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修武村级党建美学综合体聚人气生财气
更新时间:2020-11-13 9:33:19    来源:焦作日报

  今年重阳节,对于修武县七贤镇沙墙村的宫玉香老人来说,是一生难忘的记忆。她和老伴徐开国与其他8对老人一起,在新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庆祝了他们的“金婚”。

  近日,笔者见到宫玉香老人时,她依然激动不已:“真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穿着美丽的旗袍,在这特别的地方接受大家的祝福,这种感觉真的太幸福、太温暖了!”

  10月5日,一对研究生毕业、在上海工作的新人也经历了一场终生难忘的婚礼庆典。他们把婚礼地点定在郇封镇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时尚又不失庄重的婚礼仪式引来了乡亲们“围观”。

  幸福、温暖、时尚、浪漫、仪式感……这些词汇,都不约而同描绘出该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特别属性。目前,该县还有100余处这样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为何过去刻板沉闷、群众平常少进出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现在竟成为群众心中的“人气热点”,成为他们要留住自己一生最重要时刻、承载自己美好回忆的地方?

  答案是美学升级!

  2018年以来,修武县在原有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打造“形神俱佳”的村级党建美学综合体,通过美学引领,切实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该县率先在大位村试点,邀请知名室内建筑设计师,采用拆、去、补三招进行改造:拆除党群服务中心围墙,让建筑充分与周边环境融合,融入村民生活,更具包容和吸引力;去掉复杂的装饰,保留原建筑结构、水泥地面,显得自然、朴素、亲和,一楼供村民活动,二层半挑空为办公区域;把剧场、影院的“大楼梯”补进来,还创新性地把滑梯嵌入会场。融合、开放的格局让原本“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党群服务中心变得更加亲民,围墙改成了座椅,大门变成了欢迎大道,“一大四小”5个门方便出入,每天群众有事没事都会来“打卡”串门,这里成了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

  如今,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因典雅庄重、独具历史感的建筑风格,被誉为最美“网红”村级党建阵地,一年来共接待400多批次1.8万余人参观学习,还举办了滑板大赛、农民节会活动月等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位村的示范效应在修武逐渐显现,更多基层党组织行动起来,或通过利用闲置资源,或通过村民自筹自建等方式,整合养老托幼、卫生健康、文化娱乐等资源向党群服务中心集聚,打造“一核多翼”的综合性党建阵地。

  如今,该县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大位村从过去每年有两三名村民申请入党,到今年申请入党人数超过40人。借此契机,仅2020年,该县在全县党建美学综合体累计开展了45次节会活动,签订农产品订单23单,现场销售农产品4.5万余元。

  不仅如此,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该县孵化产生了环保队、滑板队、武术队、文艺队等群众自治组织572个,村党支部为自治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配套服务,共开展活动1500余场次。各类自治组织还主动参与乡村治理,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岳静)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