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专题制作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 正文

新闻专题制作

扫黄打非 不留死角
去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18万条……
更新时间:2019-1-11 9:43:04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通过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网络产业在制度的堤岸中运行,让点多面广的基层没有监管盲区。

    

  2018年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 

  收缴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 

  处置有害信息618万条 

  取缔关闭网站2.6万个 

  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以雷霆之势,频频出手,有力打击了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有效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主要战场

  针对网络涉案的新特点

  取缔淫秽色情等网站1.2万个

  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218万条

  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近年来,利用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现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分布地域广、更加隐蔽等新特点。有的案件涉案人员多达数千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动辄超过亿元。贩卖网络色情信息已经成为一项地下灰色产业,出现了产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架设服务器,在境内通过社交媒体招募人员和观众,通过直播等新方式,用阅后即焚的方法逃避监管和打击,给“扫黄打非”日常监管和固定证据带来新的挑战。

  湖南郴州查处“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摧毁淫秽表演网络直播平台100多个及淫秽直播站点35个,抓获涉案人员163名,实现“全链条式”精准打击。

  浙江嘉兴破获“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摧毁聚合类直播平台“Max”,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200余名,涉案金额2.5亿元,是目前国内破获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案件。

  山东济宁侦破“12·15”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涉案人员78名,查明与此案有关联的涉黄直播平台12个,涉案金额超亿元。

  此外,针对新兴业态如近年来兴起的学习类移动应用出现色情低俗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

  “扫黄打非”部门创新管理手段,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升综合治网能力。据统计,2018年,全国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1.2万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218万条。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重要职责

  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清理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37万余条

  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

  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万余件

  为未成年人创造清朗文化空间,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2018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孩子好奇心理,打着各种名义向孩子兜售有害视频,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拳出击,用最快的速度查处案件,有效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以打击“邪典视频”为抓手,“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儿童色情问题,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余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个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严厉查处“邪典视频”制作单位,关停、吊销该公司,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全国挂牌督办涉儿童色情案件6起。其中,浙江宁波查办“4·24”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查获大量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内蒙古、四川分别破获以招募童星名义诱骗女童拍摄裸照及不雅视频案件,四川案件中犯罪分子已被判刑3年。

  湖南益阳查办“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的涉案码洋3.5亿元,是近年“扫黄打非”工作中查处涉案非法出版物码洋最高的案件。

  工作难点

  如何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群众举报单笔最高奖励60万元

  受理举报线索13万余条

  转办线索1600余条

  形成重点案件317起

  举报线索成案数量同比增长65%

  “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从2015年开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

  无论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龙泉驿区洛带镇,还是上海市徐汇区启明居委会、金山区朱泾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等,这些直面群众的窗口或基层站点,均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4部门修订发布新的“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提高群众举报奖励标准,单笔最高可奖励60万元。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转办各类线索1600余条,形成重点案件317起,举报线索成案数量同比增长65%。

  目前,“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被写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各地继续加强基层站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任务、标准、工作内容及工作规范,通过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工作成效。

文章编辑:杨铭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