享汽车企业争夺的“高地”。目前重庆主城区已有“盼达用车”“长安出行”等10多家分时租赁企业,仅投运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就超过1万辆;而car2go投运的Smart车型的成本较高导致用车价格偏高、用户不断减少,其退出中国市场,率先下线的就是在重庆的业务。

  “共享汽车是‘烧钱’的新兴行业,有‘先驱’,也必然有‘烈士’。”一家平台负责人说。

  ——用户体验差。上海市民刘先生日前租用了上海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分时租赁汽车,仪表盘显示油量还能行驶70多公里,但开出不远就燃油耗尽,最终花了800多元的拖车费和租金才摆脱困境。但该公司却认为这是车辆生产厂家的责任,拒绝弥补消费者损失。

  类似的案例不少。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海介绍,2018年其受理的共享汽车相关投诉超过1200件,主要集中在计费混乱、押金难退、索赔繁琐、商家推诿等方面。

  前景:市场仍待培育,需各界支持

  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前中国共享出行市场将以32%的年均增速快速扩张。相关企业、专家表示,虽然各方都看好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市场仍处于培育期,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一些平台过于注重规模扩张而忽视了运营和服务,有的平台甚至挪用用户押金用于经营。《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6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关企业应结合押金问题的整治推动运营和服务升级,摆脱“押金为王”“烧钱补贴”模式,谨防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提升用户体验不仅需要企业发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如共享汽车大多布局在人流密集区域,这些区域普遍存在道路资源、土地资源、充电设施稀缺等问题,如何破解停车、充电等难题,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理想化的共享汽车运营方式是依托智能化工具、智能化管理,通过自动驾驶实现人、车、路协同。但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标准化道路、5G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还需要汽车厂商加快提升自动驾驶汽车水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不断完善高精地图才能实现。”“盼达用车”CEO高钰说。

  此外,多家企业向记者反映,共享汽车投运后遇到用户不爱惜车辆、乱停乱放、拒绝处理违章甚至恶意破坏等行为,如广东海丰就有用户驾驶共享汽车飙车、原地烧胎、漂移,造成车辆严重损坏。“我们通过服务外包提升了车辆清洁保养质量、降低了运营成本,但提升用户素质、规范用车行为还需要一个过程。”首汽GoFun出行公关总监王瑛说。

记者 何宗渝 丁静 周蕊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