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习近平与河南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9-9-17 9:10:32    来源:新华社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河南省考察调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回顾习近平与河南的生动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河南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随后,他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看望了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河南发展,近年来,他多次到河南考察调研,还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留下许多生动故事。

  高度重视河南“三农”工作

  叮嘱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对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就特别关注“三农”工作。在尉氏县,他走进麦田,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看到小麦长势喜人,习近平十分欣慰。

  习近平对大家说,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在全国是第二,小麦是第一,占全国小麦面积1/4,把河南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这是河南的贡献、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也是奉献。

  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今年3月,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共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大计,又突出强调了粮食生产问题。

  会上,习近平要求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说,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除粮食生产外,习近平还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宝等方面提出要求,重申了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着眼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

  深入考察调研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河南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2014年,习近平两次来到河南,考察了黄河防汛,物流业发展等情况,并深入装备制造企业调研。

  黄河自古以来以“善淤、善决、善徙”闻名,2500多年间下游决口多达1590多次。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来到黄河兰考东坝头段。这里位于黄河的“豆腐腰”地段,是黄河“最后一弯”。习近平伫立岸边眺望,询问黄河防汛和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2014年5月10日,在郑州国际陆港,习近平详细了解郑州建设物流枢纽、中欧铁路物流中心情况。在一辆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前,习近平连问4个问题:“班列前景怎么样?在国际货运中会占到什么比例?比例会扩大到多少?本省货占多少?”习近平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来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习近平走进一台85米长的隧道掘进机“腹部”,边察看边询问有关情况。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习近平强调,中国是装备制造业大国,但同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实现中国梦,装备制造业这个基础必须打牢。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是技术创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不掌握科技创新最灵魂、最根本的东西,就掌握不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命运。

  今年5月21日,习近平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等8个方面提出要求。中部崛起,河南大有可为。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定点兰考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河南兰考因焦裕禄闻名于世。对焦裕禄,习近平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

  2009年4月,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习近平曾来兰考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并种下一棵泡桐。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将兰考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他说,之所以选择兰考,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的地方、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

  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两次来到兰考,先后参加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同大家回忆起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时说:“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说到动情处,习近平还吟诵了自己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习近平强调,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