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8专题区 > 快乐星期天 > 正文

2018专题区

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让孩子的饮食更安全
更新时间:2019-4-23 15:41:14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规定》明确指出,4月1日起,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作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

  《规定》出台引发网友热议。食品安全大于天。我市各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情况如何?家长和校方如何看待的?这期话题将与广大网友一同讨论。

  “不能只吃肉不吃菜,要荤素搭配”“今天的饭菜好吃吗”……4月17日中午,在河南理工大学幼儿园,记者见到了在带队陪餐的园长许玉先。她告诉了记者,《规定》出台后,园方及时反映,迅速安排部署。4月2日起,园方确保每天都由园领导带领中层干部逐班做好陪餐工作。

  《规定》明确指出,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的同时,要求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作好陪餐记录。那么,陪餐记录都写哪些内容呢?许玉先说:“除了一同用餐之外,我还会询问孩子们对午餐的感受,并且针对每顿营养餐写下详细餐评,对餐食的主副搭配,外观品相、咸淡、油量逐一提出改进建议,当天反馈给食堂负责人。”

  此外,《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不得制售的高风险食品目录。

  在示范区张庄中学,该校校长张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带班领导在检查饭菜质量时采取一看、二闻、三尝的工作流程,确保无任何问题。随后,该校值班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就餐,征询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作好陪餐台账记录。该校还开通了校长信箱,充分征询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市区几家中小学和幼儿园,因地域情况和学校条件等原因,大多数初中和小学因没有食堂而未建立陪餐制度,大多数幼儿园能够严格落实规定,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网友“春光明媚”:这样人性化的规定让家长很放心,真心希望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落到实处。

  网友“栀子花开”:学校一直尽心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对学校深深信任。而对于家长陪餐,不仅仅是家长时间是否允许的问题,重要的是这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保证学校食品安全,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建立一种合理合法公平透明的监督体系。

  上图为河南理工大学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在陪孩子们进餐。

  记者 付凯明 摄

(记者 付凯明 实习生 赵斯诺)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