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搜索出彩焦作人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心向阳光 努力生长
更新时间:2019-9-12 15:08:54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谁都想拥有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谁都想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撒娇。然而,这些简单的幸福却和武陟县小董乡朱村的13岁男孩张明无缘。

  在老师的眼里,张明是一个内向老实的孩子;在家人的眼里,张明是挑起家庭重担的顶梁柱;在乡亲们看来,张明是一位孝老爱亲的模范。生活给了这个只有13岁的男孩一把“烂牌”,但他从不气馁,精心照顾年迈的奶奶、瘫痪的父亲、年幼的弟弟,不向命运低头,勇敢地向阳光处奔跑。

  5月25日下午,张明一下课就匆忙往家赶。“奶奶的脚该洗了,也该给爸爸揉肩、捶腿了。”想到这些,在校已住了一周的他跑得更快了。

  此时,坐在轮椅上的张福虎正在家门口张望,等着宝贝儿子张明回家。

  看到爸爸后,张明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洗了洗手,张明开始张罗一家老小的晚饭。

  当晚,张明给家人做的是稀饭、烙馍。

  吃过晚饭,张明将坐在轮椅上的爸爸推到床边,然后扶爸爸上床,开始熟练地给爸爸揉肩、捶腿。忙完这些,他顾不上休息,又开始给奶奶洗脚。

  在忙碌的过程中,张明很少说话。生活的苦难,让这个瘦弱的少年变得沉默寡言。

  家庭变故 他用双肩挑起重担

  生活不仅有春天般的和风细雨,也有冬日般的寒风暴雪。

  张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可在他3岁那年,这个幸福的家庭突遭不幸。

  张福虎告诉记者,张明3岁那年,家里盖了新房,因此欠了2万多元外债。为了还债,他到外地一家煤窑打工。

  有一天,因煤矿发生塌方,导致张福虎的双腿瘫痪。九死一生的张福虎回到家后,妻子因对生活失去希望离家出走,留下了3岁的张明和他刚出生不久的弟弟,还有张福虎年迈的母亲。

  小张明渐渐长大,明白了自己的家庭和别人的家庭不一样。小小年纪时,他就开始用柔嫩的双肩撑起风雨飘摇的家。9岁时,他就学会了做饭、洗衣和照顾父亲。

  每天6时,张明就起床给全家人做饭。做好饭后,他为父亲洗脸、端饭,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吃饭。忙完一切,他才去上学。中午放学后,他帮着奶奶洗菜、做饭。

  张福虎大小便失禁,张明每天给爸爸端屎、端尿。“孩子从来没有嫌弃过。”张福虎欣慰地说。

  谈起懂事的张明,张福虎既感动又心酸。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张福虎的胆结石犯了。“哎哟,疼死我了……”张福虎呻吟着,疼得满头是汗。

  “爸,你咋了?”当时才10岁的张明听到父亲的呻吟声后醒了。得知爸爸的胆结石犯了,张明心里很害怕。

  “我找姑姑去。”说完,张明穿上衣服,推开大门,瘦小的身影消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大街上。姑姑家和张明家隔着几条大街,张明对爸爸病情的担忧压过了对黑暗的恐惧。张明的姑姑赶到后,赶紧将张福虎送往医院。

  几年过去了,每次想起这件事,张福虎的泪水都会涌出来。他被儿子的孝心感动,更为儿子的勇敢叹服。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明照顾父亲越来越得心应手。

  按说,张福虎每个月应该换一根导尿管。一根导尿管37元,为了省下这笔开支,张明不但学会了给导尿管消毒,更学会了给父亲换导尿管。

  “张明就是我的‘小护士’。”张福虎逢人便说,语气里透着对儿子的满意。

  外冷内热 他是老师的小助手

  今年13岁的张明是朱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沉默寡言、性格内向是师生们对他的评价。虽然张明不喜欢说笑,很安静,但他外冷内热,总在不经意间给老师带来满满的感动。

  刘小玉是张明的班主任。“这孩子太会照顾人了。”说起张明,刘小玉打开了话匣子。

  两年前,刘小玉成为张明的班主任,当时她怀着七八个月的身孕,加上本身较胖,行动特别不方便。

  张明是个很有眼力见儿的孩子,看到刘老师行动不便,他主动帮刘老师拿课本、作业本,下课后经常搀扶刘老师到办公室。

  “这孩子真贴心,除了不善于交流外,他啥都特别优秀。”刘小玉说。

  说起张明,该校校长贺世溪更是赞不绝口。

  贺世溪说,学校前一段时间拆除水塔,学生们都来帮忙,其他学生都是四五个人抬一个沙袋,可张明一个人就能掂起一个沙袋,一次能搬十几块砖。

  学校每次大扫除,张明像个小力士,总是干活最多的那一个。

  张明的偶像是雷锋,他喜欢看有关雷锋的书,也爱抄写雷锋说过、写过的话。这些,或许就是他行动的动力吧。

  人生目标 尽快长成参天大树

  “唯有知识改变命运,唯有知识能够获得幸福。”张明的读书笔记里,记载着这样一段话。

  “这是张明经常看课外书的地方。”贺世溪指着学校走廊的一角说,“他经常和弟弟在这里读书,简直就是一个小书虫。”

  贺世溪说,别看学生不多,朱村小学是全国名校大学生的摇篮。近5年来,该村考上厦门大学等名校的学生就有20多名。

  在不久前举行的小学升初中测试中,张明的成绩在整个小董乡名列前茅,数学还考了满分。

  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张明还坚持课外阅读。每天下课后,他很少和同学们一起玩耍,而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门口的长廊里,如饥似渴地阅读。

  张福虎说:“希望孩子快快长大,将来考个好大学,用知识改变家庭的命运。”

  从小树长成参天大树,这既是父亲对张明的厚望,也是张明自己的人生目标。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当记者问张明渴望什么礼物时,他摇摇头说什么都不要。张福虎说,孩子很懂事,村里人赶集回来,有时会给张明买点礼物,但他说啥也不要。

  张明清楚地知道,自己家的幸福,要靠他和弟弟的奋斗来实现。

  虽然生活给了这一家人苦难和辛酸,但是张明学会了含笑接受、昂首向前。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张明就像向日葵,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朝着阳光的方向努力生长。

  今年六一儿童节这天,为了纪念自己最后一个儿童节,张明将和同学们一起表演舞蹈。记者相信,张明一定能舞出光明的未来。

记者 赵改玲

  图① 张明(左)在给奶奶洗脚。

  图② 张明(右)在给父亲揉肩。记者 赵改玲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