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警惕儿童支原体感染
更新时间:2019-9-10 8:46:23    来源:焦作晚报
  今年入秋以来,在我市各大医院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中,支原体感染人数突然增多。仅市中医院儿科门诊,近期每天都会接诊四五个这样的患儿。该科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天冷了,感冒患儿越来越多,但支原体感染和感冒症状大致相似,两者很容易混淆,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当感冒来处理,支原体感染治疗不及时可致命。

  据杨定宪介绍,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特殊病原菌,它比细菌小,比病毒大,是能够独立生活、不具有细胞壁的最小病原微生物。因此,头孢类、青霉素类抗生素根本制不住它。

  “支原体有很多种,其中肺炎支原体是使儿童致病的罪魁祸首,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长年皆可发病,以秋冬季最为多见。”杨定宪说,“肺炎支原体发病的高峰年龄段是在学龄期儿童。近期,来我们院儿科门诊看病患儿,一般都是学龄期儿童,其中10岁左右最多。因此,在开学季,中小学以及幼儿园一定做好预防工作。”

  杨定宪表示,儿童由于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一般起病缓慢,潜伏期为1~3周,其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普通听诊很难发现,而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也不高,因此常常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治疗难度加大。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尤其是咳嗽较剧烈者,应该考虑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可能;对于学龄期儿童出现上述表现,白细胞不高者除了考虑病毒感染外,应考虑肺炎支原体感染;对于发热、咳嗽超过5天的患者,除了考虑细菌感染外,也应考虑肺炎支原体感染。通过进行病原学检查(如血清学诊断),并综合多种临床症状综合考量,判定患儿是否为肺炎支原体感染。

  “支原体肺炎一般发现难,症状不明显,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恰当,很可能会发展成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会有致死风险,而且肺炎支原体在体内不容易完全清除,所以一般要进行4周左右的治疗,虽然病程相对较长,但一定要根据医嘱完成治疗,避免发生反复感染和疾病传染。不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具有一定的优势。”杨定宪说,“有研究报道显示,在流行季节,支原体感染患者在住院肺炎患者中高达50%,一些地区甚至更高。因此,在如今高发时期,作为家长一定留意,当孩子发烧、咳嗽3天没有好转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作相关检查,以免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期。”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支原体感染呢?杨定宪介绍,支原体感染也跟大部分侵犯呼吸道的病原菌一样,但是因为没有细胞壁,分离和培养非常困难,所以至今没有相应的疫苗可以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因此,支原体感染的预防主要靠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和增强体质。比如,多带孩子开展户外活动,进行身体锻炼,尤其加强呼吸运动锻炼,改善呼吸功能。让孩子勤用香皂洗手,同时清洗外露的部分,如漱口,清洗鼻腔、眼睛等,降低感染风险。教育孩子在咳嗽时用手帕或纸捂嘴,使痰飞沫勿向周围喷射,不随地吐痰,防止病菌污染空气而传染他人。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在寒冷季节或气候骤变外出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凉感冒。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